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上海四类社会组织四月起实行直接登记

上海四类社会组织四月起实行直接登记

来源:民政部时间:2014-04-29 18:39:42将文字分享至:

《上海市社会组织直接登记管理若干规定》日前出台,今年4月1日起,在本市范围内新成立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等四类社会组织,可直接向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依法申请登记,不再需要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

   为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完善直接登记后对社会组织的事中、事后监管形式,上海将进一步强化对社会组织的自律自治要求,并加强社会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府监管,实现从单一的行政监管到多元治理的转变,推动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
   上述规定的出台,旨在贯彻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精神,落实《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要求,重点培育和优先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等四类社会组织,以更好地激发社会组织活力,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有专家学者对此给予积极评价,认为以直接登记为重点的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制度改革,不仅是社会组织管理体制的一次深刻变革,更是政府管理理念、管理手段以及管理方式的重大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