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2700多家非公募基金会在成长

2700多家非公募基金会在成长

来源:公益时报时间:2015-02-15 08:00:00将文字分享至:

2014年9月,在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上,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致辞:近年来,我国社会捐赠总额稳步增长,2013年再次接近千亿元,但捐赠总量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不相匹配,捐赠结构跟日趋多元化的群众需求还不相适应。需要我们进一步创新和落实各项服务措施,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和企业家依法成立基金会或设立慈善专项基金,打造服务品牌,以专业化的形式开展大额捐赠。


截至2014年底,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已经超过2700家。2004年6月,《基金会管理条例》颁布实施,打开了民间资本成立非公募基金会的大门。


此前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发布行业发展报告—《非公募基金会在社会建设中的作用》中指出,非公募基金会在社会建设中的作用领域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改善民生,非公募基金会在教育、医疗、环境、收入分配、就业、社会保障以及文化艺术、体育等民生领域有广阔的活动空间;二是协调群体关系;三是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四是推动公众参与;五是构建社会价值观和理论。


事实证明,虽然会有一些不规范或专业的行为,但这个中国公益链条上游年轻的社会组织形态凭借其自身优势在社会改革中日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