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C+刊物-“春苗”是如何播种未来的?

“春苗”是如何播种未来的?

来源:一财网时间:2014-12-30 08:00:00将文字分享至:

当清脆的下课铃声在中国大地上的成千上万的学校响起时,“春苗计划”正对150万名学生输送着源源不断的关怀。


每到此时,学生们会在食堂前排着一溜长队,等待着属于自己的美味营养餐,猜测着今天的食物搭配是哪种新的组合。这些食堂有个共同而温暖的名字——春苗营养厨房。


几十年后,当越来越多在春苗厨房的陪伴中度过学生时代的孩子们长大,这一刻将被定格在他们的记忆中,成为金子般童年中不可缺少的瞬间。


在“春苗”的陪伴下,这些茁壮成长的孩子们的队伍还将不断壮大,他们将撑起中国的未来。


世界注视“春苗”生长风格

春苗正在孩子们的心中温柔地生长。


当150万学生在祖国各地的春苗厨房中用餐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80所春苗营养厨房正为3万多名儿童搭建成型,一个个新的春苗将扎根在乌鲁木齐、喀什、和田和克孜勒苏三地州的泥土中。


春苗营养计划是安利公益基金会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开展的公益项目,旨在通过为中西部贫困地区的乡村学校配备厨房设备、培训厨房管理员,改善贫困地区儿童的营养状况。


2014年9月1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县灯草沟中学,当下课铃声响起,学生们鱼贯而出。


实际上,在这一天,作为2014年至2015年在新疆计划建成的春苗厨房之一,新疆的第一所也是全国第3000所春苗营养厨房已经落成。这意味着,又有200多名学生从此可以每天吃上可口的营养餐。


很少有公益项目能赢得如“春苗”这种程度的政府部门的认同。


在落成仪式上,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兼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朱海仑、自治区党委常委尔肯江•吐拉洪、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铁力瓦尔迪•阿不都热西提、自治区关工委主任李东辉均到场,一起见证了春苗的扎根。


“儿童如何成长,将决定中国的未来是什么样。”安利大中华市场副总裁兼安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余放这样解释着“春苗”为何会吸引来自政府的目光。


就在一年前的美国纽约,因为同样的原因,世界的目光也投向了“春苗”。


这是纽约一年一度的“克林顿全球倡议”年会,无数棵“春苗”凝聚成一段60秒的公益画面,投射在这一全球最有影响力之一的公益平台的特别展映单元。


台下的观众来自这个世界上有着最宏观视角的人群,他们包括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前总统克林顿。对于公益领域,这些观众拥有着极具渗透力的公益传播能力。


只有最具有前景的案例才会在他们的面前呈现。而在中国大地上生长着的“春苗”,在这些案例中被大会列为“特别推广”。


截至2014年9月,“春苗营养计划”已覆盖全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6个县,总计建成3000余所春苗营养厨房,培训3500多名厨房管理员,受益儿童达到150万人。


此时,距离第一棵“春苗”在中国的泥土中生根,已有三载。这些数字已经超额完成了安利公益基金会在2011年做出的承诺。当时,安利公益基金会列出的计划是3年一共建设1000所厨房。


如“春苗”般成长

在中国的更多地方,更多新的“春苗”正在发芽。


到2015年,更多的“春苗营养厨房”还将全面覆盖国家“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所涉及的22个省(区、市),成为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受益人数最多的学生厨房类公益项目。


而早在2012年,“春苗营养计划”已经荣获民政部“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


“我们希望能更了解孩子们,并且用更科学的方式给他们更大的帮助。”余放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为了找到真正适合中国孩子的科学方式,去年9月,安利公益基金会推出“春苗营养计划阶段性成果发布会暨贫困儿童营养改善国际研讨会”,将三年的“春苗”工作进行了总结。


这些年,安利公益基金会在培育“春苗”的过程中,对“贫困儿童营养改善”的话题有了越来越深刻的认识,而数据结果支撑着大家将“春苗”继续播种培育的信心。


根据那次会上发布的“春苗营养计划阶段性评估报告”,第三方权威机构已经对设备配备及运行状况、厨房管理员培训情况、营养餐质量和食堂运营管理情况逐一做出了评估。


评估的样本来自1400份有效报告、8省45个县的704所厨房,以及407名督导队员的调查。


而国内首次针对公益项目受益群体的营养和健康指标进行评测的记录,也被“春苗”攻破。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作为执行机构的调研报告,选取了2011~2012年建成春苗厨房的的广西、湖北、重庆3个省和直辖市,每省选取1000名学生作为评估样本,评估内容包括学生体质、营养状况、健康状况和智力水平等。


结果显示,通过春苗营养计划,学生体质有明显改善,以专业劳雷尔指数评测:项目校男生高于非项目校男生1.23kg/c m3,高于本地区农村男生0.58kg/c m3;项目校女生高于非项目校女生1.62kg/c m3,高于本地区农村女生1.38kg/c m3。


在体质量指数方面,项目校男生高于非项目校男生0.05kg/㎡;项目校女生高于非项目校女生0.19kg/㎡,高于本地区农村女生0.12kg/㎡。


更直观的数字来自学生营养改善的生理指数——生长迟滞检出率中,项目学校男生生长迟滞检出率为9.0%,低于非项目学校的9.5%;消瘦检出率中,项目学校男生消瘦检出率为13.2%,低于非项目学校男生的16.2%;项目学校女生消瘦检出率为15.4%,低于非项目学校女生的17.9%。


数据结果是让人振奋的,孩子们正如“春苗”般健康成长。在这一营养计划覆盖的范围内,学生健康情况和智力水平有所改善,仅以常用评测指标“两周患病率”为例,项目校学生两周患病率为9.4%,低于非项目校学生的15.5%;项目小学生的智力水平“优秀”和“良好”的比例为50.8%,低于非项目校学生的41.7%。


1亿元投入攻克营养难题

在安利公益基金会看来,为了孩子们,“春苗”的播种还应该更广一些。为了这个想法,安利公益基金会主要资源投放在这个项目上,集中助力“春苗”快速发芽。


数据显示,在中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有4000万农村留守儿童在营养方面面临挑战,其中正在接受义务教育的儿童有2600万,在吃饱穿暖之前,“营养”是一个很奢侈的话题。


余放说:“中国政府规定适龄儿童要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并为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提供了营养补贴。但由于大多数贫困地区的学校没有配备厨房设施,将财政补贴转化为营养餐就有了难度。”


这正是“春苗厨房”存在的价值所在。“春苗”的生长连结了政府和公益组织的资源,将这一社会问题化解为解决方案,推广向中国各地的贫困地区。健康、营养的膳食改善了孩子们的营养状况,也助力政府将补贴变成孩子们碗中热腾腾的“放心饭”。


“我们希望能有一套科学标准的系统对我们所做的工作给出评价,哪些部分是应该坚持的,哪些环节是需要改进的,我们希望能够形成一个标准和可以借鉴的模式。”余放说,就像运作任何一个成熟的成功项目一样,安利公益基金会希望将“春苗”在生长中不断完善的标准制度化。


现阶段,春苗营养计划的运作模式被形容为“制度+督导+评估”,并且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广泛认可和推广复制。


在具体操作模式上,安利公益基金会每建成一个春苗厨房投入资金约6万元人民币,地方政府会配套约4倍的资金用于厨房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员配备,此外,很多地方政府还仿照春苗模式对当地现有的厨房进行改造升级。


为了保证项目的成效,安利公益基金会会同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为项目搭建了四级监督体系,通过基金会及关工委、地方政府和地方关工委、志愿者督导队及第三方机构对项目进行监督。


“人力资源是我们的优势,很多工作都是我们的志愿者做的。”余放介绍,志愿者督导是春苗营养计划最有特色的监督方式。


由于独特的直销模式,安利(中国)拥有全球企业中几乎无人比肩的人力资源。借助这一资源,安利公益基金会组建了一支行业规模最大的志愿者督导队伍。这支队伍能保证最有效率地完成多地春苗营养厨房的督导工作。


例如,2012和2013年度的督导工作由总计407名志愿者完成,涵盖了这两年投入使用的全部754所厨房。经过对督导问卷的分析,春苗营养厨房在当时的正常运营率被计算出来,结果是超过了98%,受助方满意度超过97%,在公益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让余放感动的是,每一位志愿者们都很用心地在为“春苗”的健康成长付出努力,因为所有人都知道,今天的努力将投射到祖国的明天中。


其实,“春苗厨房”的增建也为当地农民创造了超过1万个在学校厨房的工作岗位,1.2万农户将按照“春苗厨房”的要求为学校提供新鲜的肉类、蛋类和蔬菜。


在安利(中国)的支持下,安利公益基金会已经为设立“春苗厨房”建立起一整套规范,比如当地政府需要为“春苗厨房”的工作人员提供薪资,并补贴每周购买优质、新鲜食品原料的费用。


“我们现在提出了3个维度的目标,标准化管理、专业化运作、模式化推广,根本目的是保证可持续。”余放介绍。


“春苗”枝叶繁茂

“春苗应该不仅仅局限在一个项目,而是一个社会问题解决方案的提供者,我们的视野现在变得更广阔。”她说。


一路走来,安利公益基金会的“春苗”计划并不容易。


余放介绍,想要帮助孩子们,在营养膳食上对他们给予关心,就要真正走进孩子们的内心。


对于孩子们来说,“春苗”不仅仅意味着一顿可口的午餐。随着跟孩子们越走越近,“春苗”枝叶繁茂,生长为一个平台。从“春苗”开始,安利公益基金会将成为为孩子们提供生活、求学和就业渠道的平台。


“我们可以针对性地研发一些培训课程,帮助他们树立正确人生观,提升其融入城市的生存能力。”余放介绍,从春苗厨房延伸,安利公益基金会慢慢将这一理念扩展为孩子们的社交平台,并希望能够借此丰富孩子们人际交流的网络,培养他们阳光、健康、积极向上的性格。


由于有着科学的管理,这个平台同时整合汇总了求职、就业、求学、生活、健康、法律等信息,为孩子们对自己的生活作出正确判断和规划提供了参考和指引。


“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件特别温暖的事情,是从春苗厨房开始,逐渐走向孩子们内心的接力赛。”余放谈到。


播种撒向未来

如今,曾经的“春苗”已经成熟,结出的果实正将种子撒向更绵长遥远的未来。


将开发出的可持续性的社会问题解决方案模式化,并分享给所有愿意为社会助力的参与者,这是安利公益基金会现在正在做的事。


实际上,尽管“春苗”模式还在探索和延伸,但这一模式的成功之处早被地方政府作为一个长期持续性的工作方法,用在更多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案中。


余放介绍,等“春苗”项目进入尾声,安利公益基金会在工作中总结出的这一模式将分享给其他愿意帮助解决儿童营养问题的参与者。而这也是将“春苗”继续播种下去的方法。


“春苗”就这样从萌芽到枝叶繁茂,最终播种远方。


在播种的同时,安利公益基金会正将目光投向更多能为儿童做的有意义的事上。


“在儿童领域上,我们还是会继续关注营养膳食和教育这两个方面,到底新项目会做些什么还在考察研究中。”余放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


“春苗”并不是安利公益基金会在做的唯一项目。每年,200余个如“春苗”一样充满可能性的项目在安利团队的执行中缓缓孵化着。


比如在2008年,安利公益基金会在做的事是将“阳光”撒向儿童心间。这是该基金会与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合作,一起推出了关爱打工子弟群体的大型公益项目“阳光计划”。


当时,安利公益基金会以全国15个试点城市的15所打工子弟学校为依托,设立面向流动儿童的课外辅导学习中心“阳光图书馆”,并组织了社会文化名人实地巡讲、安利志愿者热心奉献以及多种大型社会融合活动等,希望借此改善打工子弟的教育环境、培养孩子积极的人生观和乐观心态。


“孩子们的成长是我们持续在关注的事。”余放说。


在余放看来,多年的公益项目操作下来,安利公益基金会得到的经验就是:专业度是做公益项目成功的基础。只有在某一个领域有丰富的项目经验,并对这一领域的整体形势有着深刻的了解,才能最了解这个领域的社会问题该如何去解决。


同时,她介绍,在与政府或是其他企业商谈如何合作时,专业度也让安利公益基金会的项目更加受到信任。多年关注儿童领域,让安利公益基金会成了解决针对儿童的社会问题的专家。


选择儿童领域,对于安利公益基金会来说游刃有余。余放介绍,在全球范围内,安利的公益项目也都关注的是儿童领域,这是企业的资源优势所在。


余放说,安利公司向来在保健品领域十分擅长,在儿童的营养膳食方面有很多研发力量。多年来,公司对这一领域的见解是别的任何一个公益项目操作者无法比拟的。


“每当看到孩子们的变化,我们都会觉得做这一切是值得的,这是最有意义的事。”余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