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基金会动态-2017“爱•永不停‘纸’”系列(一)

2017“爱•永不停‘纸’”系列(一)

来源:第一财经时间:2017-09-07 10:43:56将文字分享至:

编者按:今天,作为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术突飞猛进,但古法造纸术仍旧在民间流传。全球浆纸领先企业金光集团APP(中国)沿用古老造纸技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希望通过打造“林浆纸一体化”的循环产业,推进纸业绿色发展。而这一次,金光集团APP(中国)携手第一财经发起“爱•永不停‘纸’”人文活动,实地探访那些流传至今的古法造纸术,一起寻找那份最原始的“中国制造”。


2017“爱•永不停‘纸’”系列(一)——千年长安,千年纸
记者 沈晴 发自西安

 

 

西安市中心往西南约20公里,过了热络的秦(渡)镇,便来到秦岭脚下的北张村。当地方言中,北张即百张,指村内造出的纸一刀一百张。村民们相信,自西汉时期,造纸工艺便在北张村流传。

 

他们沿用着一套原始而简单的工具,按照东汉时期蔡伦发明的流程,制作着纯天然的楮皮纸(也叫构皮纸),与《天工开物》中记载的工艺流程绝大多数一致。明代马理所著《陕西通志》中显示,明代,北张村已是造纸名村。

 

古法造纸兴盛的年代,北张村家家户户以造纸为生。1939年出生的张逢学,9岁跟着父亲学造纸,是制浆的一把好手,后被评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他记忆中,哪怕到了上世纪80年代,村里十家还有八家在坚持。民谣“有女甭嫁北张村,半夜起来站墙根”,说的就是纸量需求大时,妇女经常要半夜起来上墙揭纸。

 

北张村古法造纸主要工序有18道:采集原料、扎把、浸泡、蒸煮、上生石灰水、发酵、漂洗、泡瓤揉瓤、踏碓、切幡子、和捣子、仗槽、抄纸、取纸、压杠、上墙、揭纸、打包。

 

所有工序中,抄纸最为日常。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马松盛家中,2010年新起的楼房底层保留了一方纸槽。“过去造房子,先把纸槽的位置留出来,剩下的再考虑居住。”他回忆,旧时北张村造纸人家,生产、生活一体,连房子大小也由纸槽决定。

 

炎炎7月,室外气温高达40℃,老马立在纸槽边一个下沉的方洞中,熟练地撇水、挖水,不过10秒就能抄出一张薄厚均匀的楮皮纸。他每天早上6点起床,晚上10点才歇下,除了短暂的休息及用餐,其余时间均扑在抄纸上,老伴则配合贴纸、揭纸,两人一天能制作五、六刀纸。

 

而在马永琪创建的“北张村手工造纸作坊”,因为机械工具的加入,楮皮纸摸索出了迎合时代需求的制作工艺,节约人力,提高效益,优化品质。他表示,今天以金光集团APP(中国)为代表的现代造纸业,跟古法造纸的本源是一脉相承的,只是在历史的轨迹中,融入了更多现代创新科技,让造纸文明得以继续发扬光大。通过一层纤薄的纸,古今历史又有了交集的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