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C+刊物-民间公益发展的助推器——我和映绿的十年公益支持之路

民间公益发展的助推器——我和映绿的十年公益支持之路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时间:2014-11-17 13:57:00将文字分享至:

1999年的中国,由于各种社会问题凸显,教育、助残、环保、健康、妇女发展等各类民间组织陆续成立。然而,由于登记门槛高、资金匮乏、人才不足、社会认同度低,民间组织处境艰难。


庄爱玲

那时的我已从事公益近十年,是一家基金会的项目主任。在青基会举办的公益研讨会上,我认识了他们中的一些人,并被他们的公益热情和信念所感动。我认为在外部环境不佳时,公益组织的发展取决于对公益使命的坚守和机构能力的提升。但那时国内没有这样的能力建设机构。


经过慎重考虑,我决定创办这样的机构,并开始了五年的准备:先完成基金会能力建设的博士学位论文;辞去国际奥比斯中国副代表一职;再赴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攻读公共管理硕士学位,专攻非营利组织管理……


2003年秋完成学业后回国,在克服了诸多困难后,我创办了国内首家在民政部门注册的公益支持机构: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机构成立后,我又遇到了新的难题:写字楼太贵,就租用商住楼,五年中搬了六次“家”;公益组织不了解能力建设的价值,就举办公益沙龙;公益组织付不起培训费,就四处筹资;没有培训教材,就自己编写;找不到培训师,就自己动手;跨界合作不足,就举办论坛进行倡导;团队信心不足,就身体力行不断激励;健康出现问题,就立即手术、稍事休息后再继续作战……


就这样,我和我的团队十年来始终遵循“推动公益人才专业化,提升公益组织核心能力,促进公益行业健康发展”的使命,为上海及其他省市区的2300多家公益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培训、咨询、交流、研究、评估和项目支持,促进了民间公益的发展。与此同时,映绿也获得了行业和社会的认同,成为国内公益支持的品牌机构和“中国AAAAA级社会组织”,我本人也被授予中华慈善奖和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作为公益发展的助推器,映绿的价值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1.公益人才培养

映绿根据需求,先后开发了公益组织的使命与价值、资源动员与管理、项目管理、财务管理、志愿者管理、团队建设、沟通、领导力、理事会治理、战略规划、时间管理等近30门培训课程,并先后开展了“创一流公益组织能力建设”、“社工督导培训”、“卓越领导力培训”等系列培训项目,为上海、浙江、福建、安徽、广东、陕西、宁夏、江苏、四川等20多个省市区的助残、助老、青年、儿童、赈灾、妇女发展等近十类公益组织培养了23000多名公益管理人才和专业人才。


2.公益组织培育

通过开展“IFP创新基金”、“福彩公益金一站式项目支持”、“西部社会组织培育”、“社区基金会培育”、“社区服务中心顾问服务”、“培力计划”等培育项目和开展一对一的咨询辅导,映绿为沪、宁、苏、陕、滇、黔、川、皖、闽等地培育了300多家各类公益组织。我个人还专门为60多家机构进行了战略规划咨询。乐群、浦东社协、新途、春芽、拉拉手、同人、洋泾社区基金会、深圳鹏星等诸多公益组织先后受益。


3.公益理念传播

通过开展培训、举办沙龙、论坛等公益交流活动(300多次),映绿不仅分享和传播了公益使命、公信力、治理、合作、创新等理念,还与浦东新区民政局合作多年,为数百家公益组织开展公信力培训,促进了浦东公益组织的诚信建设。


4.公益政策改善

我们通过开展养老、志愿服务、公益组织扶持、公益组织能力建设、社会工作、政府购买服务、基金会信息披露、行业协会立法、公益组织税法等课题和参加了政府部门举办的各类政策协商与研讨,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和对策,促进了政策的改善。


5.合作创新引领

通过在沪、粤、宁、陕、川、黔等地开展福彩公益金一站式项目支持、社区基金会培育、公益创新基金等公益创新项目,映绿不仅培育了300多家公益组织,还创建了符合沪、川、宁、粤各地情况的又具映绿特色的公益组织培育模式。


6.公益资源整合

十年来,映绿先后筹集了1800多万元开展公益组织能力建设与培育,整合了包括政、企、学、媒以及社区的各种社会资源,促进了公益组织的发展。


目前国家实力大幅提升,社会多元需求也与日俱增,各级政府加大了社会组织扶持力度,促进了公益组织发展的新热潮,也带动了公益支持机构的快速发展。目前全国提供资金、人力、知识、信息、技术的各类公益支持机构已超过300家。


十年后,国家实力将进一步增强,社会政策进一步完善,公益组织总数将超过百万,更多企业将实施CSR(企业社会责任),志愿服务也将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更多高校将开设非营利组织课程,公益将成为人们择业的主渠道之一,资助型基金会将大幅增加,政、社、企、学、媒的跨界合作将成为常态,优秀的公益机构将大量涌现,公益组织职业化水平将大幅提升,公益生态将逐步形成。映绿将和更多的公益组织组成庞大的方阵,共同创建公平、公正与和谐的社会。(庄爱玲,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董事长、总干事及首席顾问,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