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C+刊物-独家 | 嘀嗒拼车CEO:合乘出行应鼓励

独家 | 嘀嗒拼车CEO:合乘出行应鼓励

来源:第一财经时间:2016-10-26 00:22:53将文字分享至:

日前,北京、深圳和广州等多地发布规范私人小汽车合乘的新规,引发相关热议。

10月18日,目前在国内拼车市场同滴滴顺风车争夺头把交椅的的嘀嗒拼车CEO宋中杰,在参加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主办的“新规之下,私人小客车合乘的现状与未来”研讨会期间接受了第一财经记者的独家专访。

10月初,几乎同一时间,北深广等地在发布网约车新政的同时发布了规范和限制拼车合乘的新规,其中北京发布私车合乘新规草案规定每车每天不超过两次,广州明确合乘出行认定标准为收费拼车一天最多2次,深圳网约车草稿则鼓励不以盈利为目的私人小汽车合乘。对此,宋中杰就合乘意义、拼车次数、公益还是盈利等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还表示嘀嗒拼车未来欲成为整个车主服务的流量入口。

鼓励合乘是在减少多余上路车次

“全国有私家轿车保有量1亿辆,每年大概15%的增长,10%的私家轿车可以进来做合乘的互助出行,每一次如果可以分享两个座位可以算两千万。”出席研讨会的宋中杰一开始就算起数字账,在他看来,鼓励合乘其实就是减少了私车多余的上路车次。


宋中杰直言,现实中合乘已经方兴未艾,现在的问题应该是怎么鼓励这么多有车的人,能够做一点奉献也获得一点收益,踏入互助出行、拼车出行行列当中,这是各地交通管理部门应该首先要想的问题。在宋中杰看来,目前各地规范最缺的东西是怎么才可以鼓励,怎么才能让合乘在城市里面成为时尚、流行的出行方式。


宋中杰提出,深圳今年成为国内第一座有HOV共乘车道的城市,国内城市可以像美国、欧洲一样,把快速车道让给合乘的人,除了司机之外可能有另外两个人才能够上。宋中杰相信HOV共乘车道很快可能在北京等其它城市也会出现,“因为没有办法,太堵了。”


身为合乘从业人员,宋中杰坦言合乘对于中国城市出行和城市道路会解决一些问题,但是这一出行方式不会取代出租车、网约车,也不会取代公交地铁等,而是一个重要的补充,可以补充公交地铁和出租车运力。“如果做好,相信城市的道路拥堵会有显著改善。”

定好价格使开合乘车不能挣钱

宋中杰表示,最合理、最明确的监管应该是针对价格的监管,监管需要区隔专业付费出行的网约车和互助出行的拼车。“到底界线能不能分得开。”


对于一天拼2次的规定,宋中杰认为,虽然嘀嗒拼车现在成交订单的里面平均每辆车每天的接单次数只是1.3次,但是,“这不是说我们要到1,也不是到2。”


宋中杰指出,只要符合互助出行的本质,不必介意提高到3甚至4次。“每一次出行都可以拼上车那是最好的,我们为什么要限制呢?”



因此,宋中杰认为,最明确、最可执行的监管就是价格,嘀嗒拼车现在的定价是当地出租车的二分之一,如果正常行驶加上拥堵,那么可能到三分之一甚至更加便宜。定好价格使得拼车合乘实现不了运营性质,也就是说通过合乘不能挣钱,开合乘车也就不能作为职业、甚至兼职。

但是,宋中杰反对完全不收费的合乘,他认为,如果完全100%利他主义出发,也就是过去说的纯公益和免费,那么能够踏入共享出行行列的车辆是非常少的,很多城市在过去也多多少少都鼓励支持倡导过纯免费的合乘,“但是进来的车辆非常非常少”。

宋中杰直言,人是经济动物,毕竟拥车养车成本在逐年提高,所以,从实际出发,分享空余座位一定需要经济利益在里面,完全公益利他的事情很难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