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基金会动态-一财“黄浦二期”媒体公益培训落幕

一财“黄浦二期”媒体公益培训落幕

来源:一财网时间:2014-02-10 21:44:45将文字分享至:

1月12日,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携手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共同举办的第二期《政府预算基础及其解读》媒体公益培训在冬日的上海温暖落幕。

从1月6日-1月12日,依旧是“5+2,白加黑”的七天全封闭培训,来自全国10个城市、24家媒体的30位记者编辑,通过专家集中授课、典型案例分享、机构走访交流、权威方法解读等方式,学习掌握政府预算基础知识。

“高大上”导师团精彩解构政府预算

此次培训的讲师团由11位来自政府预算领域的专家和官员组成,包括上海财大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刘小兵教授,马国贤教授,胡怡建教授,邓淑莲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韦森教授,天津财经大学李炜光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马蔡琛教授,中国预算网创始人吴君亮,还有多年从事预算管理工作的江苏、浙江政府官员等倾力加盟。


专家们围绕政府预算基础、政府预算管理、政府预算借鉴、政府预算制度、政府预算解读和评价等五个模块展开。《政府收支原理》、《政府预算框架及收支分类》、《政府预算的编制与执行》……这些专业性强的课程在导师们的演绎下,变得精彩生动,配合一个个案例分析,枯燥乏味的概念也栩栩如生了起来。


从课程反馈表的统计来看,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胡怡建,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蒋洪,江苏省产权交易所总裁、原江苏省财政厅预算处副处长、南京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王国丰成为了本期培训好评率最高的三位专家。胡怡建教授在下课20分钟后还被记者编辑学员们包围着,结业仪式上大家依旧围着专家们聊个不停。
一期学员回炉再学习 地方人大常委会主动来听课

“黄浦二期”培训汇聚了来自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一财经、南方周末、北京青年报、新浪财经等24家知名媒体的30位采编骨干,地域覆盖北京、上海、重庆、广州、南京、成都、哈尔滨、温州等10个城市,媒体类型涵盖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网站。1位学员来自广州天河区人大常委会,由于政府预算解读需要大量的专业知识,二期培训开始前便有不少一期学员要求旁听,来自新华社、《财新》、《经济观察报》3家媒体的一期学员调整自己时间,回炉旁听课程。《浦东时报》的财经总监虽未在二期受邀名单之中,但坚持旁听了大多数课程。


七天的课程紧锣密鼓地开展着,学员们的热情也持续高涨,1月上海的天气逐渐寒冷起来,不少学员们开始出现“群体性”感冒,但是出勤率仍达到了95%,仅有个别同学因为体力不支提前离开。 培训第四天的上午,迎来明媚阳光,记者们建议把课堂搬到教室外的,天津大学李炜光教授欣然接受,于是,第四天在“阳光教室”温暖开始,培训的第六天,也是课程排的最满的一天,学员们从早上一直学习到晚上9点半,结束后,不少学员还在宾馆里探讨导师的授课内容。
七天培训,大家普遍表示很有收获。“黄埔二期”政府预算培训微信群,温州广电的金谷在微信上表示:“亲爱的同学们,7天一晃而过,满满的校园生活就这么结束,这7天信息量太大我得回去好好消化,我会想念你们的。”《经济观察报》的叶静宇在微信上说道,“我们的老师很可爱,希望能和他们一起,告诉读者,预算是事关每一个公民的,是最宏大也是最细致的政治问题,共同关心预算才能做好预算。”
二期学员温暖互助 公益元素各种植入

培训期间,一财公益基金会还安排了社会企业“黑暗中对话”的工作坊体验活动,让记者们于黑暗环境感受与视障人士平等、融合与交流;培训期间的茶歇,特意采购了爱德基金会旗下社会企业“爱德面包房”的曲奇,优质的原料、智障人士的努力,讲述着爱德面包房感人故事的宣传单都让记者们温暖不已。当然,茶歇桌上不断出现的红糖姜茶、金嗓子喉宝、力度伸、各类感冒药等也让大家感受到相互的关爱……


培训之外,“黄浦二期”的学员们还自发组织了许多活动,上海“土著”带着“驴友小队”探索了上海的特色地标人民公园相亲现场、五角场、吴江路小吃街等;“狼人杀小队”在休息时增进感情、互娱互乐;“吃货小分队”在五角场附近美食探险,黑暗料理、三星麻辣烫、小龙虾等等让吃货们大快朵颐。培训结束的前一晚,学员们为培训项目录制感言的视频,表达了各自的收获以及对培训项目和老师们的感谢。
7天的培训让学员们感觉回到了校园,虽然日子短暂,但是学员们互帮互助,收获了许多感动,也出现了许多惊喜。在培训的第六天,《东方早报》的记者胡苏敏在上海财大的羽毛球馆被男友成功求婚,迎来了人生的幸福时刻,收获了同学们满满的祝福。培训期间学员们感冒咳嗽的不在少数,但大家互相照顾,《财经》杂志的凌馨坚持带病上课,直至咳嗽严重被同学拉到医院检查,确诊轻度肺炎后,学员们主动排班,轮流接送她去医院输液,为她整理课堂笔记,虽然因缺课未能如期获得结业证书,但凌馨在大家的帮助下,坚持到了培训的最后。
《政府预算基础及其解读》媒体公益培训项目计划通过系统化、体系化的培训课程,提升媒体采编人员解读公共预算的专业化水平,计划用5年时间在全国培养300名能准确理解公共预算的编辑记者,进而推动公众、媒体和社会组织参与公共预算的研究、探讨和制定过程,促进适合中国实际情况和未来方向的现代公共预算制度的建立。前两期培训已于2013年8月5日、2014年1月6日开班,三期培训预计8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