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农村幼儿园入学率仅3成 学前教育存滞后现象

农村幼儿园入学率仅3成 学前教育存滞后现象

来源:腾讯教育时间:2015-03-20 08:00:00将文字分享至:

即便国家目标能够实现,亦即到2020年,中国三年制学前教育的毛入学率达到70%,仍意味着还有30%的孩子无法上幼儿园。这些孩子大多散居在贫困农村,一出生就和城里孩子有着截然不同的命运和生活。由于营养和教育的双重缺乏,他们很可能陷入贫困的代际传递。


3月19日,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下称基金会)和资助方英菲尼迪共同举办的“山村幼儿园计划”发布会上,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再次表达了对贫困农村孩子无法获得平等教育机会的忧虑。“如果坚持把入学率定在70%,对于中国是巨大损失。”卢迈说。



“山村幼儿园计划”是基金会近年在中西部贫困农村开展的一项实践。该计划以招募志愿者的方式,在幼儿人数超过10名以上的村屯开设“山村幼儿园”,保证山区多数的孩子,能享有就近接受免费学前教育的机会。截至2015年1月,该项目已覆盖八省(区)的十个县份,建有771所幼儿园,每年约有一万七千余名农村孩子从中受益。此次,基金会则获得资助方300万元的挹注,计划在四个贫困县,再设200所山村幼儿园。


不过,卢迈称,这是远远不够的。全中国需要幼儿园的村庄共有10万个。但目前主要在为山村幼儿园布点的单位,仅有发展研究基金会的“山村幼儿园”项目,加上地方政府准备推广的2000多个点,以及教育部的几千个支教点。


在“山村幼儿园”项目启动之前,基金会曾对试点地区未入园的幼儿,进行婴幼儿早期发展状况的基线调查。调查结果令人揪心。基金会发现,与城市的在园儿童相比,贵州、云南、青海三省的农村未入园儿童,在语言、动作、认知、记忆等领域的发展均明显滞后。


基金会获得的数据还显示,在2010年,城市幼儿的学前教育已基本普及,但中西部贫困地区儿童,平均的幼儿园入学率却仅有30.1%。在很多贫困乡村,幼儿的学前教育仍属空白。


国外大量的科学研究数据则早已证明,儿童的早期发展阶段,对于其身心理的健全发展至关重要。例如,美国心理学家Bruno Bettelheim的研究就曾指出,一个人在0-4岁时,已经获得了他50%的智力;在4-8岁的阶段可获得30%;而在8-17岁阶段,仅能获得20%的智力。


卢迈告诉财新记者,现在国家在乡镇一级花了很大力气,把许多幼儿园都建起来了,“但我们的学前教育,不能让孩子来就着服务;而应该让服务,就着这些3-5岁的孩子。”


据基金会测算,目前运营一所乡村幼儿园一年的成本,约在3万元左右。而自2001年以来,农村基层中小学大量撤点并校之后,留下了许多可以改建为乡村幼儿园的现成校舍。营运单位需支付的成本,则包括志愿者补贴、给孩子每天1块钱的营养补助、幼儿园设备、志愿者培训等。以一所乡村幼儿园,通常可服务十余个孩子的数量计算,平均下来,营运方为每个孩子所需投入的成本,约在一年2000元左右。“钱真的不多,但可以改变孩子未来的命运”,卢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