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C+刊物-“希望厨房”:杠杆撬动资源

“希望厨房”:杠杆撬动资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时间:2012-09-21 19:14:30将文字分享至:

为了贫困山区的学生能吃上热腾腾的营养餐,中国公益企业在行动。

截至8月底,九阳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九阳公司”)在全国的14个省份,共援建了298所“九阳希望厨房”,直接受益学生约15.5万名。到今年底,捐赠额将超过1500万元。九阳公司也成为中国资助学生“营养餐”的领军企业之一。

目前,全国有上百万名农村学生因一日三餐难以保障,致使存在营养不良问题。九阳公司称,希望通过“九阳希望厨房”的杠杆效应,撬动更多社会和地方资源,共同改善贫困地区孩子的营养状况。

承诺10年资助5000万

两年前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调查发现,全国有3000多万农村寄宿制中小学生,其中75%以上集中在西部贫困地区,而每5个农村孩子中就有1个存在营养不良的情况。其中,在广西、云南等西部贫困地区,13岁的男女学生体重分别比全国农村平均水平低10公斤和7公斤,由于营养摄入严重不足,学生的生长迟缓率达到12%。

究其原因,乃学生的一日三餐难以保障所致。

据了解,在西部贫困中小学校,普遍存在食堂硬件设施缺乏、卫生状况差、管理水平低等问题,使得农村寄宿制学生的吃饭成为改善孩子营养状况一个大问题。为此,2011年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从2011年秋季学期起,正式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的范围包括680个县(市),约2600万在校生,其中特困地区学生每天补3元。

今年2月,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布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革项目调研报告》称,目前已经在实施营养午餐计划的学校,大都面临着缺乏配套资金和食堂工作人员的困境,甚至出现“有米无锅”现象。因此该报告认为,人均3元、总额160亿元的中央财政拨款是一个应急性政策,需要探索拨款如何落地——即如何从钱转化成孩子午餐的问题。

为落实贫困地区学生营养餐,一些公益组织、企业开始纷纷探索。其中,2010年6月九阳公司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成立“九阳希望基金”,九阳公司承诺10年资助至少5000万元用于援建1000所“九阳希望厨房”,为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校建设和改造标准化、符合国家食品卫生最基本要求的学校厨房和食堂。

与传统公益模式不同,“九阳希望厨房”项目要求受捐方的地方政府也须配套出资改造学校厨房基础建设,包括水电设施。九阳公司捐赠包括大型豆浆机、蒸饭车、开水机、消毒柜、冰箱、饺切肉机、学生餐具等用于存储、加工、烹饪、消毒的现代化厨房设备。

同时,在条件相对更为困难的地方,若部分学生还需自带米、菜、柴自行解决早晚餐,则建议由家长通过义工形式,轮值担任厨房工作人员;后续还将由营养学家因地制宜提供学生膳食营养指导;组织城市退休教师、普通网友、当地志愿者等多方社会力量担任义工,参与农村学校的卫生健康趣味课程的普及推广;并邀请媒体和网友担任志愿者进行社会监督。

今年2月份,九阳希望基金、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青义教”项目等,联合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马山县进行试点。多方合力搭建的民间资助平台初步取得成效,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支持、媒体推动、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的“马山模式”,成为“官民良性互动”的一个经典案例。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副教授、社会企业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朱小斌认为,“九阳希望厨房”项目采取政府主导、公益跟进、企业参与、NGO、学生家长等多方合力的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新模式,能够有力帮助解决农村小学生营养餐的问题,为政府行为提供参考和借鉴。

5倍撬动地方配套投资

“九阳希望厨房”项目有着一套严格的操作流程,以他们在湖北武陵山区来凤县10所九阳希望厨房为例:

3月底,项目组与来凤县团委、教委沟通项目情况及学校推荐标准,提交15所候选学校的《项目申请表》。根据申请表,4月初项目组人员走访了拟申请的学校,并逐一根据申请表与实际对照,完成这15所学校的评估表。最终确定10所拟资助学校名单。

按照要求,这10所学校在30天内完成应急工程——做好厨房基建及水电铺设等,尽快让孩子们吃上热饭热菜。主要厨房设备由九阳公司资助、配送、安装和培训该校的工作人员。据了解,每年度九阳希望基金都将制定学校的厨房设备援建计划,然后进行统一招标采购。

在设备安装与培训后,项目组与学校签订“设备管理责任书”。希望厨房投入使用1个月后,当地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提交各学校《自检报告》,“九阳希望厨房”项目组也展开后续验收与回访监督。

九阳公司新闻发言人顾东君称,如地方政府积极支持配合,“九阳希望厨房”项目能撬动5倍资金,即九阳公司5万元捐赠,能带动当地政府至少25万元配套资金投入,比如修公路、建厨房、铺水电、招厨房工作人员等。纵使地方财力有限,该项目也能撬动相同配套资金。

“我们希望通过‘希望厨房’的杠杆效应,撬动更多地方财政和社会资源,共同为贫困学校建立供餐体系,尽快改善孩子们的伙食。”顾东君说,

朱小斌认为,尽管中央财政拨付了营养餐费,但很多学校基本上没有厨房和供餐设备。如果没有配套资金给予支持和保障,营养餐就有可能面临“好政策难落地”的窘境,此时“九阳希望厨房”项目恰好解决一部分地方政府的困难,更好地促进学校营养餐供给的力度和速度。

据顾东君介绍,“九阳希望厨房”项目是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九阳公司企业社会责任部共同组成基金管委会,财务管理按照中国青基会费用管控要求执行,费用包括设备采购、学校工作人员培训、学生卫生健康教育、项目宣传、项目调研与监督等工作经费;设备采购按公开招标或比价进行,所有账目接受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和监督。

顾东君认为,多年来公益组织、企业都在探讨,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包括具体公益项目的设计,最好能考虑企业自身的专业性与可持续性,真正做到“内生”于企业。

顾东君说,今后“九阳希望厨房”项目,将重点关注以下几件事情:如何应对援建设备的老化与更新换代?如何为政策查遗补缺,继续发挥“杠杆”作用?如何从小培养孩子的卫生健康观念?“我们希望充分发挥民间公益组织‘船小好调头’优势,先行展开各类贫困地区学校供餐体系的实践。同时,我们愿意把经验与教训分享给其他公益组织、爱心企业、政府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