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科技慈善”2017年度十大热点事件

"科技慈善”2017年度十大热点事件

来源: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时间:2018-03-01 11:42:44将文字分享至:

科技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量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星际探索等前沿科技将在很大程度上重塑社会形态。十九大报告把科技实力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作为到2035年要实现的重要目标。在社会发展领域实现科技创新,正是为了解决民众最直接、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慈善不仅是捐赠,更是基于平等和伦理道德的社会行动,慈善的重点就是解决社会问题。因此,科技与慈善的结合日益紧密,科技慈善家群体的兴起,不仅为科技发展带来新动力,也促进了慈善事业的新发展。

 

科技慈善已经成为一股席卷全球的新浪潮。回顾2017年,国内外知名的商业企业、公益机构、慈善家已经在科技慈善领域率先垂范。既有蚂蚁金服运用区块链技术支持信美人寿爱心救助账户、Facebook通过太阳能无人机实现无需电缆的全球互联网以弥合数字鸿沟,也有爱佑慈善基金会、淡蓝公益等机构纷纷跨界入场,更有扎克伯格夫妇、比尔·盖茨夫妇、陈天桥夫妇、马云、陈一丹等知名慈善家在人工智能、生命科学和基础科学领域躬行善举的大额捐赠。据福布斯2017年中国慈善榜的统计数据,中国来自互联网行业的企业家在2017年的捐赠总额超过37亿元。

 

 

2017年12月,由健坤慈善基金会资助、国际公益学院(CGPI)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UNDP)联合承接的“科技与慈善项目”在北京正式启动。我们认为,科技与慈善互为助力,两者相互作用,不可分割。一方面,科技让慈善的路径、形态和方式实现了创新性发展,另一方面,慈善为科技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活力和理念。中国公益慈善的未来发展将与科技发展浪潮相互叠加,让慈善融入科技,科技才能散发出人性的光辉;用科技解决社会问题,才能实现科技的更大价值。科技慈善的探索之路,任重而道远。虽然无法详尽,但我们希望记录和总结2017年全球科技慈善领域的重要事件,愿读者见微知著,一窥科技慈善的浪潮。


 

1.灿烂的地球:共享卫星数据平台

 

2017年3月,E-Bay创始人彼埃尔·奥米迪亚与比尔·盖茨宣布联合资助“灿烂的地球”项目(Radiant Earth Project),旨在开发一个数据平台,整合全球卫星所收集的数据以及无人机所采集的图像,分析这些地球数据,并将数据资源转换成容易理解的形式,如创建3D模型等。这些数据将免费开放给研究者以及非专业研究人员,如环境组织、土地权益组织等。

 

入选理由:这项极具前瞻性的资助计划希望可以充分发挥卫星数据的最大价值,实现数据共享,进而实现保护地球造福人类的宏伟目标。

 

 

2.Zara创始人阿曼西奥捐赠3.44亿美元,在公立医院推广乳腺癌筛查技术

 

2017年3月,旗下拥有Zara、Pull&Bear等著名品牌的西班牙服装零售集团Inditex创始人阿曼西奥·奥特加(Amancio Ortega)宣布,阿曼西奥·奥特加基金会将捐赠3.44亿美元,主要用于为西班牙的公立医院配备最先进的乳腺癌筛查技术和设备,也包括资助成立相关科研中心和访学项目。

 

入选理由:生命健康、卫生医学一直是科技慈善的重点领域,未来也将有越来越多的慈善家关注该领域。

 


3.未来科学大奖:第一个由科学家和企业家群体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


2017年9月,第二届未来科学大奖发布结果,新增的“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由北京大学教授许晨阳获得,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分别摘得了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未来科学大奖是中国大陆第一个由科学家和企业家群体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单项奖金为六百八十万人民币(约100万美金),每项奖金由四位捐赠人共同捐赠。

 

入选理由:该奖项是通过奖励在大中华地区科学领域取得重要成就的科学家,唤起中国社会对科技前沿趋势的关注与了解,让科学家成为偶像,成为我们和下一代的榜样。

 


4.印度富商捐赠1.15亿美元资助早期科研项目和人员

 

2017年9月,印度跨国企业集团Dodsal集团负责人Rajen Kilachand先生向母校波士顿大学捐赠1.15亿美元,这是波士顿大学目前收到的最大一笔捐赠。这笔捐赠中1500万元用于兴建一个以他名字命名的生命科学工程中心,1亿元作为留本基金,为生命科学和工程学领域教职员工和学生的早期研究项目提供资助。

 

入选理由:为早期的科研人员和项目提供种子资金是一种值得关注的科技慈善路径之一,青年科学家的成长和早期科技项目将会得到越来越多的慈善家的关注。

 

5.周大福捐赠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二千万元人民币


2017年9月,周大福企业有限公司向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捐赠了人民币二千万元,支持中国科技发展及促进科学普及与创新。中国科技馆基金会目前我国首家专门致力于促进全国科技馆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公募基金会,开展了农村中学科技馆等项目,服务中西部地区农村青少年科学教育。

 

入选理由:这是为数不多的企业捐赠支持科普的示范性事件。要营造以科学为创新核心的社会氛围,培养青少年科创能力是重要途径。科学普及和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仍然值得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


6.扎克伯格夫妇用10年30亿美元描绘人类细胞图谱

 

2017年10月,陈·扎克伯格基金会的“人类细胞图谱计划”(Human Cell Atlas, HCA)正式启动,首批项目共收到了来自六大洲的481项申请,经过专家的评审,最后选出了来自8个国家的38个研究项目。接下来的十年他们会出资30亿美元支持人类细胞科学研究。

 

入选理由:这项宏大的资助计划希望系统地描绘一个健康人体的细胞图谱,对人体所有细胞进行分类和测序,并以此为基础加深对人类疾病的诊断、检测和治疗,为科学家和药物开发提供健康和疾病的基本参考。

 


7.《中国信息技术公益发展白皮书V2.0》发布

 

2017年10月,《中国信息技术公益发展白皮书V2.0》正式发布,筛选并收录了一年来具有代表性的18个信息技术公益案例,尤其是用人脸识别等技术寻找走失儿童,用区块链技术保证捐赠物资全程可追溯等方面已取得积极成效。


入选理由:通过信息技术与公益结合的具体案例,用榜样的力量助力公益组织的信息化建设,将成为科技慈善的重要展现方式之一。

 


8.“互联网+HIV防控”,用科技创新担负社会责任

 

2017年11月,淡蓝公益/Blued和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共同研发的“智能风险评估预约检测系统”正式启动,该系统包括艾滋病感染风险评估和艾滋病检测线上预约两大功能。该系统上线后将直接服务于重大专项覆盖城市和地区目标人群,为国家创新艾滋病预防干预策略提供重要信息。2017年11个月内,淡蓝公益共为3万余人提供了免费的HIV检测咨询服务。

 

入选理由:公私部门跨界合作,利用技术解决社会问题的示范性事件,受到国际社会和艾滋病防治领域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9.爱佑数据应用技术研究院,打造慈善智能生态

 

2017年12月,爱佑慈善基金会宣布成立爱佑数据应用技术研究院,开展筹备已久的大数据战略布局和未来业务规划,并已与知名的海外大数据开发机构取得了合作。爱佑目前在开展智能筛查项目、搭建自己的数据处理平台、还有聚焦数据产品开发。

 

入选理由:这是中国慈善基金会拥抱技术的标志性事件,实现慈善机构运营和业务的在线化、数据化、智能化,慈善才能更加精准地发力,从分析社会需求到整合资源解决社会问题。

 


10.中科创基金会设立全球科技领袖大奖

 

2017年12月,深圳市中科创公益基金会表示,将设立全球科技领袖大奖,设立四个单项奖项(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高端制造技术、新能源和新材料技术、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和一个终身成就奖,每个获奖者将获得奖金800万人民币,以奖励将科技与产业有机结合,形成新的生产力,并显著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杰出领袖。

 

入选理由:这是中国慈善基金会面向全球的民间公益科技大奖,通过奖励全球科技与产业结合的典范,推动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中国科技的国际化交流与合作开启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