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C+刊物-向民间慈善基金会学习

向民间慈善基金会学习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时间:2014-02-13 00:11:24将文字分享至:

2003年,时代地产刚涉足公共艺术圈,“一楼卖楼,二楼开展厅。”时代美术馆执行馆长赵趄向《第一财经日报》笑谈当年的经历。他们去今日美术馆参观下来,发现今日和时代一模一样,“那时都是萌芽阶段,很直接地去卖楼。”
2010年,时代美术馆正式从广东美术馆中独立出来,在运营模式上更加完善,内容涉及展览、公共教育等方面,未来还将成立专门的收藏委员会专门负责馆藏。“现在的我们并非通过文化艺术来吸引买楼的人,而是把艺术推介给想成为这种人的人。地产商不光卖房子,也要提升并引导人们的生活方式。”赵趄说。
目前,时代美术馆一年可以做大约四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展览。“留涟——皮皮洛蒂•瑞斯特个展”、“荒木经惟:感伤之旅/堕乐园1971~2012”等便是2013年的代表项目。
高质量的展览需要高昂经费支持,一场展览的成本可能超过百万元。尽管有时代地产的资金支持,赵趄还是在努力寻找属于美术馆的可持续运营的资金。“民营美术馆学术坚持专业性很难。很多因素,容易让你走偏。老板的思路、资金问题及赞助商的想法,都可能影响到民营美术馆的专业性。因此,稳定自主的资金来源,是对文化公益机构最好的支持。”赵趄说。
第一财经日报:涉足文化艺术以来,时代美术馆的运营模式是否有过调整和变化?
赵趄:我们真正谈运营模式是从2010年独立做美术馆开始。模式就是学术独立、运营自主这两块。我们把自己放在整个中国民营美术馆的版图里,定位在做当代艺术最前沿的知识生产。因为我们在社区内,与城市社区咬合度很大。所以也注重艺术与城市的关系。在经营上,主要就是资金往可持续方向发展。
日报:美术馆本身应该是属于文化的范畴,而企业又给它带来了商业性。你如何看待美术馆文化与商业间的平衡?
赵趄:现在出现很多美术馆,都叫美术馆,实际上做法千差万别。企业来做文化机构,真的无所谓,关键是目的。两条线理清楚。是公益服务的文化机构,还是以营利为目的的产业化里的公司。对企业来说,两种都可以做。时代地产旗下的国际单位艺术中心就是完全在做商业的形式。而时代美术馆是在做公益文化,所以不放在产业里,不涉及交易。
日报:民营美术馆在运营思路上要如何改进才能更好地长久生存?是否有些模式上的畅想可以一试?
赵趄:我们可以向民间慈善基金会学习。壹基金做的项目就很好,团队很专业,能受到大家信任。所以民营美术馆的趋势也是越发受到大家的认同和喜爱。在这种共性之上,用壹基金的模式做民营美术馆没问题。壹基金之所以受欢迎,首先是因为方便,只需要一人捐一元钱。其次是建立了信任系统,善款利用很透明。美术馆也可以告诉大家我们在做什么有意义的事,如何给社会创造价值。当别人开始信任你,广州一人捐一元钱,就够我们生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