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基金会动态-一财公益基金会参加公益伙伴日系列活动

一财公益基金会参加公益伙伴日系列活动

来源: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时间:2015-11-06 23:07:10将文字分享至:

以“新公益、新伙伴、新活力”为主题的第五届上海公益伙伴日于10月30日至11月1日在上海公益新天地举行。此次活动邀请长三角10城市共同参与,是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一年一度的公益盛会。第一财经已经连续4年参加上海公益伙伴日活动,今年受邀参与《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与媒体责任》论坛主题演讲以及“自媒体工作坊”主题沙龙联合主办。

 

媒体为公益而精彩

 

本次伙伴日活动的公益与媒体论坛主题为:“中国公益事业的兴起与媒体责任”,由复旦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及上海美丽心灵社区公益基金会共同承办。第一财经督察长,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范鸿根受邀在论坛上作了“一财公益观、公益行”的主题演讲,介绍了第一财经在践行媒体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公益实践的探索经验,并与与会的媒体同行进行了广泛交流。

 

第一财经督察长,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范鸿根演讲

 

 

复旦大学媒体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良荣接受采访

 

第一财经督察长,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范鸿根接受采访

 

复旦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李良荣教授在论坛上发布了《中国媒体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指出,近年来,尤其是自2008年“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元年”以来,媒体在推动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从公益新闻报道到创办公益品牌,媒体的姿态更加理性、主动。具体表现在五个方面:公益新闻报道日益丰富,理性思考频现;公益慈善节目、栏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主动举办或联合开展公益活动;新媒体日益成为公益慈善的重要平台;设立专项基金、成立基金会开展社会救助。

 

第一财经成立以来的公益实践也从一个侧面应证了这一发展轨迹,从撰写公益报道到从发起公益项目,再到成立国内第四家媒体公益基金会,公益已经与第一财经的核心值观紧密地联结起来。“媒体因公益而存在,为公益而精彩。”范鸿根理事长如是说。

 

公益可以玩转自媒体

 

作为一个新鲜事物,“自媒体”以其“小成本大力量”的传播方式快速发展,也为公益传播打开了新的天地。10月30日,由上海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与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公益伙伴日主题沙龙“自媒体工作坊”在上海公益新天地开讲了。沙龙由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彭佳策划并主持。

 

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彭佳担纲沙龙主持

 

“自媒体工作坊”分享嘉宾

 

SAGE中国区负责人上海��昇创益青少年发展中心总干事唐乐琼、DT财经内容生产总监李晶、蓝鲸传媒旗下浑水第一自媒体服务平台总监李路野、APP(中国)生活用纸公共关系事务部总经理兼集团发言人徐正文等四位嘉宾,分享了他们在公益自媒体传播领域的探索心得,共同探讨自媒体在公益领域的多角度运用可能性。第一财经督察长,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范鸿根参加沙龙并致辞。

 

“自媒体对于年轻人而言不仅是一个学习渠道,更是一个参与社会、为自己发声的媒介。自媒体日益成为年轻学生们的成长伙伴,融入他们的成长轨迹。”

 

 “人人都是自媒体,每个人都可以把自己的经验、所从事的行业、经历的故事、通过微信这个渠道分享给大家,自媒体的传播价值正日益显现。”

 

“做好自媒体,必须要有三个“有”:即有人有群、有主题(项目)、有时间。自媒体是我们的未来方向,未来不会拘泥于任何形式,而是充满了希望与梦想。”

 

短短两个小时的沙龙里汇集了大量实战案例,在场的公益人与场上分享嘉宾热烈互动,开场时通过面对面方式建的群里,有推荐自家公众号的,也有讨教运营经验的,嘉宾们也毫不吝啬地把私人收藏的自媒体达卡名片法在微信群里。正如范鸿根理事长在致辞中所说,自媒体作为一个新生事物,正以其传播方式的便捷性和内容的大众化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尤其是年轻一代的欢迎,公益自媒体传播显得尤为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