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盘点:企业家们的公益提案

盘点:企业家们的公益提案

来源:公益时报时间:2014-04-08 23:41:28将文字分享至:

在2014年的两会上,企业家代表委员们的关注重点在关心行业建设之外,更多地落在了公益事业上。他们或者本身就在公益慈善组织担任重要职务,如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刚刚担任壹基金理事长,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则是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的副会长;或者发起设立了基金会,如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发起了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设立了TCL公益基金会;或者参与设立过公益项目,如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的“世茂爱心医院”项目。这些企业家在参与公益事业的过程中,不仅投入,更加思考。在调研实践的基础上,他们将项目相关方的希望汇成了提案建议,并带到了两会上。这些提案建议涉及体制机制创新、行业建设发展、环境保护、留守儿童、乡村教育、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为公益慈善事业发出了有力的声音。
提案人: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
提案名称:《关于我国公益慈善基金管理制度引入信托机制的提案》
相关公益机构: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
公益慈善需要信托
刚刚出任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的马蔚华在今年的两会上提出了《关于我国公益慈善基金管理制度引入信托机制的提案》。
提案指出,2004年国务院第400号令实施的《基金会管理条例》等法规出台,为我国公益慈善基金发展构建了基本法律框架,促进了我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但因缺乏独立的第三方托管和专业管理等信托机制,我国公益慈善基金管理仍呈现体制不透明、程序不清晰、管理不规范、社会公信力不高等滞后特征。
马蔚华分析:信托财产具有所有权、使用权和管理权(“三权”)分离的特征,使得公益慈善基金运作和管理可以实现精细分工、专业运作。信托机制下的委托人(捐赠人)、受托人(公益组织)、托管人和管理人,构成公益慈善基金管理体系下角色相互补充、风险控制制衡,功能专业高效的治理结构。
因此他建议:将公益慈善基金交由获得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的独立第三方机构进行托管,由托管机构依据法律法规和合同的要求,履行公益慈善基金安全保管、资金清算、资产核算和信息披露等职责,通过市场化机制,解决公益慈善基金的全程监督和服务专业化问题;同时,允许公益组织在“确保资金安全”前提下自主选择管理人,对公益慈善基金进行保值增值的专业化管理,有助于提高基金运作效率。
提案人: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
提案名称:《关于环境保护法修正案环境公益诉讼主体资格的提案》
相关公益机构:阿拉善SEE生态协会
明确环境公益诉讼主体资格
2013年,备受社会关注的《环境保护法修正案》经过了三次审议,有关环境公益诉讼主体资格的条款成为业界和社会关注的焦点。在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副会长万捷提交了《关于环境保护法修正案环境公益诉讼主体资格的提案》。
万捷认为,作为一部环境保护领域的基本法,在立法时需同时考虑操作性、风险控制和前瞻性,将诉讼主体资格赋予长期从事专业领域工作的环保公益组织,既能够有效避免滥诉,又能够利用民间资源和力量补充政府监督力量的不足,在合理范围内鼓励司法实践,为更为长远的立法、司法积累经验。
万捷建议:在下一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审议中,适当放宽环境公益诉讼主体资格,取消过于模糊不清的限定和描述,将主体资格进行较为明确的界定,以此有效地指导司法操作,既提升法律部门的工作效率,更能够通过立法真正推动中国的环境保护事业。
在提案中,万捷提出将相应条款修改为:“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依法在各级民政部门合法登记的,专门从事环境保护公益活动连续五年以上的社团、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提案人: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
提案名称:关于建立留守儿童保障机制的提案
相关公益机构: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
保障留守儿童成长
继去年两会提交了《关于加强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指导的提案》后,今年两会翟美卿又提交了《关于建立留守儿童保障机制的提案》。相比家庭教育,今年的提案更侧重制度的建立。
翟美卿提出了‘1+8’的模式,即1个主体、8项制度:首先要明确政府是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责任主体,由政府牵头整合各方资源,关爱留守儿童。与之配套的8项制度是:一是建立和落实农村留守儿童财政保障制度,确保相关经费落实;二是建立农村留守儿童救助保障制度,使其得到应有的社会救助;三是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医疗保健制度,确保其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四是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平等接受教育制度,确保其受到良好的教育和管理;五是建立驻村民警和乡镇司法助理员联系农村留守儿童制度,保障其合法权益;六是建立农村留守儿童社会援助制度,鼓励社会专业机构和志愿者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帮助;七是落实校园及其周边文化环境综合治理制度,为其成长营造健康的氛围;八是落实农村留守儿童档案制度和统计年报制度,为政府管理提供依据。
据了解,翟美卿发起的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2013年捐出1000万元,在广东省进行农村儿童友好社区创建试点,帮助项目村建设儿童公益服务场所。
提案人: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
提案名称:《关于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福利,为农村教育留住“根”的建议》
相关公益机构:TCL公益基金会
提高乡村教师待遇
李东生今年继续通过微博公开征集两会建议。在征求了网友意见后,结合他个人在公益教育支持方面的体会,提出了《关于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福利,为农村教育留住“根”的建议》。
李东生在提案背景中介绍:我国乡村教师生存现状堪忧,主要体现在“补充难、留不住、职称低、机会少、责任大、条件差”等方面。数据显示,在占70%人口的农村,800多万乡村教师却要承担着6000多万学生的基础教育工作,而且许多老师还要“身兼多职”,既教数学又教语文,既教音乐又教体育,生活艰苦待遇差的基础上,还要面临着巨大的身心双重压力。
在农村教育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城乡间、区域间、学校间的收入差距持续扩大,同时编制、住房公积金、医疗等社会保障政策无法得到全面落实,导致年轻教师、优秀教师不断逃离农村学校。此外,由于工资待遇低下,职称评定难,在荣誉体系处于末端,培训机制不健全,农村教师这个职业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日益减弱,严重制约了农村教育质量的提升。
对此,李东生在议案中指出,要加大对教育事业特别是对农村教育事业的公共财政资源投入。
3月5日,李东生在驻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财政投入外,还要继续鼓励企业家捐助。“社会力量能够向农村教育倾斜的话是造福社会的事情,我们企业和我本人在慈善捐助方面也是比较集中在教育领域。”据了解,TCL一直关注和支持乡村教师这一群体。2013年,由TCL公益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设立“TCL希望工程烛光奖”,在全国范围内发掘辛勤耕耘在贫困地区农村基层的优秀乡村教师。

提案人: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
提案名称:《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破解贫困地区乡镇医院的困局》、
《关于做好贫困归侨侨眷帮扶工作的几点建议》
相关公益项目:世茂爱心医院
关注贫困群体医疗等社会保障问题
许荣茂此次两会共提交了三份提案,其中两份与公益相关。
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乡镇医院改革
农村医疗卫生问题一直是许荣茂关注的问题,通过对“世茂爱心医院”项目的跟踪调研,他发现,随着农民群众对身体健康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以及新农合为他们基本解除了看不起病的后顾之忧,他们对获得优质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日趋强烈,但很多贫困地区的乡镇医院却无法满足这些需求。要破局,单靠政府的财政支持、企业的慈善捐助或者医院自身难度都很大。“世茂爱心医院”由世茂集团捐建,百家爱心医院均位于我国西部偏远地区。
因此许荣茂在《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破解贫困地区乡镇医院的困局》的提案中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即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乡镇医院改革,激发乡镇医院的潜能和活力,引导人才向乡镇医院流动。具体包括:加快推进民资参与公立医院特别是乡镇医院的改制重组;为吸引民间资本参与乡镇医院改制重组创造积极条件;积极引导专业医护人才流向乡镇医院。
帮扶贫困归侨侨眷
许荣茂在《关于做好贫困归侨侨眷帮扶工作的几点意见》的提案中表示,通过对广西北海市侨港镇、部分华侨农场等地调研和分析,发现目前还有很多贫困归侨侨眷存在严重的生活困难问题。他认为贫困归侨侨眷生活改善关系到侨界民生,影响国际社会舆论。
对此,他从顶层设计和具体实施两方面提出建议:一、从顶层设计上看,建议加强各级政府的支持力度和重视程度,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法规。二、从具体实施上看,希望能从居住、保险、教育、就业等方面,对缓解贫困归侨侨眷日常生产生活问题提出几点想法。如:建议以政府主导加大住房保障和危房改造工作力度;建议加强贫困归侨侨眷社会保险、基本医疗等问题的解决力度;建议加强贫困归侨侨眷子女教育问题;建议加强贫困归侨侨眷的培训和就业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