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C+刊物-邵逸夫留给国人的遗言

邵逸夫留给国人的遗言

来源:一财网时间:2014-02-10 22:11:12将文字分享至:

在近一二十年在大陆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几乎都接触过邵逸夫的名字,因为在大学校园里“逸夫楼”几乎成为许多高校的标配,我们都曾经受益于这位百岁老人。
1973年,邵逸夫设立邵氏基金会,致力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1985年后,他平均每年都拿出1亿多元用于支持内地的各项社会公益事业,至今捐出善款超出百亿。
有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10月,邵逸夫基金共捐建了中国内地大、中、小学和职业技术学校、师范学校、特殊教育学校6013个项目,包括图书馆、教学楼、科技楼、体育馆、艺术楼、学术交流中心等,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
当然,我们也记得《大醉侠》、《独臂刀王》、《金燕子》、《刺马》、《天涯明月刀》那些电影,曾经是我们童年的最佳娱乐,它们至今也还是可以流传的经典佳作。正如邵氏电影每次结束后,让所有人记住的那八字字幕——“邵氏出品 必属佳片”。
今天,这位老人活到了107岁,这是“仁者寿”的最佳诠释,他如今驾鹤仙去,除了对他的在天之灵道一声谢外,我们还可以领受邵逸夫更多遗产,那不是财富,而是精神的传承。
笔者搜集了一些媒体报道内容,摘录其中邵逸夫亲口讲述的话作为语录,仔细品味,可以感悟很多。虽然看起来像是鸡汤,但也是熬了百年的老鸡汤,确有营养。
【关于教育】
1、邵逸夫平均每年都拿出1亿多元用于支持内地的各项社会公益事业,邵逸夫视教育为立国之本,为此多年来他尽心尽责,不遗余力。他说过:“国家振兴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培养人才是民族根本利益的要求。”
2、“中国要强大,关键在于教育及培养人才,将赚到的钱捐献在教育事业上,做一些实际的事,是我最大的心愿。”邵逸夫曾这样说道。
【关于退休】
3、1981年,邵逸夫接受采访时说:“要问我什么时候退休,我告诉你,我永不退休。”2011年12月7日,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董事局正式对外宣布,现年104岁的邵逸夫将于12月31日卸任该公司董事局主席、非执行董事及董事局下辖行政委员会成员的职务。
【关于电影】
4、“也许合作,多方发展,邵氏会赚更多的钱,但是我还是决定不换口味,一直做电影。”邵逸夫说,“我的一生兴趣都在电影,现在这个年纪,不打算换了。”
5、邵逸夫内心最在乎的,到底是电影艺术,还是票房生意?1980年代,在一次采访中,他回应说:“我经营邵氏影城,是做生意。如果拍一部纯艺术的电影,我不敢肯定这年头会有很多人喜欢。少人看,就少得益。所以我宁愿专心向大家都中意(喜欢)的娱乐着手。如果香港人喜欢艺术,可以去艺术中心。我宁愿捐钱给艺术中心,做艺术节。但是拍电影,就是要拍大家都看的片。”
6、“我生产电影,就是为了满足观众的需要和愿望。核心观众就是中国人。这些观众都喜欢看耳熟能详的民间故事、爱情故事……他们怀念祖国大陆,也怀念自己的文化传统。”这是邵逸夫在1964年,接受邵氏自宣刊物《南国电影》采访时说的一段话。
7、“我开电影公司,到1987年5月停拍,总计拍过一千多部电影。都说我的电影迎合市民的口味与兴趣,可是谁又记得我当年投拍了《银翼杀手》呢?人生就是这样,为了拍一部理想中的电影,你可能要拍一千部现实中赚钱的电影。”
(注:《银翼杀手》为1982年的科幻电影,由雷德利•斯科特执导。它是部独一无二的电影,从任何层面看都令人难以置信,它的原创性和精致性是之前的科幻电影做不到的,这不但是个寓言故事,更是部爱情故事。BBC评价《银翼杀手》当之无愧于所有的赞誉,成为最超凡脱俗的影片之一。)
8、“当年拍摄情色电影,报章和影迷骂我败坏社会风气。谁又能想到《爱奴》这样的片子在多年后成为经典呢?”
(注:《爱奴》是中国电影史上第一部女同性恋电影,它是公认的楚原拍摄新派武侠片之前的最佳代表作,也是楚原所有作品的最佳代表作。该电影在英国和法国电影杂志上受到高度评价,并将之选为当年世界十大名片之一。)
9、邵氏在最风光的时期,几乎是香港的电影王国,但香港电影在经历了多年的辉煌之后,一度走向低谷。上世纪70年代,邵氏兄弟涉足当时发展迅速的电视行业,与TVB合作培训艺员。1980年,邵逸夫成为TVB的最大股东,出任董事局主席。他后来说:“70年代末,我放弃电影,转做电视,时人说我是‘误入歧途’。如今再看呢?可以想象华人世界里没有TVB吗?当年说我误入歧途的先生们,你们饿不饿,要不要我下碗面给你们吃?”
【关于养生】
10、有人问他养生秘诀何在?邵逸夫笑答:“一是勤奋工作,二是笑口常开,三是日含人参一片。”邵逸夫90岁前坚持每天上班。他认为晚年小劳有益健康。他曾说:“我走路是不用拿棍子的。长寿之道在于运动,我每天早上要练45分钟气功。”
11、年逾百岁的邵逸夫在养生之道上和其他寿星有些不同,他曾向香港特首曾荫权传授长寿秘诀,那就是:每晚睡前躺在床上,脚掌前后、左右摆动64次,还要转64圈。“我年轻时忙到每天只能睡5个小时,保持身体健康全靠打网球、膳食平衡和每天打坐。”
【关于学问】
12、2002年11月15日,一个发生在香港的事件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时年95岁的邵逸夫捐资创立“邵逸夫奖”,用以表彰全球造福人类的杰出科学家。它被称之为“21世纪东方的诺贝尔奖”,每年颁奖一次,每项奖金100万美元。目前基金总额已高达50亿元。邵逸夫说,“我相信人类的伟大在于追求、研究、传授学问、造福人类。”
【关于慈善】
13、邵逸夫说:“我的财富取之于民众,应用回到民众。”他对社会福利和公益事业乐此不疲,他以白居易的诗“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为终身信条,并认为“宽容和做善事是一把健康钥匙,是生活幸福的良药”。这位百岁老人用一生证明了这句话。
14、作为一个商人,邵逸夫在成本方面锱铢必较,非常“抠门”。有一次,一名剧务打算花20元买100个生煎馒头给片场的工作人员吃,被邵逸夫阻止,他认为,公司内部食堂的馒头1毛钱一个,能省下一半成本。当天在外景工作的员工抱怨没有早餐而罢工,邵氏为此损失了近万元。但这个抠门的商人在慈善方面又极其伟大,他曾说:“一个企业家的最高境界是慈善家。”
【关于名声】
15、“我的英文名叫Run Run(跑跑),源自我本名邵仁楞的国语发音。好事者说这个名字是因为我早年很勤力,东跑西跑,居然许多人也都信以为真。可见声名这种东西的虚妄。”
16、“内地观众现在看邵氏兄弟影业的Logo就会发出奇怪的笑声,真是很难理解现在的年轻人。”
(注:邵氏影业的logo是SB,Shaw Brothers Hong Kong Limited 的前两个字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