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基金会动态-“西遇知美|敦煌”第四季完美收官

“西遇知美|敦煌”第四季完美收官

来源:时间:2021-06-09 10:32:06将文字分享至:

历经12个月的筹备,由上海东方证券心得益彰公益基金会主办,敦煌研究院、上海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西遇知美|敦煌”第四季:“四季的滋味”以纪录片首映及公益餐桌的方式于2021年6月5日在莫高窟完美收官,同时“西遇知美|敦煌”公益项目将在莫高窟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展览。

 

敦煌,绵延千年,我们之所以现在还能与这些洞窟、壁画、塑像面对面,仰赖于它背后千千万万像敦煌研究院的老师们一样的守护者。他们日夜与敦煌相伴,克服困难、耐住寂寞,用自己的四季换来敦煌艺术更绵长的生命,让它能够更长久地停留在未来的时光里。

 

上海东方证券心得益彰公益基金会等发起“西遇知美|敦煌”项目,至今已经五年。从第一季《莫高霞光》、第二季《温柔的脊梁》到第三季《榆林之灵》,再到第四季《四季的滋味》,始终坚持以艺术和跨界的形式传递敦煌的博大精深和珍贵,以及它背后所蕴含的一切精神。第四季《四季的滋味》由一条讲述敦煌研究院守护者故事的纪录片以及因此为灵感所呈现的公益餐桌组成,纪录片拍摄的足迹涵盖莫高窟、榆林窟、西千佛洞、炳灵寺石窟以及麦积山石窟,展现了守护者们奉献自己的四季去换取文化瑰宝更源远流长生命的动人故事。

 

每一次在敦煌研究院与临摹师、研究员、讲解员相处,总能收获许许多多的感动。他们的使命感、坚韧、执着、付出都让公众对人生有了新的感悟。“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或者“一辈子坚持做对的事”是这个快速更迭的时代里每一个人需要静下心来去完成的人生答卷。

 

这一季,我们把敦煌融入三餐四季,将一院四所守护者的故事记录下来,以此为灵感设计公益菜单,让他们的酸甜苦辣蔓延舌尖、刻入心里,未来每一个品尝到四季滋味公益餐桌的人都能因此有切身的体会。

 

主办方上海东方证券心得益彰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杜卫华先生在致辞中说:“我们始终坚持做的一件事就是让敦煌艺术融入当代人的衣食住行中,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并希望通过“西遇知美|敦煌”让更多人尊重和热爱敦煌,也去传递可贵的品质和精神,让这种精神影响更多人,也是我们的初心和动力。”

 

“西遇知美|敦煌”公益项目以对研究院老师最少的打扰为第一前提,将敦煌研究院的守护者们作为该项目的唯一受益对象,以主流媒体的责任感以及公益机构的专业性,把“一生一事”的执着和坚韧传递给更多的商业和公众。如同这条丝路上的包容和融合,“西遇知美|敦煌”也想作为一个美好的链条,串联起属于这个时代的商业文明。

 

“把公益理念更好地传播,实现全民参与;把文化传承更生动的倡导,推动社会共荣;这是我们的宗旨,也是我们的行动。现在的上海如同千年之前的敦煌,商业繁荣之下,必然会有文化的繁荣。今日芒种,接下来便是繁花盛夏。改日,希望一同再与各位携手,将大漠的文化之美带到魔都,让更多的人可以享受这份精神大餐。”联合主办方上海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理事缪惠琴女士动情地说到。

 

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先生说:“一代又一代的莫高人,坚守大漠的初心里,就是想把这么灿烂的文化守好、传好。给文物以最好的呵护,最后还是为了下一代依旧可以亲眼领略这些瑰宝的魅力。古人是把当时社会生活中最美好的存在都寄托到壁画之上,刻画在雕塑之中,以美的方式让信仰深入人心。敦煌石窟,不仅仅是文化交融的产物,更是文化本身。

 

“西遇知美|敦煌”从第一季开始,就把守护者的故事记录下来,一起在他们的精神世界里寻找属于这个时代真正的财富。第四季《四季的滋味》公益纪录片在活动现场正式首映,以最大的诚意向守护者们致敬。

点击查看视频详情

同时,此次公益餐桌还得到了包括广州源汀、广州例外以及上海雅家时尚贸易等公益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