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基金会动态-一财公益基金会探索可持续公益模式

一财公益基金会探索可持续公益模式

来源:一财网时间:2014-08-06 00:04:08将文字分享至:

从一头小羊的赠送,到一个互助合作社的建立,再到合作社发展后的礼品传递,国际小母牛组织用了70年的时间探索着可持续公益模式。7月4日,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与“2014牵手•中国最美村镇”项目组、上海交大法国马赛KEDGE商学院、国际小母牛组织联合组成公益考察团,赴安徽省利辛县江集镇、霍山县上土市镇龙金村小母牛项目点考察,期望配合“2014牵手•中国最美村镇”评选活动,携手村镇共同探索可持续公益模式。
    “2014牵手•中国最美村镇”评选活动由第一财经发起并联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50多家广播电台共同参与,旨在“牵手最美村镇,共铸美丽中国”。

互助合作社养成新型农民
    “俺们这里盛产芝麻,适合加工成小磨麻油;小麦通过传统石磨工艺可以最大限度保留营养成分,通过深加工可以大大提高农作物的价值……”互助合作社的“妇女领导班子”兴奋地向考察团介绍着互助合作社的发展规划。
由于交通不便、地少人多等因素,江集镇所在的利辛县属于国家一级贫困县,农村能够外出打工的基本都外出了,形成了40万打工大军,留下务农的绝大多数是妇女、孩子和老人。于是,江集镇小母牛项目点互助合作社最早由妇女合作社发展起来,现在的理事长、副理事长也都由妇女担任,看似平凡的农家妇女经过三年的锻炼已经成长为“新型农民”,她们不仅要干好自家的养殖种植,还要带动小组成员搞好生产,更要思考未来合作社的发展方向。

 江集镇项目点10个初始互助组已经实现了第二轮“礼品传递”,而且是100%提前传递。7月4日下午,江集镇小母牛项目点举行了隆重的“礼品传递”仪式,“二轮”农户接过的不仅仅是实物礼品,更有科学的经验以及实干致富的信念。
养殖种植发展生态农业
    背靠青山,面对小河,宽敞的农家小楼……,相比五年前的土路砖屋,霍山县上土市镇龙金村小母牛项目点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走进龙金村互助合作社的办公室,墙上用图表记录着五年来的点滴进步。

“它们吃的是野菜,喝的是山泉水,睡的是发酵床,少生病,基本不打抗生素,所以肉质鲜嫩,肥而不腻……”龙金村养殖合作社理事长李名松自豪地介绍着他们的名牌产品——霍寿黑猪。龙金村地处安徽省霍寿淮猪保护基地,拥有优良的黑毛猪品种。根据这一特性,龙金村于2011年成立生态养殖合作社,养殖生态黑毛猪,并注册了自己的品牌“居深山”,下一步还计划建立分装车间,进行猪肉分割包装深加工。此外,这里还有生态茶叶、栗子、天麻等一批特色生态农产品。

  在介绍的过程中,“生态”两字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种植的山芋作为黑毛猪的饲料,黑毛猪的排泄物又是茶园绝佳的有机肥料,种植业与养殖业形成了良性生态循环。生态养殖种植带来的效益已经让这些新型农民体会到只有生态的才是可持续的。
跨界合作探索可持续公益
    “俺们生产小磨麻油、石磨小麦还缺设备、缺资金”、“俺们现在具备了生产能力,但是缺销售渠道和市场宣传”、“俺们会养黑毛猪,就担心卖不出去”……不论是发展中的江集镇,还是已经小有成果的龙金村,面对未来的发展,互助合作社班子以及合作农户还是有着这样那样的疑虑,“小母牛”公益项目帮助这些“美丽村镇”掌握了技能,培养了人才,积累了资本,而如何帮助他们突破瓶颈,带动更多农户脱贫致富,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了需要探索的新课题。这也是考察团此行的主要目的。
此次“最美村镇”可持续发展考察团成员由来自EMBA班的商业精英、媒体专业人士以及公益机构组成,来自不同行业、领域的专业人士在现场座谈的过程中纷纷为合作社班子以及普通农户现场“支招”。

“这里有好的农产品,却没有固定的购买模式,而城市人想吃到这样的好产品,却不知道去哪里买。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建立一个购销的桥梁,同时减少中间商的介入,通过增加产品附加值等方式提高产品价值,增加农户收入。”“2014牵手•中国最美村镇”评选活动组委会副秘书长向红建议说。
   “商学院可以发挥市场营销的优势,提供产品包装、策划;媒体可以通过宣传推广以及评选活动平台把产品宣传出去,而国际小母牛组织可以为项目地产品作背书,希望跨界的合作可以帮助当地加快致富。”上海交大法国马赛KEDGE商学院公益健康中心主任黄喆建议说。
    这些“最美村镇”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遇到瓶颈,如何帮助这些已经脱贫的村镇实现可持续发展,已经不仅仅是互助合作社自我循环能解决的了,需要更多的社会力量共同跨界推动。也许,这就是“最美村镇”可持续发展公益考察项目的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