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C+刊物-好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到底需要什么

好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到底需要什么

来源:时间:2018-03-01 11:12:47将文字分享至:

在市场竞争中,企业除了扮演传统商业角色,同样也担任着社会角色。有公司把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即企业社会责任)看成类保险,在企业与其社会网络关系之间形成一种保护。有公司会把CSR看成风险调节策略,具有纾缓企业危机的功能。另有公司从竞争优势的角度,把CSR看成发挥创意的契机,有提高获利的潜能。

 

有人认为企业社会责任既是一个可以催生企业社会进步,又会误导社会资源配置的双刃剑。

 

善商业,上善若水从善如流,从2006年也就是业界公认的中国CSR元年开始算起的话,已经经过了十多年。如今站在前进方向的三岔路口,在鱼龙混杂砥砺前行的行程中的中国的CSR需要有专业的人才、团队以及完善的评选制度来支撑。

 

 

专业再专业

 

化妆品公司爱茉莉太平洋公司(下称“爱茉莉”)中国区总裁高祥钦认为对待公益事业,热情和善意固然重要,但智慧和策略也必不可缺。“以我们的‘妆典生命’项目为例,我们要关注的是女性‘两癌’的防治,但我们首先要理解城市和农村女性的需求是不同的:对于大多数城市女性来说,她们的健康盲区主要是认知上的不足——不知道‘两癌’是可以有效预防和干预的,不知道采用哪些医学手段进行筛查。而农村妇女首先面对的是没有条件进行筛查,这既有经济上的原因,也有医疗资源配置上的原因。所以我们在城市里主要是提升意识、普及知识(如茉莉跑、义卖);而在农村则直接为她们提供医疗筛查。”

 

高祥钦指出企业在做公益项目时,往往面临对社会和环境问题认知不足,缺乏有效介入的手段,在这方面公益组织就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比如说公司的两癌筛查活动,选择与国家5A级的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进行合作。他认为,合作方长期从事女性公益事业积累的丰富经验,避免了项目执行过程中不必要的弯路(如两癌筛查的目标人群怎样圈定,妇基会与当地政府一起建立了一个标准流程,这是单凭企业无法有效解决的问题),此外合作方凝聚了有益的社会公益资源(如“两癌”领域的医疗专家)。

 

另一家诺华药业则利用本身药企的专业去做企业社会责任项目。诺华集团(中国)副总裁、公共事务和企业责任负责人张炜介绍,公司在新疆进行的“健康快车”项目与公司本身的主体业务非常的相关。“通过我们的员工、通过我们公司的专长,面我们坚持了7年的时间,对新疆的居民、中小学生以及医务工作者进行医疗健康和专业的培训,已经有超过4万名的基层医疗工作者,有超过47万名人次的居民和180人次的中小学生进行了健康知识的培训。”

 

新力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吕基成认为,企业CSR的团队成员需要是专业专职的人士组成。“我们集团成立基金会是对基金会有要求的,我们所有的基金会的人员全部都来自于一些国际性的机构,基本上我们的人员在公益项目都有5年以上的经验,所以我们集团认为有一个这样专业的团队在集团里面可以更好地给各个子公司提供公益方面的需求,是基于公益成本的节约也基于公益成效的考虑。”他说。

 

上海祥双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兼秘书长沈美轮表示,“祥双公益基金会团队成员除了我个人是中科招商十年的元老之外,其他的人都是来自于公益界的朋友,他们的工作年限都是在10年、20年以上。”

 

外部机制评定

 

企业自身需要专人谋专事,而从外部环境来讲,在一些人士看来则需要有个好的、完善的评价体系来维护监督。

 

如何以正面方式看待利害相关方,进而完善企业的CSR?有学者对这种治理安排做出组织内外部建议,内部如股权激励机制、独立董事制度等,外部如外资机构持股、全球供应链等。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金融学博士邱慈观认为,无论治理安排如何,重点都落在治理结构对CSR可能产生的推动与监督。

 

邱慈观指出,首先,家族企业下的独董常为相关人士,欠缺真正独立性,故未能抑制“第二类代理问题”,也难以推动CSR。同理,家族企业下的高管常为相关人士,股权激励机制令其更倾向于创办人家族,也更恶化了经理人与其他各利害相关方的关系,故无益于CSR的推动。至于国际力量对家族企业之CSR可能产生的推动与监督,研究结果较正面:当家族企业因业务或资金等理由,须面对国际上较高的责任标准时,会以强化CSR实践回应之。

 

由这几项发现可见,家族企业提高CSR绩效的关键,不在于组织内部的治理安排,而在于组织外部基于市场力量的治理结构。

 

“我们现在做的CSR的评级,按照专业的说法有一个英文名称,叫做best in class,我们做这个评级是评级组织设定了一些标准。”邱慈观说,这个方法的使用在欧洲和美国的工业国家经过了四分之一个世纪,相对来讲使用上已经非常成熟了。可是对于亚洲新兴国家,我们还是会有一些困难,主要的原因是亚洲新兴国家CSR的数据一方面较少,另一方面专业的CSR的评级组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崛起。“所以这个方法在亚洲的应用相对来讲我们仍然是处于摸索的阶段。”

 

但在邱慈观看来,外部的评级更大的价值是让受评的组织知道未来它的CSR要做怎么样的改善。

 

在邱慈观看来,合格、完善的CSR评级在评级维度上面基本上应该以环境、社会跟公司治理作为它的维度,然后这三个维度落在五个项目上面:第一个是仁之厚,第二个是仁之爱,第三个是仁之道,第四个是仁之济,第五个是仁之信。

 

好的评级制是衡量一个企业和谐关系的绩效,用仁之爱衡量一个企业员工员工关怀的绩效,用仁之道衡量一个企业环境责任的绩效,用仁之济衡量一个企业社会责任的绩效,用仁之信衡量一个企业公司治理的绩效。

 

邱慈观强调,世界上所有的评级组织在发布榜单上,都希望能够做到榜单是有善榜也有恶榜,对于善行的企业要鼓励,对于恶行的企业要抵制,用舆论来做监督。

 

“在迈向完善之路方面,我们的CSR的评级组织应该定位超然中立,建立善榜也建立恶榜,我们应该强化我们评级流程的透明度,同时建立一个公开的评议流程。”她认为,“在我们榜单的存续时间,一旦发布了善榜以后,这个善榜维持的这段期间,我们要对已经被评在善榜上的企业做持续的监督,因为在这一段时间里面如果企业的行为有不当的时候,我们评级组织可以把它立刻从榜单上予以剔除,这个也是国际上经常在使用的一套机制。”

 

来源:第一财经APP(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作者:刘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