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苹果慈善带给公益哪些思考?

苹果慈善带给公益哪些思考?

来源:北京晨报网 时间:2014-11-17 23:20:38将文字分享至:

深刻改写手机行业历史的苹果公司正在公益圈内刮起一股新旋风。日前,苹果宣布,其“配套捐助”慈善计划(只要员工捐款,苹果将自动捐助一笔资金,苹果员工为慈善做义工,公司也将自动增加捐款),将从美国拓展到有苹果业务存在的绝大部分国家,当然也包括中国。配套增捐模式,能否像苹果产品一样,风靡公益圈,获得众多“果粉”的支持呢?

 

配套增捐改变苹果慈善
日前,苹果公司宣布,公司为每一个员工捐款实行配套捐助。根据这一计划,如果苹果员工给慈善组织捐款,苹果也将自动捐助相应的数额,每个员工每年的配套捐款限额为一万美元。除了直接捐款,苹果公司也会为苹果员工为慈善付出的时间“买单”。据硅谷媒体报道,苹果员工如果给慈善组织做义工,苹果将会按照每小时25美元的标准,给慈善组织捐款。


据报道,苹果这一慈善计划是在2011年开始启动,初期包括美国,后来支持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和爱尔兰等国。明年初,这一计划将推广到苹果有业务的绝大部分市场。但对于在中国市场的具体启动时间,目前还不得而知。


事实上,乔布斯时代的苹果,在慈善领域并不积极,遭到诟病。库克执掌之后,苹果慈善开始活跃起来。2011年,库克担任苹果首席执行官,员工捐款配套增捐计划是库克的首批重要举措之一。迄今为止,员工捐款额度为2500万美元,苹果公司配捐2500万美元,这一计划的捐款总额为5000万美元。


美国本地的一些慈善组织表示,在库克的新政策公布之后,苹果员工在慈善方面变得更加积极,无论是在捐款还是在义工方面,苹果员工更加慷慨。


科技圈热衷公益创新

旧金山艾滋病基金会获得了苹果上述计划的帮助。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依靠苹果的帮助,他们增加了社区内提供的慈善计划和服务规模。


事实上,在苹果之前,谷歌内部也建立了为员工捐款配捐的计划。在2008年汶川地震时,戴尔公司也已践行了这一模式。汶川地震后,戴尔公司及员工首批捐款至少达到210万元人民币。这些捐款来自戴尔公司、戴尔基金会和戴尔全球员工。戴尔公司承诺,员工每捐出一元钱,戴尔公司将如数追加,同样捐出一元。


一些专家认为,硅谷的科技公司过去在慈善方面并不积极,不过如今,他们正在以各种方式扩大慈善捐助。Facebook在慈善方面的驱动力,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掌门人扎克伯格。此前,扎克伯格和妻子宣布将向本地学校捐款1.2亿美元。业内专家认为,在将慈善行为和企业商务活动分开方面,扎克伯格做到了一个表率。惠普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部门则用实际行动鼓励员工去做义工,支持公益慈善事业。在惠普公司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员工的社会服务时间可以折合成带薪年假,或者折合成一定金额的“积分”,这些积分可以在公司网站内购买商品,或以惠普公司的名义换成现金捐赠给慈善组织。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从事慈善研究的学者Peter Frumkin表示,包括苹果这样的科技公司,面向员工的捐款进行配捐,这不仅可以改善苹果在美国本地的企业形象,同时可以增强员工的忠诚度。这位学者表示,未来的趋势下,企业的慈善捐款行为,将不再是一个成本中心,而是一个增加价值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