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C+刊物-“一元购画”不为扶贫为“疗愈”

“一元购画”不为扶贫为“疗愈”

来源:第一财经APP时间:2017-09-04 16:30:50将文字分享至:

8月29日,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下称“WABC”)创始人苗世明体会到了一夜爆红的滋味。兴奋之中是从来没有过的疲惫。

 

“抱歉,微信手机都爆掉了,我们短信联系。”“抱歉,今天真的是‘瘫痪’了,我们也很意外……”当天晚上,因为申请加为好友的人激增,单是点击“通过”加微信好友,苗世明就花了整整5个小时。

 

8月29日上午,微信朋友圈开始被一个“1元购画”的“小朋友画廊”H5页面刷屏。短短的几个小时,H5所指向的项目筹款1500万元迅速满额,参与人次达581万,成为最新的公益爆款。

 

此次项目筹款活动由腾讯公益平台发起,画作则由WABC请到患有自闭症、智力障碍、脑瘫等病症的特殊人群创作,微信用户可以用一元钱的价格购买“画作”,保存成壁纸使用。

 

迅速走红之后,此事也像之前的诸多热点一样出现了反转。质疑声四起:募集了这么多钱到底怎么用,会不会直接用于画画的这些自闭症儿童,为什么在募捐页面上没有说明具体的用途?也有相关专家质疑,自闭症儿童根本画不出那么美的画,是不是存在代笔?

 

 

特殊群体的美好画作打动了普通人,半天时间就在朋友圈刷屏,也迅速筹集了上千万元款项。摄影/张健

 

对于外界的质疑,苗世明不厌其烦地澄清和解释,反复提出希望公众更多关注这些孩子的画作以及他们的需求。“9月1日,在上海的南京东路地铁站和部分公益大巴上,将展示这些特殊孩子的画作。”他说。在公众注意力高度聚焦的时刻,这个从7年前就开始做同一件事的公益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希望你们平时也能来画室看看小朋友,看他们画画,和家长们聊聊,关注他们的需求。”

 

爆红是一次意外

 

学美术出身的苗世明并不擅长营销,也不是一个滴水不漏的公关。“我们这次活动筹集的是项目服务经费,和画画孩子的收入没有关系。我们提供的是培训服务,是服务性的公益机构,不是扶贫机构。”8月30日,苗世明在7年前就成立的WABC上海公益艺术中心里向第一财经记者澄清,募捐的钱的确不会直接给到画画的小朋友及其家庭。

 

“这些特殊孩子缺的不是一顿饭,而是艺术治疗等服务,怎么通过艺术的形式增加他们与社会的沟通,让他们变得更愿意接纳人群;同时也希望改变公众对这一特殊群体的看法,共同来帮助孩子们更好地融入社会,赋予他们能力。”苗世明说,这也正是WABC一直在做的事。

 

那么,为什么在“1元购画”的H5页面上没有说明清楚筹款的意图?

 

“我其实都不知道腾讯(公益平台发起)的这个活动(指H5页面),也不清楚怎么就火了。”苗世明说他们真正策划的其实是9月1日的线下活动,而H5活动只是一次配套性的互动尝试。他说自己也没想到,“谁知道就变成线上的活动了,我们也很意外,本来以为有5万人关注就很庞大了。”

 

苗世明解释说,为了公众和特殊小朋友的互动效果,腾讯作为发起方在做1元购画的互动时不希望太强调WABC这个执行机构,所以也就没有出现他们工作的信息,导致公众也不太了解资金的真正用途。

 

为此腾讯公益也向媒体澄清,这的确是一次意料之外的“泄露”。原本计划在9月1日的线下互动展览时发布,但有合作伙伴非常喜欢,先转发到了朋友圈而没有告知,没曾想迅速发酵了。

 

事实上早在一年前,即2016年8月17日,这一名为“用艺术点亮生命”项目就已正式在腾讯公益平台上线,而“1元购画”H5页面只是整个项目的一次线上互动尝试。在该项目的筹款页面上,注明了“小朋友画廊”旨在帮助患有自闭症、脑瘫、唐氏综合征等精智障碍的特殊人群改善生活,融入社会;同时也注明了发起机构、善款接受方以及财务数据。

 

根据腾讯公益的财务披露,2016年8月17日~2017年6月30日,该项目累计筹款373万元,支出金额233.19万元,其中214万元为项目支出,19.12万元为执行成本。“1元购画”的爆红,迅速填补了剩余的1100多万元额度,达到了1500万的筹款目标。在腾讯公益该项目的筹款页面上,当前筹款已逾1502.9万元,捐款人次达581.5万,且显示“已结束”。

 

不存在分成,承诺专款专用

 

关于筹集资金的后续使用和监督,苗世明表示,此次项目筹款的参与方一共有3家,除了WABC和腾讯公益平台,还有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下称“爱佑基金会”)。善款由具有公募资质的深圳市爱佑基金会负责接收并监管,WABC具体执行。

 

“我们是民间非营利性组织,不是官方认可的公募基金会,因此必须和爱佑基金会联合才能进行线上的公开筹款。”苗世明表态说,“此次筹款不会有分成,而是会用在我们的项目运营上。(钱怎么花的)我们每年都会公开信息。按照规定,我们每次都需要从爱佑基金会申请资金来投入项目。”

 

苗世明向第一财经记者承诺,此次募捐的钱一定是“专款专项”,只会用在此次“艺术点亮生命”的项目上,包括WABC现有分支机构的运营以及未来新增机构的支出中,但不会用于其他项目。

 

“现在WABC已在10个城市建立了工作室,2018年的计划是发展到30个城市,也就是新增20家。根据拥有的资金应该有能力增加5~10个城市的布点。”他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每年WABC官网上都会发布公开的年报,分阶段的进展则会在腾讯公益上公示,并把相关信息推送给捐赠人。

 

根据苗世明此前的解释,此次1500万元的善款,三分之二将会用于现有十个分支机构的深入发展,帮助这些分支机构更好地服务特殊群体;另外三分之一将会用于拓展新的城市,在这些城市继续开展同样的项目。

 

“艺术点亮生命”项目的一份财务明细报告显示,2016年10月至2017年2月,WABC在全国的艺术中心、社区和学校开展艺术疗愈服务,共使用资金139.24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25.6万元,占比约90%。

 

此外,第一财经记者从WABC官网获得的2016年年报中看到,2016年该组织筹款总额为848.17万元,来自公众的资助金额占67%,包括互联网众筹(腾讯公益、蚂蚁爱心捐款等公益平台)的善款,而来自基金会的资助资金占14%、来自企业的直接资助资金占11%;与此同时,支出总额789.22万元,其中用于城市公益艺术中心、社区课程、彩色星球和社会融合的项目支出总计是736.67万元。

 

 

来源:艺途公益基金会2016年年报

 

腾讯公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明,项目后续的善款使用情况,公益机构必须在腾讯公益平台上进行定期公示,接受所有公众的监督和询问。用户捐赠的善款不会进入腾讯公益,将直接存入接受善款的公募机构账户,即爱佑基金会。公众既可以通过项目页面直接查看,也可以打开微信,通过“我—钱包—腾讯公益—个人中心—捐款记录-项目动态”查看。另外,腾讯公益称,捐赠过善款的用户如果关注了“腾讯公益”微信服务号,也会收到善款执行明细情况的及时推送。

 

陪孩子们继续画下去

 

2003年从中央美院毕业的苗世明当过美术老师。2009年,他在北京参加798双年展时策划了WABC计划的项目,本意是让社会底层的人群都能学习现代艺术。但进展不顺,“为了生计这个人群的每个人都很忙”。后来他找到了14位特殊人士,来自精神障碍、智力障碍、自闭症、脑瘫和唐氏综合征等群体。

 

陪伴这些人画画的经历,彻底改变了他的想法——他们有自己的感受,也会表达自己的情感,只是很多人听不懂也看不懂。于是,苗世明开始下决心,陪着他们继续画下去。

 

8年来,苗世明和伙伴们在10个城市建立了艺术工作室,为这个特殊群体免费提供艺术体验课,类似于美国提出的艺术疗愈方法,帮助他们通过艺术更好地融入社会。这些课程包括艺术体验课、社会融入课和价值提升。

 

至于有人质疑这些画作的真实性,他反驳道:“我向公众承诺,所有的画都是小朋友自己画的。我们的文化是老师不允许修改小朋友的作品。一律不允许。我本身是学艺术的,成立这个机构的初衷就是尊重他们自身的表达能力,我们只做艺术的引导。”

 

苗世明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之所以会选择用“1元购画”的方式筹款,是因为他们认为这样门槛比较低,“这是‘1元’的功劳,能让人不假思索,是更容易吸引年轻人参与进来的办法,也是一种价值观的认同。”

 

“我深深感受到了公众在乎这一人群,在乎他们所创造出来的美和情感的表达。”他说。

 

爆红后,除了兴奋和疲惫,苗世明说自己的心态并没有太大改变。“难得社会对这个公益领域有这么大的关注。最好大家在各种质疑当中,能更多走进社区,关注这些小朋友和家庭所遇到的问题和诉求,这是我们更希望看到的。”

 

至于未来的项目形式会否因为此次爆红而改变,他回答:“应该不会,8年来都没有什么改变。希望能做得更专业化,服务也更有效,并且能给这些家庭和公众带来改变。通过艺术让这些孩子和社会进行联系,并且让公众参与进来,这个基本的特质不会改变。这些艺术形式除了画画,还有音乐、舞蹈和戏剧。”

 

摄影/张健

 

根据公开数据,中国自闭症患者已超1000万人,0~14岁的儿童患者达200余万。

 

苗世明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WABC是个融合性的机构,有点像输出活动和艺术体验的品牌,给特殊人群和志愿者提供了一个平等交流和互动的艺术空间,带动更多志愿者参与其中。据他介绍,目前大量的参与者都是志愿者,仅上海就有200多名志愿者。

 

他也在考虑未来建立学校的可行性。目前其艺术中心的所有服务都是免费的,而未来新建学校则打算向参与的家庭收取一些费用。“跟上大学一样,我们也可以提供奖学金的补助。”苗世明说,以前没有那么大的影响力,现在在和国外艺术治疗机构进行合作的同时,也在考虑是否要做类似的学校。如果有了学费的收入,就不用再向公众筹集捐款了。但这是计划中的新项目,目前进行的项目会一直免费。

 

(摄影记者张健对本文亦有重要贡献)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