您的位置:首页-培训动态-政府预算媒体公益培训-学员手记︱学无涯,思无尽,行无止

学员手记︱学无涯,思无尽,行无止

来源: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时间:2018-01-26 15:26:10将文字分享至:

 作者:范思立(中国经济时报社评理论部副主任,《政府预算基础及其解读》媒体公益培训十期班学员)

 

 

西谚有云:下山时请放慢脚步等等你的灵魂。尤其对于大多数国内记者而言,常年“三点一线”——采访、写稿、交稿,几乎沦为码字机器,难得慢下来翻翻书,亦难得静下来过过脑。

 

参加一财公益基金会组织的《政府预算基础及其解读》媒体公益培训项目第十期,虽然只有短短的7天时间,但是让我们想起了久违的课堂学习,重温了校园生活,暂时抛却了工作的惯性推动,丢掉了生活的琐事干扰。此次培训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让我收获颇丰,有三点感悟和大家分享。

 

 

 

读点书,像过去上学那样,慢慢地读点书。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普及,知识越来越碎片化,人们越来越陷入碎片化的知识中不能自拔,能够认真读书的时间愈来愈少,主动独立思考的机会愈来愈少。加之,浅尝辄止、流于肤浅是记者的职业通病,更需要加强学习,多读书。而发达国家提倡的“慢生活”、“慢读书”正被更多的中国人所接受,参加此次培训就是要求我们暂时把工作、生活放一放,静心于教室,沐浴在冬日温暖的阳光,聆听老师或风趣、或深刻抑或专业地讲解,享受过去不曾珍惜的时光。只有慢下来之后,才能慢慢地读一点书,才可以去感触另一种生活的曼妙。

 

 

 

学点东西,不像过去上学那样,而是深入实践地学习。五年之后回望一财公益基金会当初选择“政府预算”这个主题进行媒体公益培训,可以体察到一财公益基金会独到老辣的眼光。因为,中国历史上王朝的兴衰成败无不肇始于财政,王朝历次重要改革无不从财政入手。而且,2013年11月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所以,参加培训的记者无论是否属于财税条线的跑口,让记者系统、专业地知悉政府预算基本知识,理解财政对于国家以及国家治理的重要性,对于推动中国财税体制改革无疑具有积极意义。古语有云,学无涯,思无尽,行无止。对于浩瀚的专业知识,7天的学习时间肯定有限,但此次培训的课程设置更多地给我们一种方法、一种视角和一种思维方式。通过课堂互动引发我们的深入思考,通过小组头脑风暴激发我们的灵感,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点,还有对政府预算领域的现实性了解以及进一步明晰对该领域的专业报道方向。

 

反问之,都像一财一样,多做公益承担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国内媒体经常报道国企、民企和外企的社会责任履行情况,很少扪心自问:媒体作为一个企业公民,是否都履行了自身的社会责任。根据有限检索,系统进行公益活动,甚至如一财成立公益基金会组织开展公益活动的媒体,在国内众多媒体中可谓廖若晨星,尤其是对媒体同行进行公益培训实属不易。提升行业专业水准,实践职业终身学习,一财和少数几家媒体同行做这些少功名多劳碌的公益事情,确实功德无量。同时,为国内媒体同行履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丰富了实践内涵和提供了路径选择。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唯愿一财公益越行越远,越走越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