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C+刊物-揭秘克林顿夫妇的20亿美元慈善帝国

揭秘克林顿夫妇的20亿美元慈善帝国

来源:一财网时间:2015-07-30 19:39:46将文字分享至: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2001年任期结束后并没闲着,除了四处演讲和撰稿以外,一手操持的克林顿基金会逐渐壮大,一方面是高达20亿美元的善款筹集能力,一方面是诱人的名流社交圈,克林顿夫妇共同打造了几乎双赢的慈善模式。


名流“朋友圈”入场券


克林顿基金会全称为“比尔、希拉里和切尔西·克林顿基金会”,一家三口的名字均涵盖其中。该基金会主要运行11个项目,从非洲的粮食产量、艾滋病治疗到海地的地震救援,关注内容极其广泛。据外媒报道,该基金会目前拥有2000多名员工,多年来筹得款项大约为20亿美元。


与鸿商富贾所建立的慈善基金有所不同,克林顿基金会的逻辑是通过自己的政治名人效应召集更多的富人捐款再用于慈善。对于捐赠者来说,除了慈善目的以外,他们更看重的,是得到基金会背后政商名流“朋友圈”的一张入场券。


从老家到全世界


克林顿在结束自己的第二任期时建立了基金会,当时并没有像现在这么“国际化”的宏伟蓝图,而仅仅是为自己的故乡阿肯色州小石城修建了图书馆和研究生院。直到克林顿把基金会办公室搬到纽约哈林区,他才开始意识到,比起简单地修一座博物馆,基金会可以在更多方面发挥效力,能够把更多的善款集中起来解决当前的新问题。


2006年,克林顿对基金会的战略构想首次进入国际化层面,但是他小心翼翼地和美国的国内政策保持距离,不想给外界留下话柄,批评自己利用影响力干预当前政府的政策。


克林顿的老助手马加齐纳(Ira Magaziner)称,自己很早前就曾告诉克林顿,医学界已经研发出对抗艾滋病的新药,但是非洲地区的病人无法负担昂贵的药费,基金会可以运用名人效应筹集更多的善款注入这个项目。后来,克林顿在和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共同出席一次活动时敲定了此事。


不过,真正让克林顿基金会迈向世界的是2005年首次克林顿全球倡议大会的召开,克林顿还特别选择了和联合国大会相同的时间召开,在世界各国领袖云集纽约时得到他们的关注。


首届大会便有数十名各国政要出席,此外,墨西哥商界大亨卡洛斯(Carlos SlimHelu)和布拉德·皮特、安吉丽娜·朱莉等娱乐界大腕也纷纷站台,全球商界精英开始嗅到其中机会,从世界各地闻风而来,一心想挤进这个全球顶级社交圈。企业想成为大会成员必须要向基金会做出行动承诺,保证将为公益事业做出努力。此外,除了一些常年致力慈善的公益组织可以获得免费入场券外,大会每张门票售价1.5万美元,一些公司赞助商需要支付至少25万美元才能让自己的品牌形象出现在大会的官方出版物上。


“刷脸”筹款


从2005年的大会之后,克林顿基金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筹款能力迅速升级,善款用途也趋向多样,办公地点从哈林区增加到9个城市,和曼德拉一起启动的计划也在全球70个国家成功降低了艾滋病药物价格,为将近1000万人提供了低价药物。


据外媒了解,仅在2004~2006年的两年间,克林顿基金会筹集的善款从5800万增至1.34亿美元。而到了2009年,克林顿基金会的筹资规模达到每年2.42亿美元。


据基金会介绍,自基金会成立以来,通过基金会启动的计划超过2800项,其中只有不到5%未能完成基本目标,已经有来自180多个国家的4.3亿人受惠。美国慈善协会称,克林顿基金会89%的善款被直接用于慈善项目,并在2013年将其评为A级慈善机构。


克林顿几乎造就了一个完美的双赢模式:基金会需要筹款,而企业家借慈善之名获得和克林顿接触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在基金会的范围内,克林顿的行为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开政治,甚至,一些曾经针锋相对的共和党人如今也赫然出现在基金会的捐赠名单上。


克林顿在提供给《华盛顿邮报》的一份声明中指出:“无论是中左派及中右派政府,大小公司,非政府组织,共和党和民主党,以及独立人士,基金会和他们都合作过,相关资料我们都已经公开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