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徐永光:筹款人成了公益刚需

徐永光:筹款人成了公益刚需

来源:公益筹款人联盟时间:2015-09-07 22:53:55将文字分享至:

筹款在民间公益发展当中,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一般讲,公益的钱来自三个方面:一是筹款,一是服务收入,一是政府采购。筹款和项目互相依存,相得益彰,有项目才能去筹款,筹到款才能支持项目发展。

 

公益筹款人最为短缺

 

公益筹款人作为公益行业的一支专业力量,在人力资源配备中属于刚需,也是目前最为短缺的一类人才。我们常常听到,公益组织手里的项目这么好,怎么就没人捐款呢?实际上是他不会卖、不会营销,他不能拿自己的好项目打动社会人士来支持他。我听过很多公益人士介绍项目,即便是听到最后,我也没听明白他们讲了什么,这说明公益行业非常缺乏专业的人才。

 

现在,中国处于公益变革的时代,也处于“互联网+公益”的时代。筹款需要创新的理念、方法和技术,还有法律制度规范和保障。

 

筹款成本不等于管理费

 

比方说筹款成本,这关系到制度问题,也关系到人们的观念问题,很多人根本不知道筹款有独立成本。非营利组织有四项成本,包括项目成本、筹款成本、管理成本和其他成本。现在很多公益组织在做财务或者审计时,把筹款成本算到管理费里是错误的,因为财务制度不是这么规定的,财务制度规定筹款是有独立的成本。香港乐施会以筹款厉害著称,他们为筹款支出1元就能筹回6元,即便是这样,成本也会达到16%。

 

我们要清楚,筹款是有成本的,而且筹款也需要专业。美国有职业筹款人协会,有专门的筹款公司。我接触过专门给大学筹款的美国公司,这家公司一年给大学筹了40亿美元,收8%的服务费。但如果这笔钱让大学自己去筹款,它的成本是12%。为什么?因为筹款公司专业、精准、效率高,给学校省了钱,也让自己赚了钱。但如果放在中国,有人就会质疑,筹款怎么还有8%的回扣?

 

我还见到一家新加坡的上市公司是专门做筹款的。做筹款还能做到上市,社会怎么看?我觉得,很好,因为上市公司在帮助那些需要募款的机构服务时,提高了后者的透明度和效率,这是非常正面的。而对于社会而言,专门的筹款公司能够节约社会资源。

 

中国需要职业筹款人

 

所以我觉得,中国也需要职业筹款人和专业筹款机构。

 

我在公益市场有效供给当中提出,要有市场细分以提高效能。我还提出不能为筹款而筹款,不能为了今天的目标筹到多少钱而筹款,这样会坏事,饥不择食。我非常欣赏深圳一家慈善组织,有人给他们钱,他们不要,因为不符合机构的发展目标。不符合我的目标,我不要这个钱,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事,要向他们学习。

 

未来,我们要推动筹款的职业化、专业化和市场化发展,鼓励探索和创新,允许失败。现在公益行业的最大杀手是道德绑架和道德审判,我们要突破传统观念的束缚,打开眼界和思路,给创新机会,给失败机会,这样公益行业和公益筹款一定会做好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