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C+刊物-民间组织越来越多资金来自国内

民间组织越来越多资金来自国内

来源:时间:2014-12-29 08:00:00将文字分享至:

12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京发布《民间组织蓝皮书:中国民间组织报告(2014)》。蓝皮书称,近年来,中国民间组织呈现出加速变化的形态,来自国内基金会和政府的对社会组织的支持在增加。

民间组织90%以上的资金支持长期来自境外,眼下,这一格局正在被打破。中国社会科学院民间组织蓝皮书课题组最新研究发现,国内基金会正逐步取代国外基金会,成为公益行业最重要的资金供给方。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中国民间组织蓝皮书主编黄晓勇介绍,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八届四中全会分别通过的两个决定中,民间组织被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主体和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基础,为其开放生存发展的公共治理空间,提供了至关重要的法制保障。

此前,由于身份不明、管理欠缺、社会信任度低,即便是站在公平的融资平台上,民间组织也很难找到钱。社科院此前一项调查发现,民间组织发展的一个障碍来自资源缺乏,资源缺乏使得在很长一段时间,民间组织只能寻求国际资助机构的支持,但是国际资助机构长期得不到中国相关部门的信任,这就使得国际资助机构和民间组织放不开手脚。

课题组介绍,近年来随着国内基金会的兴起,我国民间组织开始主要由国内资源支持。另外,在民政部门“培育发展社会组织”的基调下,来自政府方面的扶持也在增加。

课题组分析说,互联网实现了传播方式的根本改变和前所未有的互动性,微博和微信的广泛使用加快了互动社交的节奏。互联网与新媒体改变了公益的传统思维模式;降低了公众参与公益的门槛,降低了募捐成本;降低了社会组织透明的成本,也促进社会组织的传播推广。

研究发现,近年来,我国公益项目和筹款活动更加注重平和性、参与性、互动性和体验性的特点。传统的慈善方式意味着一种贫富差异,而现代公益则是更广的范畴。以前总是以行政手段开展慈善,形式比较单一,现在的公益已经具有多元化的特点。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资金筹措仍是民间慈善组织面临的最大挑战。《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14》介绍,2013年我国社会捐赠总量预计突破1100亿元,但其中慈善会系统、红十字会系统、民政系统和其他党政机关受捐额合计超过670亿元。政府和靠近政府的组织在慈善捐赠中仍然占主导地位。

但另一方面,近年来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已经成为一项重要政策,它既推动了政府职能的转变,又为社会组织开辟了重要的资金来源。

课题组介绍,近年来,我国民间组织尤其是公益慈善组织的新理念层出不穷,越来越多的实践创新涌现出来,在公益运作模式、支持与投资公益的手段、慈善帮扶的方式、公益募捐与捐赠的方式等方面的创新改变了整个公益行业的运行规则。

课题组称,从当前我国民间组织发展的整体情况来看,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资源支持、能力支持和人才支持等各类支持型组织,初步形成一个有利于共生发展的生态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