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基金会动态-学员手记:与业界“大拿”面对面

学员手记:与业界“大拿”面对面

来源:北京青年报时间:2014-08-27 22:22:56将文字分享至:

作为一个初入财税领域的媒体记者,能够参加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和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政府预算培训,觉得很幸运。非常喜欢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的操作模式,从报到当天下午的破冰之旅,就对这里颇感亲近。提前准备好的培训手册里,对授课老师、同学还有讲义、活动介绍都非常详细,让人感觉十分贴心。
从第一节课开始,就觉得这个培训实在太棒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都是业界的“大拿”。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小兵老师,讲的《政府收支原理》,深入“简”出,把预算收支的基本原理讲得通俗易懂,对没有任何经济基础的我来说,不但听懂了,而且觉得很有趣,课听完深深觉得不过瘾,想要听他再讲一场。除了理论上的知识,刘老师因为有在上海浦东新区财政局挂职副局长的“实战”经验,所以理论和实践结合得很好,点出的问题也很有针对性和现实性。
 

 

 (左上:王雍君;左下:邢自霞;右上:马国贤;右中:王金秀;右下:刘小兵)

随后的马国贤老师、王金秀老师讲财政预算的绩效评价、预算收支分类,也是很基础、很实在的东西。王雍君老师的政府中长期预算,完全不看讲稿不看PPT,讲得行云流水,特色鲜明,理论干货和特色观点一点都不少。
在理论课的中间穿插一点实务课也很棒,而且实务老师的选择也能感觉到主办方的用心,邢自霞老师是政府预算改革推行力度较大的浙江省财政厅总预算局局长,她所讲的浙江省的一些实践,和我们此前学习到的一些基础知识很好地对应起来。在课后的自由提问中,浙江的本地做法也是同学们提问的热点。
 
(左上:韦森;左下:郑春荣;右上:胡怡建;右下:邓淑莲)

韦森老师的政府预算与财政民主、邓淑莲老师的政府预算解读、胡怡建老师的政府预算与财政体制,这些内容在实际的报道中有稍微的接触,但听他们讲起来还是感觉很不一样,他们从专业的角度做了更细微的分析,对我日后的报道帮助很大。郑春荣老师的地方债务,紧扣热点,也是媒体人很需要、也很及时的内容。
接下来还有李炜光、蒋洪、朱为群的课,这些也都是业界的“大拿”,经常看见他们为媒体人解读预算,为公众提供真知,也很期待。
除了课程安排得专业紧凑,从整个培训中,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的用心。课程中间穿插的爱德面包房的小点心、黑暗中对话的黑暗体验、生态村的生态保护,我们是公益项目的媒体受益者,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更多公益的力量,就像公益人张宁在岑卜村所说的,希望通过公益考察在心里埋下一粒种子。对我而言,日后我会在与弱残者相处的过程中更加“体贴”,在与环境相处时更加“友善”。
近一周培训课即将结束,收获良多,希望我们这群互不相识的人能为一个共同的目标奋斗,希望我们真的可以为更好解读政府预算发挥更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