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公益项目-媒体公益培训系列项目

媒体公益培训系列项目

来源:时间:2020-09-08 16:40:57将文字分享至:

为了普及相关专业领域基础知识,培养一批能够准确解读公共政策的媒体从业人员,从而提升公共政策报道水平,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从2013年起启动媒体公益培训项目,并不断拓展培训主题,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培育了广泛的主流媒体学员群体。

 

项目迄今已成功举办《政府预算基础及其解读》、《健康中国》、《公益中国》、《循环中国》、《财税中国》、《ESG中国》、《艺术中国》七大主题的媒体公益培训17期,累计400余人次参与,涵盖130多家全国主流媒体,在业界收到了良好的反响,公益品牌效应显现。

 

财税中国

 

2013年8月,由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与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政府预算基础及其解读》媒体公益培训项目在上海启动。该项目第一期在五年的时间里共举办了10期,在全国范围内培养了一批具有专业财税素质的媒体从业者,并通过这些媒体从业者在其工作中的发挥,促进全国财税制度建设的发展。该项目到2018年第一阶段培训工作结束为止,共培养媒体骨干采编人员300名左右,对媒体特别是财经类媒体在政府预算方面的专业知识提升有着显著效果,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得到了业界的广泛好评2020年,《政府预算基础及其解读》媒体公益培训项目全新升级为“财税中国”媒体公益培训项目,培训主题从政府预算扩展到更为广域的财经类专业知识,涉及财政制度、预算制度以及税收制度等领域。

 

项目动态

【公益培训】第一期“财税中国”媒体公益培训开班

【公益培训】第一期“财税中国”媒体公益培训圆满收官

 

 

健康中国

 

 

为了普及公共卫生领域相关基础知识,培养一批初步掌握公共卫生事件报道基本原则,准确解读公共卫生政策的媒体从业人员,提升公共卫生领域报道水平,助力“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2017年启动《健康中国》媒体公益培训项目,为全国主流媒体的公共卫生条线采编人员提供全封闭培训。  

 

项目动态

第三期“健康中国”媒体公益培训开班

第二期《健康中国》媒体公益培训结业

首期《健康中国》媒体公益培训顺利结业

 

循环中国

 

 

为了普及循环经济和负责任商业的相关基础知识,协助媒体行业从业人员建立起循环经济报道基本原则,准确解读循环经济的相关政策、前沿资讯、关键事件,提升循环经济领域的整体报道水平,推动循环经济的健康发展,共建可持续的循环未来,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联合商业生态工作室在上海启动“循环中国”媒体公益培训项目,为关注循环经济、负责任商业和可持续发展的媒体采编人员提供5天全封闭的体验式学习培训。

 

首期“循环中国”媒体公益培训于5月12日~17日期间在复旦科技园复旦创新中心内的100创客空间顺利开展,通过专家授课、企业参访、实地体验、创意互动、现场展览、集体共创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帮助25位来自全国24家主流媒体的采编人员系统而深入地了解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商业。

 

项目动态

首期 “循环中国”媒体公益培训结业啦!

 

公益中国

 

 

为了普及公益领域基础知识,提升公益报道水平,构建更开放、健康和良序的公益舆论,上海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联合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等机构联合发起“公益中国”媒体公益培训项目,第一、第二期培训已于2018年、2019年成功举办。2020年,在中国即将完成全面脱贫攻坚任务的重要历史里程碑的一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中国政府果断启动全面应急管理体系,以高强度的疫情防控措施成功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重启社会经济活动。这场疫情是对中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我国公益慈善组织的一次检阅。疫情发生后,大量公益慈善组织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在捐赠人和受助者之间架起一道道桥梁,积极配合政府补充社会服务需求短缺或不够完善的地方。然而与此同时,公益慈善组织公信力的挑战也随之而来,公益慈善组织的运作能力有待提高。为此,第三期“公益中国”媒体公益培训从公共信任的视角切入。

 

项目动态

第三期“公益中国”媒体人公益培训开班啦!

第三期“公益中国”正式开课:媒体和公益共建公共信任

结业恰恰意味着一段全新探索之旅的开始

 

ESG中国

 

 

ESG,即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区别于传统财务指标,ESG指标从环境、社会、公司治理角度,评估企业经营的可持续性与对社会价值观的影响。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的经济结构正在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模式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之中,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对ESG和绿色金融越来越重视,2016年绿色金融正式写入《十三五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相关监管部门正在积极制定针对上市公司和债券发行人ESG信息强制披露的政策法规。可以预见,发端于海外成熟市场的ESG责任投资即将在中国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为此,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共同举办“ESG中国”媒体工作坊,面向国内主流媒体记者,普及ESG基础知识,探讨ESG在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项目动态

“ESG中国”媒体公益培训2019年工作坊公益培训结业啦!

 

艺术中国

 

为了普及艺术领域相关基础知识,培养一批初步掌握艺术领域报道基本原则的媒体从业人员,提升艺术领域报道水平,上海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举办“艺术中国”媒体公益培训项目,为艺术相关领域采编人员提供全方位公益培训。本项目由上海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艺术中国”专项基金资助,该专项基金由上海惟典臻藏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发起设立,资助在中国地区开展文化艺术领域的慈善公益活动,推动文化艺术传播及传承领域公益事业的发展。

 

 

项目动态

学员招募︱第一期“艺术中国”媒体公益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