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基金会动态-走进岑卜村体验都市新公益

走进岑卜村体验都市新公益

来源:时间:2014-08-27 22:11:43将文字分享至:

“原来这就是纺织娘啊,好美的名字!”朦胧的灯光下,一小撮人打着手电筒,认真地在草丛里观察着稍不留神就会飞掉的昆虫。他们正是参加此次三期《政府预算基础及其解读》媒体公益培训的学员。


8月6日晚上,《政府预算基础及其解读》的三期学员们来到了上海青浦区,与驻扎在岑卜村的公益机构进行交流,并体验充满野趣的自然导赏活动,感受不一样的新农村,寻找都市中的桃花源。


青浦岑卜村是上海城南地区水源地淀山湖区域内的村庄,虽然离开市区,但交通便利,村内有很多公益机构(NGO)驻守,共同探索生态种植、水环境保护、农村生态恢复等。此次考察为学员们进行自然导赏讲解的是当地三家公益机构/独立公益人:参与城市湿地保育、野生动物保护、自然体验和教育的姜龙;致力于野生动物保护,保护生物多样性及自然资源可持续性的上海道融自然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以及积极投身于生态环境保护活动的武汉大学生态学硕士康洪莉。


在岑卜村,除了有原先的居民外,还有一批被称为新村民的人,他们或是已经退休的老人,或是“半农半X”的小年轻,他们离开繁忙而又机械化的都市生活,回归于采菊东篱下的田园风光。较为先进的农业生产观念和强烈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让他们为岑卜村带来了全新的风貌,富有情调的门前小院代替了普通村民家的水泥地,由木槿花缠绕着的生态竹篱笆代替了栅栏,生态环保的种植模式代替了农村常使用的除草剂……这也是岑卜村得以保持较为良好生态环境的重要原因。


学员们分为三组,在来自当地NGO组织的老师带领下,参观了岑卜村的自然景观。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藏着美景,沿路有村民种的各种作物:芝麻、辣椒、毛豆、丝瓜……当夜幕降临,跟着月光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耳边回响的是各种昆虫此起彼伏的鸣声,夜风习习带来不同于都市的凉爽,偶然,还能在河边看到几只说不上名字的小昆虫。这都让学员们感受到了回归自然的轻松,也纷纷流露出对田园生活的向往。


当然,村中依然存在的“问题”也让当地的公益人感到为难,村民的不理解和依旧粗暴的生产方式、从事生态农业相关行业的人才稀缺、旅游业开发带来的危害,时刻威胁着自然环境的生态平衡。
期待这次的生态农村之行,学员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是美景和美食,还能在心中种下一颗种子,共同守护美丽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