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C+刊物-张维迎:慈善要发自内心而非出于恐惧

张维迎:慈善要发自内心而非出于恐惧

来源:一财网 时间:2014-05-31 00:16:37将文字分享至:

张维迎不希望征收遗产税,他认为慈善事业必须发自内心,大部分人都希望自己的钱有好价值,但是必须符合自己的意愿。若用遗产税来推动慈善,“剥夺的不是财产,而是被征收人的慈善之心”。

“只要有人是因为恐惧而捐钱,我就认为这不是一个健康的社会”,经济学家张维迎4月26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举办的“京师公益讲堂”上说,慈善领域需调整管控性的思维,让爱心、善心方便表达。
张维迎不希望征收遗产税,他认为慈善事业必须发自内心,大部分人都希望自己的钱有好价值,但是必须符合自己的意愿。若用遗产税来推动慈善,“剥夺的不是财产,而是被征收人的慈善之心”。
张维迎说,现在政府对于慈善领域有过多的干预,比如能不能得到批准、有没有牌照、要挂靠、要关系等等。政府一系列干预,导致市场不能有效地运作,市场逻辑也经常受到干预,这样就会导致人们的心态有所改变。
人们的慈善行为与思维方式是密切相关的,尤其是与对政府的信念高度相关。2002年美国一项调查显示,相信自由制度的人比相信大政府的人更慷慨,无论是捐款还是志愿者服务时间衡量都是如此。
张维迎说,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大政府主义者认为帮助穷人是政府的责任,而自由资本主义者认为帮助穷人是每个人的责任,这也表明大政府主义者是利己主义者,更加缺乏同情心,中国的情况也说明了这一点。
他认为,政府长期以来对于资源的垄断导致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很低,这对于商业和慈善事业的发展都是很大的挑战,慈善机构很难靠自己的声誉成长起来,需要公共管理体制特别是法治的进步。
最近中国多个民间慈善机构收到质疑,包括壹基金,嫣然天使基金等等知名的机构。与张维迎在公益讲堂上进行对话的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表示,此次遭受质疑之后壹基金直接向质疑者发出律师函,指控其“微博诽谤”。“这是中国慈善界的一个转折点”,王振耀说。
“慈善做的越多,问题就会越多,但不能因为出现问题就把它们关了,而是要通过法律来解决”,张维迎说。
张维迎说,市场经济是尊重人的价值的,特别尊重人的创造性。做慈善既要尊重穷人的尊严,也要尊重慈善工作者和慈善家的尊严。做慈善的人要按资产逻辑来做,给慈善工作者以基本的待遇,否则最后一定会出问题而不可持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