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C+刊物-恒大的贵州实验:帮一个县18万人脱贫

恒大的贵州实验:帮一个县18万人脱贫

来源:第一财经时间:2016-11-25 23:41:07将文字分享至:

早晨6:30,牛场工人杨兴奎准点起床,开始一天的工作。

加工草料,打扫圈舍,分发草料,看牛吃草……在工友照看牛吃草时,杨兴奎要去巡查圈舍,如水箱有没有漏水、牛有没有跑出围栏等。等牛吃完草,他们再把牛放到圈舍外的草地上喝水,等牛运动完后再把它们赶回圈舍。

杨兴奎和工友们在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的大西南纯种安格斯第一育种场(下称“第一育种场”)工作,每天需要给牛喂食两次,上午的工作一直持续到12点,然后收工吃午饭;下午3点开始,再重复一遍上午的工作流程。

作为当地贫困户,杨兴奎来牛场前在家务农,种地是全家唯一的收入,单单家里两个孩子上学每月开支就要2000多元,只能靠东借西凑过日子。

如今,恒大集团结对帮扶大方县精准脱贫,在当地援建第一育种场,杨兴奎成了这里的工人。杨兴奎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他每月能领到2280元工资,基本能保证家用。

在中国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东部发达省份“富可敌国”的同时,全国尤其是西部地区,贫困人群仍有5000多万。

如今,在政府开展扶贫攻坚的同时,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参与到扶贫中。其中,“精准扶贫”已成为扶贫工作的最重要关键词,很多企业都在以自己独特的模式实践着。


精准扶贫 对症下药

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月17日发布的《中国的减贫行动与人权进步》白皮书,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还有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832个贫困县、12.8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人口达5575万人,相当于中等人口规模国家的总人数。

贵州地处中国西南腹地,目前仍有623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是贵州“十三五”的头等大事。在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下,吸引了一批来帮扶的企业。

世界知名的茶叶生产商联合利华经考察,决定把贵州作为茶叶的原料基地,与雨林联盟和当地政府合作,建立国际认证的可持续发展茶园。

目前,联合利华已经在贵州黔东南州镇远县建成了450亩的茶园,计划以遵义市为主建立1万亩可持续茶园,并计划在2020年前将贵州省可持续茶园发展到10万亩,建立全产业链的产品,带动近3万户的茶农持续增收。

贵州省毕节市地处乌蒙山腹地,是西部贫困地区的典型。其下的大方县属新阶段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新一轮乌蒙山连片地区特困县。截至2015年底,大方县还有18万贫困人口,其中94.8%的贫困人口处于集中连片特困区,所面对的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2015年12月1日起,恒大集团以企业帮扶的形式,结对帮扶大方县,计划三年内无偿投入30亿元,实现全县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据记者了解,自与大方县签订精准脱贫协议后,恒大已抽调数千人去大方县实地参与帮扶工作,基本上被抽调的员工都要在大方工作三年,也就是要完成大方县1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任务。另一方面,毕节市也抽调部分当地人员挂职恒大集团大方扶贫公司。

恒大在大方的精准脱贫工作已成为一场攻坚战。记者当天到达位于大方县的恒大集团大方扶贫公司时,办公楼前的屏幕上赫然显示着“距离大方县整县脱贫还有803天”的字样。

与传统扶贫方式不同,恒大坚持“造血”与“输血”并举,引进包括香港寿光地利集团、广东一力制药集团、深圳天瑞汇丰农业等27家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扶贫,通过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贫困家庭创业扶贫、吸纳就业扶贫、发展教育扶贫和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扶贫等一揽子综合措施,走出了一条独特的恒大精准脱贫之路。

目前,大方县有175个贫困村,住在深山老林里,各类贫困群体还有2万名之多。为此,恒大计划三年内建设50个带产业依托的新农村,实现这2万名群体的易地搬迁。

记者走访了恒大援建的“幸福二村”,这里不仅水、电、路都通,门口还有花园和广场,室内厨房、卧室、卫生间等一应俱全,之前“隐居”大山深处的42户贫困户在此入住。

恒大集团还为“幸福二村”捐建了一座蔬菜大棚种植基地,每户配套两个240平方米的蔬菜大棚,让搬出来的贫困群众不愁生计。


幸福二村配套蔬菜大棚

发展教育扶贫是拔除穷根的关键。记者走访大方时,见到了一座座快要完工的教学楼。恒大计划在大方建设11所小学、13所幼儿园、1所完全中学和1所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同时,恒大设立教育奖励基金,用于奖励贫困家庭优秀学生和偏远地区优秀教师,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帮扶大方。

恒大还推贫困家庭创业扶贫。目前,贫困家庭创业基金已扶持创业户4200户。

针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特困群体,恒大推生活保障扶贫,为14140名特困群体每人购买一份固定收益的商业保险,使其达到大方县脱贫标准。

能“造血”的产业扶贫与就业扶贫

恒大的帮扶模式中,最引人注目,也最独特的当数能“造血”的产业扶贫与就业扶贫。

恒大计划无偿投入9亿元,三年建设1000个以合作社形式运营的农牧业产业基地,并引进上下游龙头企业进驻大方,帮助10万贫困人口就地脱贫。

其中,恒大计划3年建成10万头安格斯优质肉牛基地。大方县农牧局副局长、凤山乡人大主席、挂职恒大集团产业扶贫部副部长刘开崇告诉记者,首批从澳大利亚进口的500头纯种安格斯母牛已调入大方,经过技术员的人工速配,预计明年5月份开始就可以陆续产下400头以上纯种安格斯牛。

第一育种场不仅给当地提供少量的牛场工作岗位,它还通过向附近老百姓收集草料从而给老百姓带来增收。

“卖给我们的话,农户的一亩地在原来的基础上可以增收1000元左右。”刘开崇对第一财经记者说,“如果老百姓在8月底把玉米棒子卖给我们,这块地就可以清理出来,他们在9月份又可以在上面种植蔬菜等其他农作物,这样就又有一笔增收了。”

目前,恒大还在雨冲乡建了一个1500亩的油用牡丹基地。据毕节市林业局林场科科长、挂职恒大集团产业扶贫部副部长洪林介绍,这1500亩牡丹基地分给67户贫困户种植,合作社按70元/天的酬劳发放给务工的贫困户。同时,贫困户凭土地入股,牡丹种植见效益后,收成将以合作社占50%、村集体占5%、贫困户占45%的比例分成。

大方县雨冲乡副乡长张波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相比出去打工,在牡丹基地70元/天的收入,其性价比更高。“当地老百姓出去打工,收入不高,开销却大,赚的钱只够维持日常开支。而在当地务工,既不用租房,生活开支也较小,农闲时来牡丹基地务工,春夏季节自己还可以种烤烟,在家还可以养猪养牛,能实现多渠道的增收。”


在基地务工的贫困户在分拣油用牡丹苗

张波对记者表示,留在当地务工还可以解决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社会问题。

在产业扶贫的同时,恒大还发挥自身优势吸纳就业扶贫。针对贫困家庭中有外出就业需求的青壮年劳动力,组织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三年吸纳3万人到恒大物业、园林、酒店等下属企业和战略合作企业就业。

大方县凤山乡联新村的90后女孩谭宇,之前和母亲靠每月一两百元的低保金与养老金度日,学业也因贫穷而中断。如今谭宇进入恒大集团的贵阳新世界做楼盘接待员,每月有2700元收入,还管吃管住。谭宇的母亲告诉记者,谭宇把这些钱都存起来了,以后还要继续念书。

大方县安乐乡营脚村的汪维平现在进入恒大在大方的学校建筑工地干活,每月有五六千的收入,不仅解决了三个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家里盖了十多年的毛坯房也终于能如愿装修了。(任小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