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C+刊物-"最美身影"擦亮中国名片

"最美身影"擦亮中国名片

来源:未来网时间:2016-10-10 21:43:19将文字分享至:

头戴小红帽,身穿马甲,手拿塑料袋,看到垃圾就弯下腰捡起来......在海南三亚,到处都有身穿蓝色小马甲的志愿者穿梭在人群中,他们没有享受假期,却每天坚守在不同岗位上志愿奉献,挥洒着青春汗水。

国庆长假已接近尾声,未来网记者注意到,黄金周期间,除了美丽的风光吸引人们的目光,许多志愿服务人员的身影成了各大景区一抹亮丽的风景,从假期一开始便赢得了群众的点赞。

5000多人次志愿服务三亚黄金周

“虽然放弃了休息,放弃了出岛旅游的机会,但是和朋友一起在服务奉献中度过国庆长假,丰富自己的阅历,同样也是一种快乐。”在三亚景区服务的志愿者小王说。

每年的国庆黄金后假期,作为国内外旅游的重要目的地,三亚的国庆假期就如同“中考”一般,交通、旅游、环境等接受着国内外游客的“检查”。今年,国庆假期三亚团市委共组织5000余名志愿者服务国庆黄金周。

他们在车站、机场等交通枢纽向市民游客提供购票咨询、帮提行李、维护秩序等便民利民的志愿服务;在繁华路段和市区主要路口,引导行驶在机动车道的非机动车按道行驶,劝阻行人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在景区,志愿者们在开展环境卫生清理的同时也向市民游客开展禁烟控烟、文明城市的宣传,发放可降解环保袋,对踩踏绿地,乱丢废弃物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来自重庆的游客杨女士称,在小月湾看到了这么多志愿者冒着烈日请捡垃圾、净化沙滩,她的孩子也学着志愿者们在沙滩上捡起了垃圾,她建议要让更多的家长和孩子也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

志愿服务用真情感动游客

“您想要去哪里?我告诉您怎么去,到那里都玩什么。”国庆假期,一群身披红色绶带的志愿者活跃在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出口大厅,从早上9点开始就不停地为出港游客提供服务。

在邮轮母港,许多游客出港后就直奔志愿者的服务柜台。一对来自日本的夫妇,带着大包小包行李来到服务柜台,询问在天津“二日游”旅游行程。志愿者们为他们设计了方案,详细的解答让这对夫妇满意而去。

而在人流如织的天津站,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40名学生当起了志愿者,分别在地铁、火车站换乘大厅和自助售票机前,手把手帮助旅客购票。

来自山东的游客王先生说,“第一次来天津旅游,这里的志愿服务让人感到城市很文明,也很温馨。”

未来网记者了解到,各地团组织纷纷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服务黄金周。广州团市委联合旅游局组织5000人次志愿者,建立了30个志愿驿站。

“喝一口水,擦一下眼镜,又扭头扎进了人潮中。”这是国庆期间广州火车站志愿者的真实写照。

30间旅游志愿驿站都位于景区内的显眼位置,游客可在驿站领取各类旅游宣传资料。旅游志愿者均穿戴具有全国统一的旅游志愿标识的帽子和马甲为游客提供服务。

10月5日上午,在国家5A级景区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来自景德镇学院的大一新生杨小雅正在进行志愿服务。她说志愿者服务让她很有成就感,“能帮助游客们我感到很开心,听到他们说谢谢,觉得很满足!”

杨小雅说,在服务过程中,她看见一对情侣被美景吸引想踏过狭窄的石桥,便立即上前阻止,并告知过桥很危险,要注意安全。“虽然做的事情很小,但是能帮助到大家一点点,感到很开心!”

志愿新风传播旅游文明 走向世界

志愿者服务的身影在各大媒体和社交网络刷屏,迎来了一大片的点赞声和喝彩声。

有网友表示,“国庆长假,他们用特殊的方式送给祖国最好的礼物,给节日里还在忙碌的志愿者点赞。”

在青年志愿者的感召下,不少游客纷纷效仿,自发捡垃圾,劝阻不文明行为,倡导文明旅游。十一长假第一天,数万游客前往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升旗仪式结束后,游客和环卫人员一起进行清理广场上遗留的垃圾。

志愿者的形象还走向世界,被外国民众和媒体称赞“好样的!”

十一黄金周前,在泰国著名景点芭提雅海滩,一大批在泰国从事各行各业的中国人志愿拿起超大黑色垃圾袋在海滩上捡拾垃圾,引起当地民众和媒体纷纷点赞:“中国志愿者好样的!”他们三五成群,统一着装,白色T恤上印着“Keep Thailand clean 爱护泰国,从我做起”的字样。

媒体评论称,每到黄金周,中国游客就会成为全球话题。曾几何时,这个话题时常让我们脸红,大声喧哗、不讲规矩、乱扔垃圾、乱涂乱画成为贴在中国游客身上的标签。大国崛起,不是买遍全世界的阔气,而是令世人称赞的文明修养。闻过而终礼,知耻而后勇,中国游客的国际形象,也终究需要自己一点一点重塑起来。以人为镜,以身作则,从每一个人做起,从每一个细节做起,时刻记住每一个人都是一张国家“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