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中国公民身后器官捐献量跃居亚洲首位

中国公民身后器官捐献量跃居亚洲首位

来源:新京报时间:2015-09-07 22:42:49将文字分享至:

目前,中国公民身后器官捐献量已跃居亚洲首位。今年,中国预计将有超过2500位公民身后捐献器官,器官捐献量接近1万个,完全摆脱中国器官移植曾依赖死囚器官的阴影。

 

8月22日-23日,中国OPO(器官获取组织)联盟大会暨国际器官捐献论坛在广州召开。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介绍,截至2015年8月19日,中国实现公民逝世后自愿器官捐献4737例,累计捐献大器官12748个。2015年截至目前,已有1590位公民身后捐献器官,捐献大器官总数达到4414个。这意味着,有相当数量在死亡线上挣扎的重症病患,得到器官移植求生的机会。

 

今年1月1日起,中国政府全面停止死囚器官的使用,临床器官移植的供体,完全来源于公民身后器官捐献,以及亲体器官捐献等合法、透明渠道。

 

“中国已成功实现了从依赖司法渠道到公民自愿捐献获得移植器官的转型”,中国红十字总会会长陈竺在致辞中说。

 

在本次大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代表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致辞。李斌委托中国医院协会器官获取组织(OPO)联盟按照《人体器官移植条例》及有关政策法规的要求,“继续优化公正、透明的器官获取与分配工作体系,确保器官移植事业在法治和伦理框架内规范发展,促进我国人体器官捐献和移植服务能力日益提高,增进人民健康福祉。”

 

这次会议,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移植协会、国际器官捐献协会等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响应。WHO西太区主任申英秀、世界器官移植协会(TTS)主席Philip O'Connell、DICG主席Delmonico教授等世界器官捐献与移植领域的专家,也在会议上对中国器官移植事业的阳光改革,给予认同和赞赏。

 

器官移植纳入大病医保成共识

 

目前,中国每年约有30万人因罹患各种疾病需求器官移植;但因为器官移植医疗服务提供能力、费用负担等多样原因,纳入器官自动分配系统等待肝/肾移植的患者,每年约为3万人。黄洁夫说,每年,中国有600万人在ICU死亡,如果能有千分之一在身后捐献器官,即能够满足临床需求。

 

但同时,为推动器官移植成为抢救生命的可及性医疗服务,黄洁夫表示,已与陈竺,以及中国医院OPO联盟的多位器官移植专家达成共识,将在明年的全国两会上,通过提案、议案等多种形式,合力推动器官移植纳入大病医保。

 

我国器官捐献志愿者突破3万人

 

身后捐献器官,离不开公众的理解和参与。

 

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在大会同期启动“阳光下生命的延续”器官捐献与移植公众教育行动,并首发由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支持拍摄的中国器官捐献宣教片《生命在阳光下延续》与黄洁夫教授主编的《中国器官捐献指南》。

 

目前,中国公民身后器官捐献率已接近百万分之2,比两年前提高了10倍。

 

中国红十字会作为第三方,一直积极参与公民身后器官捐献的宣传动员、志愿招募、捐献见证等工作。中国红十字总会副会长郝琳娜介绍,目前,通过中国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官网表达身后器官捐献意愿的志愿者,已有3万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