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民政部成立全国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

民政部成立全国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

来源:公益时报时间:2014-04-08 23:34:30将文字分享至:

日前,北京门头沟区质监局与区民政局结合全区养老服务业现状,就养老服务业的标准化推进工作进行了沟通和探讨。

3月11日,民政部在京召开会议,成立全国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建立养老服务业专家决策咨询机制。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参加会议并讲话,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主持会议。

智囊发声渠道

全国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是为政府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服务的高层次咨询、智囊机构,担负着重要的职责和使命,具有政策性、专业性和全局性特点。此次成立的专家委员会由39名委员组成,都是养老服务理论政策研究和实务工作方面公认的行家里手。有的是业内有影响的专家,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知名度;有的在高校任教,具有深厚的知识背景和独到的研究成果;有的长期从事养老服务一线工作,具有扎实的职业素养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全国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成立后,将承担以下几项主要任务:一是对养老服务业的重大决策、重大战略、重大思路提供政策咨询、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二是对养老服务业重要法律法规草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作部署等提出意见和建议;三是参与养老服务业重大科研项目、重大建设项目和重大理论课题的研究、评审和评估工作;四是分析预测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和发展趋势,对关系长远发展的前瞻性、战略性、综合性问题进行调研和咨询;五是围绕老年人要求解决的焦点问题,开展咨询服务活动,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六是参加民政部组织的各类养老服务学术交流与合作活动。

完善咨询制度

李立国对专家委员会的成立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专家委员会的成立有利于增强政府养老决策的科学性,提升科学民主决策能力;有利于专家学者紧密围绕政府关注的重点问题、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出主意、提建议、攻难关;有利于发挥委员会的人才优势、智力优势、平台优势,调动各个方面养老服务人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我国养老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

李立国提出,民政部将从完善制度、加强协调、搞好服务三个方面,为发挥好专家委员会的作用创造条件。一是完善和落实专家咨询制度。今后,凡是民政部就养老服务业出台重要规章、制定重大政策、研究重大事项等,民政部都将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进行咨询论证,充分听取专家意见,经过专家咨询论证程序后再出台,不断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的水平。二是加强对专家委员会的组织协调。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将积极为专家委员会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将专家委员会的工作纳入工作计划,统筹考虑,重点安排。畅通专家咨询渠道,保持与各位专家的良好沟通,充分尊重并及时反映专家的意见。三是为各位委员开展工作提供服务。定期为专家送阅民政部有关重要文件、简报,赠阅有关报刊、杂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必要时,邀请有关专家参加重要业务工作会议和决策会议。对于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家,通过多种形式给予表扬和鼓励。

李立国还对专家委员会下一步的课题研究工作提出了方向。比如,如何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更好地发挥政府在养老服务业发展中的主导作用,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和效率?如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逐步使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体,营造平等参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如何统筹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统筹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和其他多种形式的养老,统筹城市和农村养老服务业发展,为全体老年人提供方便可及、价格合理的养老服务和产品?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激发社会活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倡导、组织、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如何搞好医养融合,不断提高养老质量等问题。

窦玉沛希望专家委员会尽职履责,发挥优势,积极参与相关课题和政策研究工作,为民政部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咨询和参考。同时,他表示,民政部门将充分运用课题和政策研究成果,大力推动政策创制工作,并将其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实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政策意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规划结合起来,努力推动我国养老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

全国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成员名单

主任委员(1名)

魏津生 国务院参事、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副主任委员(2名)

杜 鹏 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教授

党俊武 中国老龄科研中心副主任

委员(36名)

杨燕绥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裴晓梅 清华大学老年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周燕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乌丹星 北京吉利大学健康产业学院院长、教授

刘远立 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教授

王志良 北京科技大学物联网与电子工程系主任、教授

马德军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邹文开 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院长、教授

吕学静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何文炯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林闽钢 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

王延中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张世贤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王来柱 中民养老规划院院长

王喜太 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主任

白津夫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副局长、教授

贡 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

杨宜勇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张恺悌 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

冯晓丽 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孟晓苏 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朱中一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老年住区委员会主任

李声才 北京市石景山区社会福利院院长

张乃子 上海市第三社会福利院院长

孙惠忠 苏州市社会福利院院长

方嘉珂 天津鹤童老年福利协会副理事长、教授

奚志勇 亲和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唐文湘 海南省普亲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谈义良 江苏无锡九如城养老产业集团董事长

高峻松 乐成老年事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研发中心总经理

姚 雪 爱慕家投资咨询公司总裁

王小龙 北京市朝阳区寸草春晖养老院院长、董事长

王燕妮 青松老年看护服务(北京)有限公司总裁

周 怡 北京欧福森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戴 皓 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刘挺军 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