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基金会动态-“黄浦二期”媒体公益培训升级

“黄浦二期”媒体公益培训升级

来源:一财网时间:2014-02-10 21:32:16将文字分享至:

11位公共财政领域专家教授、政府官员,30位知名媒体记者编辑再次吹响集结号!《政府预算基础及其解读》“黄浦二期”媒体公益培训2014年升级继续!1月6日,由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携手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共同举办的《政府预算基础及其解读》媒体公益培训项目二期在上海财大开班。
此次培训讲师团依旧阵容强大:上海财大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小兵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韦森教授,上海财大公共管理学院马国贤教授,上海财大公共管理学院胡怡建教授,中国预算网创始人吴君亮等一期颇受好评的老师继续开讲,还有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首席教授李炜光,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教授马蔡琛,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邓淑莲等倾力加盟。
此次培训学员中70%来自一期学员推荐,30%自荐和邀约,共有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一财经、南方周末、财经、北京青年报、凤凰财经、新浪财经等24家知名媒体的30位采编骨干,地域覆盖北京、上海、重庆、广州、南京、郑州、成都、哈尔滨等10个城市,媒体类型涵盖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网站。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二期班还有1位学员来自广州天河区人大常委会,2位一期学员强烈要求回炉旁听。
为期一周的培训课程,将围绕政府预算基础、政府预算管理、政府预算制度、政府预算借鉴、政府预算解读与评价等五个模块展开,依旧是 “5+2,白加黑”的七天全封闭培训,通过专家集中授课、典型案例分享、机构走访调研、权威方法解读等方式,让记者们掌握政府预算基础知识。此次课程设计增加了“政府预算解读及媒体预算报道分析”的课程,以贴近学员需求。延续一期培训的公益项目体验特色,记者们还将体验 “黑暗中的咖啡馆” 公益项目,通过项目体验来了解优秀社会企业“黑暗中的对话”的机构运作。
近年来,公众越来越关注政府的预算信息,要求政府预算信息公开已从学者间的学术探讨,变为公众的切实呼声。另一方面,在中央各部委部门预算公开实施多年之后,2013年8月财政部网站又公布了《关于推进省以下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2015年前各省县级以上政府应向社会全面公开财政及部门预决算”。这表明,在中央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地方政府的预决算信息公开将逐步全面铺开。但是,公众在看到各级政府信息公开行动展开的同时,普遍反映“看不懂”。随着公众参与公共服务领域的不断扩大,公众不仅作为公共预算的监督者,同时其自身也可能成为公共服务的提供者。
《政府预算基础及其解读》媒体公益培训项目将通过系统化、体系化的培训课程,提升媒体采编人员解读公共预算的专业化水平,计划用5年时间在全国培养300名能准确理解公共预算的编辑记者,进而推动公众、媒体和社会组织参与公共预算的研究、探讨和制定过程,促进适合中国实际情况和未来方向的现代公共预算制度的建立。首期培训班已于2013年8月5日开班,二期培训2014年1月开班,三期培训8月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