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C+刊物-慈善:打造长期的家族传承

慈善:打造长期的家族传承

来源:一财网 时间:2014-08-06 22:53:57将文字分享至:

尽管“家族传承”这一概念在中国刚刚兴起,但同亚洲其它地区一样, 中国富豪家族对此表现出日益浓厚的兴趣,需求也越来越大。(更多独家财经新闻,请加微信号cbn-yicai)
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近日发布的《2014年全球财富报告》显示,2013年,亚太地区(不包括日本)私人财富增长31%,达37万亿美元。该地区财富的增长与中国富豪的贡献密不可分。去年中国私人财富规模大幅增长49.2%,达22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BCG预计,到2018年,中国的私人财富预计将从2013年的22万亿美元 增长到40万亿美元,增幅超80%。
伴随着中国高净值人群的不断扩大并开始进入“二代”传承的阶段,未雨绸缪对中国企业家来说至关重要。“家族传承的三大目标分别是: 守家、守企业和守财富”,瑞银香港家族咨询服务董事汪玉琳昨日在上海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全面的家族传承,首先是要根据自己家族的文化和价值观想好计划,书面写下所谓的家族宪章/宪法;其次在架构方面的安排,一些企业会做家族控股结构,以确保后代股份不会分散,有些也会在家族宪法中设立条文,如后代加入家族企业所需要符合的条件;而具体在守财富方面,大部分家族会考虑信托的方法,或是设立家族办公室来管理财富。
“就家族办公室的资产分配,现在主要是朝私募投资基金方向,预期未来传统投资工具的使用会逐步减少。”汪玉琳称。
而在中国,富豪阶层对财富传承的需求日益强烈。瑞银亚太区慈善及价值投资服务主管董黎滢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在瑞银家族咨询方面的案例中,20%-40%的客户都是来自中国,具体在慈善方面,几乎一半都是中国客户。
实际上近两年来,国内的信托公司以及私人银行大力探索推行“家族信托计划”。目前也确实已经看到国内高端人士通过购买大额保单来作为财富规划的手段。不过,在中国现行的法律背景和税务环境下,中国式家族信托和海外真正的家族信托还是存在较大的区别。
值得注意的是,在谈到财富传承时,很多人会首先想到有形财富的传承,而更为关键的其实是价值观传承。中国金融案例中心执行主任高皓表示,家族传承涉及四大资本的传承:金融资本、家族资本、人力资本以及社会资本。而慈善对后面三项资本都有正面的意义。
在亚洲,慈善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工具。尤其是在中国,慈善事业正成为蓬勃兴起的现象。"Wealth-X 与瑞银 2013 年亿万富豪人口调查"显示,中国拥有全球第二大亿万富豪捐赠群体,仅次于美国。
“想要创建一份 ‘生生不息’、延绵数代的家族传承,商业家族愈来愈发现,需要在家族内部平衡有关复杂性、 透明度和控制力等诸多方面的问题。想要实现此种平衡,慈善事业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家族传承和‘回馈社会’有助于家族价值世代承继,并促进和谐与凝聚力。” 瑞银财富管理香港首席执行官卢彩云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