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基金会动态-《政府预算基础及其解读》九期结业

《政府预算基础及其解读》九期结业

来源:时间:2017-07-12 17:00:38将文字分享至:

2017年7月2日,《政府预算基础及其解读》媒体公益培训九期班结业仪式成功举行。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一财公益基金会理事陶丽娟,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小川与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方芳共同参加仪式,并给完成全部课程学习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和公益纪念品。

 


6月25日,《政府预算基础及其解读》媒体公益培训第九期开班,来自全国7个城市28家主流媒体的31名编辑、记者共同汇聚在上海财经大学校园,开启为期七天的全封闭培训,与13位资深专家面对面交流,通过集中授课、实地调研、互动研讨等方式,全面了解政府预算基础知识。


专家团队持续扩容 助力学员读懂预算


本期培训讲师阵容庞大,既有专家教授,又有实务部门官员前来授课,从实践经验和理论研究方面轮番“轰炸”。“政府预算”涉及多个学科和领域,专业性极强。上课时,老师根据学员特点将知识点重新梳理整合,并结合具体案例进行解读,循循善诱助力学员读懂“政府预算”。围绕“新预算法解读”、“政府预算报告分析”、“我国实施PPP的若干问题”、“预算改革与财政透明”等热点内容,师生们教学相长,做了深入探讨。

 


值得一提的是,本期培训结合当前财税体制改革热点以及往期学员对课程的优化建议,对培训课程模块再度进行了升级调整,在保留课程体系完整的基础上,新增了“如何正确解读经济数据”、“特朗普时代税改动向与思考”、“财税机制的改革与持续完善”、“新预算法实施操作重点和难点分析”等前沿专题,邀请相关领域权威专家参与授课。

 


此外,本期培训邀请到江苏省地方税务局江建平局长与浙江省财政厅省级部门预算编制中心张远东主任进行专题授课。他们长年奋战在财税管理一线,积累了大量的实战经验,他们的到来,生动了课堂,强化了理论。


实践+公益 多样化的课程体系受欢迎


为了使项目更具实践性、公益性、多元性,每期培训除了课堂学习外,都会安排实地调研和公益体验。6月30日下午由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方芳带队,学员一行与闵行区财政局副局长李昌林等交流互动。学员们观看视频了解闵行区公共财政改革之路,预算科科长曹晨介绍了2002年开始区自主探索财政改革的成效与意义。在互动环节,记者们争相发问,问题一一得到了细致地解答,学员满意而归。

 


结束实地调研后,学员们马不停蹄奔赴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上海公益新地标——公益新天地园区,参加“按按救”急救入门公益培训。“生死就在一瞬间”,只有这个社会懂得急救的人越来越多,不幸的故事才会越来越少。希望通过各位记者的力量呼吁更多身边人关注急救常识、学习急救技能,愿不久的将来互助互救能发展成为中国社会的常态。

 


留给大家深刻印象的还有6月27日晚上的另一场公益体验——“黑暗中的对话”。黑暗中对话旅程约75分钟,在经过特殊布置的黑暗场景中,体验者会暂时经历完全的失明,并在“黑暗导赏员”及盲杖的帮助下,探索日常生活中熟悉和被忽略的场景。通过活动不仅让我们更了解和理解视障人士,而且每一步都会让体验者发现黑暗的世界其实也很美,努力投入并为之探索与发现生命中的真正意义。

 


坚持九期不易 学员反馈良好


培训期间,同学们认真听讲,上课紧跟老师思路,还有记得密密麻麻的学霸笔记;课间抓住机会与老师积极互动,再吃一块充满爱的曲奇饼干;课后一起吃吃财大食堂、逛逛校园、相约海底捞……就这样,一周时间匆匆而过,学员们能从忙碌的工作中抽出宝贵时间,回到久违的大学校园学习充电,难能可贵。

 


结业仪式上嘉宾们一致肯定《政府预算基础及其解读》媒体公益培训项目坚持开办九期的不易,希望十期完成后还能延续下去。关注财税改革,媒体责无旁贷,“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希望参加过《政府预算基础及其解读》媒体公益培训项目的学员都能有所收获,今后不忘初心坚守各自岗位,准确解读政府预算,提升公共财政及预算领域的媒体专业报道水平,促进全社会关注公共财政领域的改革与发展。这也是主办方一直以来的愿景,更是继续前行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