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C+刊物-上海联劝:暴走的鸡蛋“赌”出一片善心

上海联劝:暴走的鸡蛋“赌”出一片善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时间:2012-09-21 23:09:25将文字分享至:

春天的上海,花红柳绿,莺歌燕舞,是郊游的好时光。2012年4月21日清晨,细雨蒙蒙,2000多人在上海水乡朱家角集聚,一个个摩拳擦掌,整装待发,目的是徒步完成50公里,交通工具是“11路公交”——自己的双腿。这是不少人第二次“为一个鸡蛋而暴走”,上一次,活动在上海的崇明岛。

去年10月,“一个鸡蛋的暴走”活动第一次面向公众举办,这是由上海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下称“上海联劝”)发起的一个公益活动,通过打赌暴走向朋友劝募,为“一个鸡蛋”、乡村图书馆等儿童类民间公益项目筹集善款。

“如果我为孩子们暴走50公里,你是否愿意与我打个赌?”就是为了这句话,2000多人徒步行走,平均每人走30公里,所有人走的路加起来6万多公里,相当于绕行地球一圈半。你,是不是热血沸腾了?

一起暴走吧

去年,“鸡蛋暴走”初出茅庐,一切都在孕育之中,没有自己的官网,没有广泛的宣传,甚至没有足够的志愿者。回忆起这段经历,上海联劝公共关系主管叶盈露出甜蜜的苦笑,虽然草创的条件很艰苦,不过活动却开展得异乎寻常的成功。

因为,热心公益的人在线下是那样积极地介绍这个活动,跟亲朋好友打赌:如果自己能徒步走完50公里,你就要捐一个或者多个鸡蛋(一个鸡蛋=0.8元)给山区的孩子们。就这样,他们自由组队,完成了第一次暴走,一举筹得67万余元善款。

有意思的是,每次暴走后,差不多都有几对男女擦出爱情的火花,坠入爱河。甚至还有在暴走终点求婚的场景。叶盈得意于这些暴走的“副产品”,如此衍生效应,让暴走越来越有影响。

现在,“鸡蛋暴走”终于有了自己的官网,如果想进行捐赠,只需在官网上注册一个账号,就可以按提示通过支付宝或者银行线上转账进行捐赠。还可以在线看到捐赠排行榜,了解善款收支状况,并可以把这些信息分享到新浪微博、MSN、腾讯QQ空间等,邀请好友一起加入暴走献爱心活动。

确保善款流向

“暴走”虽然可以锻炼身体,可以擦出爱情的火花,但这不是上海联劝的目的,募集善款才是。而这“钱事”也通常是考验众多公益慈善组织号召力和影响力的关键因素。不过,上海联劝做得还是颇让人满意。

“每次在募捐之前,我们会对‘鸡蛋暴走’做一个筹款计划,计划募资多少钱以及善款用于何处。这些也是每个捐赠者所关心的。”叶盈深知,其中若有差池,就可能造成整个活动甚至主办方的信誉扫地。

到目前为止,糟糕的状况并没有出现,它的透明度让参与者很放心。去年,一共有122支爱心队伍在崇明完成了这个爱心公益项目的“试水”,共募得67万余元。这点钱,他们也计算得清清楚楚,一个鸡蛋0.8元,就相当于募得鸡蛋超过74万个,可以资助4434名小朋友一学年,每天都能吃上一个鸡蛋。当然,他们也不会忘了每个鸡蛋的煮制费要按0.04 元计算,而现在的鸡蛋可能便宜到0.65元/个。比起去年,今年暴走行动共有208支队伍,这次行动突破100万元筹款目标,共募得善款13528笔,总计237万余元。今年8月更是将募集善款使用情况详加介绍。

叶盈说,今年暴走资助计划中支持“一个鸡蛋”项目的64万余元,其实是为下一年的“一个鸡蛋”项目筹集费用,用于保证2012年启动的20所学校约6000名孩子在2013年所需的全年项目资金。

“一个鸡蛋”计划从2010年12月启动以来,已经运作了一年半共计三个学期,目前项目地已覆盖云南、贵州、四川、广西、青海西部五省区的12 所小学。截至今年上半年,已让3331名西部贫困地区的孩子每天吃到一个鸡蛋。

计划外资源再分配

除了为鸡蛋,暴走还能做什么?今年上海联劝在暴走前公布的100万元筹款方案中就支持了5个民间儿童类公益项目,涉及7个省市,覆盖乡村贫困儿童、留守儿童、自闭症儿童和农民工子弟等4类弱势儿童群体。

除了“一个鸡蛋”项目,还有“绿孩子季度画册”、“彩虹笔特殊儿童流动艺术体验馆”、“心灵阳光儿童心智发展活动”和“乡村图书馆”活动。上述资金总计100万元,除4.8万元将在《绿孩子》秋季刊启动时进行拨付外,其余100万原定筹款计划内的善款已拨付完毕。余下的121万余元将通过举行项目评审会决定资助项目。

而这正是上海联劝对捐赠人负责的一次尝试,叶盈说,项目评审会主要是通过让捐赠人参与决策来决定善款的支出方向。评审会的委员分两组,一组是专家评委,一组是捐赠人代表,捐赠人代表都由捐赠人自荐、推荐或选举出来。“这是我们的一次探索,希望能够改变传统的‘封闭’的公益项目评选方法,尝试一种新型的评审模式。”

9月23日,计划外的资金余额还会再次“招标”进行分配。有意申请项目资金的民间公益机构需要先报名申请,然后经过上海联劝预审、优化与培训,再参加评审程序,即先做展示介绍,再做四十分钟答辩,由评审委员一起针对执行力、操作性、项目设计等方面进行沟通,最后通过投票表决决定是否资助这一项目,如果两组委员有分歧,则在沟通说明后,由捐赠代表做最终决定。“这规则也是前两次尝试出来的。”叶盈这样告诉记者。

就项目的挑选而言,捐赠人更倾向于支持解决最基本问题的申请。捐赠人从效率等方面考虑会认为某些项目不是当前最紧急的。因此在前期要进行沟通,在评审会前,上海联劝会为捐赠人代表召开碰头会,分享中国民间公益行业现状与困境,共同探讨诸如“零成本=好公益吗?”之类的常见问题。同时,上海联劝也根据前两期的经验,从第三期开始为公益机构增加优化与培训环节,帮助这些民间公益机构更好地编制预算与演讲展示。

做公益观念要更新

除了鸡蛋与那些计划外资源分配到的项目,对于公众和上海联劝而言,他们还有一项重要的收获,那就是公益的观念正在树立,也在更新。叶盈称,最直接的一点就是,越来越多的人认同和接受,参加公益也要付费的观念。

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就是鸡蛋的暴走项目,参与者除了主动捐赠之外,每支队伍还需要缴纳400元报名费,因为这是组织和运作的成本。“去年的暴走做了最简单的宣传物料,最低的志愿者补贴,即便是最基本的配置,如果没有企业物资赞助,最后成本还在17万元左右。”叶盈表示,这样就更没钱去做网站建设与系统优化。“我们非常高兴看到大家接受了公益活动是有成本的这个理念。”叶盈也认为,要让大家接受付费,更关键的因素还在于项目足够透明,让所有的付费者、捐赠者看得到钱用在哪。

郭美美事件后,几乎所有的公益组织在涉及经费开支方面都力求透明化。就拿鸡蛋项目而言,叶盈说,经费的监督管理确实有一定的风险和漏洞,哪怕已经事无巨细地罗列。比如:经费主要包括采购、所选学校教师补贴、志愿者补贴、运输、发放等环节的费用,任何一笔开支都要开具票据,并贴到上海联劝项目公示地“乐捐乐助网”上。票据不能随意开,探访的交通与住宿费用根据各地具体情况有严格的标准,金额100元以上的票据要有详细的说明和证明。“在许多偏远地方,根本就没有正规发票,只能打白条。”

一家机构所能产生的力量毕竟还是有限的,现在公益组织的整体实力都还很弱,团结起来搞活动也不容易。目前整个公益行业还处在“各自为政”阶段。“因为每个公益组织关注方面不同,理念不同,也都有自己的品牌诉求。”叶盈说,“除非拥有共同的理念和开放的心态,否则很难达成深度合作。”

暴走这一为多个儿童类民间公益领域项目筹款的活动,只是上海联劝尝试的一小步。叶盈说:“联劝希望能联合多家专业的民间公益机构,共同致力于系统性地解决问题链上的多个环节,让民间的力量能够集中起来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