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C+刊物-《创客星球》公益众筹新模式:做公益不再是捐款

《创客星球》公益众筹新模式:做公益不再是捐款

来源:创客星球时间:2014-10-10 19:24:21将文字分享至:

每一位有梦想的普通人都可以通过“众筹”获得从事某项创作或活动的资金,使得融资的来源不再局限于投资机构,而是可以来源于更广泛的大众。而当公益遇到众筹的时候,又将迸发出怎么不一样的火花呢?
 

我叫杨颖,是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设计系的研究生。因为听到身边一位听障儿童的成长故事,让我们想到了做这样一款产品——新声,一个帮助3-5岁的听障儿童进行发声训练的智能设备。”
这是即将在《创客星球》上登录的一个公益项目负责人的演讲。
在2013年12月底央视制作的公益广告《无声的世界》在各频道播出,这则公益广告将视角对准听障儿童的成长,将听障儿童成长的点点滴滴一一记录,真实的情节引发众多听障家庭的共鸣,用浓浓的父爱打动亿万观众,唤起更多人关爱、帮助听障孩子们,用爱心打破无声世界。
高昂的人工耳蜗移植手术费用,不健全的医疗保障制度,让很多听障儿童错失了获得听力的机会,进而耽误了学习语言的最佳时期(3至5岁),以至于不能用语言同正常人进行交往。
而杨颖和她的小伙伴们正是基于这样的初衷而研发了“新声”这款帮助听障儿童进行发声训练的智能设备,并且来到创客星球发起了公益众筹。
“众筹”这种新兴的网络商业融资模式的兴起打破了传统的融资模式。每一位有梦想的普通人都可以通过“众筹”获得从事某项创作或活动的资金,使得融资的来源不再局限于投资机构,而是可以来源于更广泛的大众。
而当公益遇到众筹的时候,又将迸发出怎么不一样的火花呢?
这一次“新声”来到创客星球旨在发起具有公益性质的众筹活动。它是以服务听障人士研发公益产品为众筹目的,以联合企业所提供的产品为回报的实物众筹。
“新声”公益项目与全球最大的在线教育机构VIPABC联手打造语言的力量。每一位支持者所支持的资金将被全部用于“新声”项目的产品研发,研发出来的产品将捐赠给上海市儿童医院语训治疗室的小朋友们;而作为回报,每位支持者将能获得由VIPABC英语提供的英语课程作为回馈。VIPABC倾情加入本次“新声”公益项目,并支持产品开发,也是希望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语言的力量。
比起众筹到多少资金而言,项目的形式和意义更为重要。作为普通人的我们永远无法体会听障人士身处的无声世界,因为听不到,因而说不出。“新声”存在的意义,是让听障人士亦可诉出“心声”,这需要有很长的路要走。发起公益众筹,旨在让更多的人关注并了解听障人士所处的逆境,从今天开始,帮助改变他们的生活。
《创客星球》首创公益众筹新玩法,予人所需,得我所欲。它不是简单地让大家捐钱,而是搭载众筹模式,帮助创客去研发生产,让生产出来的产品又能再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同时自己还能得到同等价值的回馈。《创客星球》重新定义了公益众筹。
从一个支持者角度来讲,在自己得到回馈的同时,还做了一件善事,何乐而不为呢?
 
而此次创客星球上开展公益众筹的项目除了“新声”,还有盲人曹军为盲人开发的悦听读书器,让盲人也能用上手机,让盲人也能上互联网。
 
还有高位截瘫患者王树成为截瘫患者带来的全自动站立轮,是利用电动推杆和杠杆系统让截瘫患者实现重新站起来的梦想!
 
最后,来自英国的莉安致力于公益活动很多年,她在上海公益新天地发起了中国首次自己动手改造玩具的工作室慈善创客活动。
通过创客+公益的形式来进行智能硬件辅助科技的创新。而这次众筹也是创客星球上第一次、也是唯一一个公益类活动众筹。
 
你知道的,是创造改变了你的生活
你不知道的,是创造改变了他们的生活
它可以给聋人以新声
或是让盲人无障碍上网
再或者让残疾人重新站立,畅行无阻甚至还残疾儿童以正常的童年
以众筹改变传统公益的形式
用科技给残疾人的生活以质的飞跃
梦寐以求的改变,即刻到来,创客星球公益众筹,让志坚的他们不再有身残的困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