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C+刊物-美国慈善捐赠是中国25倍

美国慈善捐赠是中国25倍

来源:一财网 时间:2014-06-23 22:55:15将文字分享至: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财经频道(CNNMoney)报道,美国每年的慈善捐赠总额是中国的25倍。对一些中国富豪来说,捐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该报道分析称,捐赠一般要通过非营利部门,而如今中国的非营利部门发展刚刚起步,缺乏有公信力的慈善组织,很多组织的透明度令公众担心。中国对于捐赠的税收激励也较弱。此外,慈善活动在中国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传统价值观的重点是对家庭的责任,因此追求财富却捐赠给“外人”看起来有点奇怪。
2012年中国慈善捐赠额估计达到130亿美元,美国则为3160亿美元,是中国的近25倍。中国大约有50万非营利组织,而美国则有约150万。
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The Conference Board)中国问题研究员安科•施拉德称,中国的现状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没有什么不正常。美国产生富豪的历史悠久,而10年前中国亿万富豪还很少见。
“总之,它仍处于一个非常早期的阶段。”她说,“企业家的想法在转变,从一个纯粹考虑财富积累的阶段转变到考虑财富分配的阶段。”
今年4月,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和蔡崇信以他们在阿里巴巴拥有股票期权的2%出资设立两只慈善信托基金。有倡导者希望二人此举能够鼓励其他富豪也打开钱袋。
同时,有分析认为,慈善捐赠的增长也要求政府在税法上进行重大调整,并放松对民间社会的一些限制。


资料来源:GIVINGUSA、中国公益慈善网、The Conference Bo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