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第六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召开

第六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召开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时间:2014-12-09 08:00:00将文字分享至:

日前,由友成基金会、万通公益基金会、纯山教育基金会等15家非公募基金会联合主办,瑞森德承办的第六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年会于北京召开。

本次年会围绕着“超越·共识——大互联时代非公募基金会的转型与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度讨论,本届论坛举办两场高端对话、一个主题论坛、5个平行论坛以及闪电发言。超过300人参与了此次论坛。

自2008年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成立以来,每届论坛年会都紧扣时代发展的主题,力求理清非公募基金会跟随时代步伐的发展之道,探讨在互联网背景下诞生、影响力巨大的公益事件,为公益带来的诸多良性改变的同时也要面临的各种困境,移动互联网开启的大互联时代对公益行业带来的影响和改变正逐渐浮出水面。在这样的时代里,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将得到空前释放。


公益与公众的对话更加密切,非公募与公募的界限日渐模糊。要“支持慈善事业发展,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关爱和温暖”,这是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提出“支持发展慈善事业”以来,相关表述第9次出现在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公益事业发展的问题,提高到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高度去重视,也将对整个行业发展起到重要影响。世界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在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的同时,大力发展被称为“第三次分配”的公益事业,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因此非公募基金会应把握这样的时代,积极面对基金会筹资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把握时代契机,共同超越传统思维,面向公众转型,达成行业共识,最终推动行业发展,把商业领域的理念和经验移植到公益行业中,推动我国慈善公益事业在透明度与公信力方面的建设,寻求属于中国非公募基金会自己的发展和转型之道,让公益精神凸显在新时代精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