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C+刊物-让盲人“看得见希望”

让盲人“看得见希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时间:2012-09-21 19:13:15将文字分享至:

小女孩来到世上8年里,都不知道每天自己听到的是什么、嗅到的是什么、感触到的是什么,因为她是一个盲童。幸运的是,当一个人小心翼翼地替她解开眼周的纱布后,她第一次用双眼看到了这个世界。

或许视线仍有些模糊,但对她而言,未来和希望就在眼前。那个人是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总裁兼董事会副主席林清德,小女孩则是渣打银行“看得见的希望”(Seeing is Believing)项目的受益人之一。这样的复明案例当然不止一起,无论是作为渣打银行高管还是普通一员,他们都不止一次经历过类似的感动。

渣打中国目前在华24个城市设有分支行,“我们决定每到一个新的城市开设分行,都要在那里开展有利于社区的公益项目。”林清德曾这样承诺。而践行公益的一个方式就包括持续支持“看得见的希望”项目,关爱盲人。这些年,渣打让盲人看得见生活的希望,也让人看得项目的成就。

专业伙伴襄助公益

为什么选择盲人?这并不是银行熟悉的领域。盲疾是个全球问题,影响着3900万人,但80%的失明是可预防或可治疗的。

这就是渣打的回答,也是他们担当起这个重任的缘起。2003年,为庆祝渣打银行成立150 周年,渣打员工发起“看得见的希望”项目,由员工捐款,通过服务视障人士回馈社会。

渣打中国公关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活动发起后,没想到员工积极性很高。“当时募款就超过了预期目标,‘看得见的希望’成为我们在全球的两大公益项目之一。”

渣打银行也明白,金融机构的长处并不在此,它必须有更多专业合作伙伴。它与国际防盲协会、主要的国际眼科保健非政府组织包括国际视力救助协会、克里斯朵夫防盲基金会、海伦凯勒国际基金会、?W比斯眼科飞行医院、国际眼保健教育中心、霍洛基金会、环球视力手术、视觉人权及其他组织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渣打负责筹募资金,而医疗和健康机构负责落实项目,优势互补。实践也证明,这种合作渐入佳境。就在今年7月,“看得见的希望”全球防盲复明项目已募集逾5000万美元的经费,并成功帮助280余万人重见光明,其中,中国防盲复明项目已为170万贫困人士提供可持续的眼科医疗服务。他们的目标是筹集1亿美元,现在只算完成中期目标。

落地中国成效巨大

这个项目并非起源于中国,但它于2006年来华后,中国就成为最重要的受益国之一。中国盲疾人士多达660余万,占全世界患盲疾者的15%。如无有效的干预措施,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上升至7600万。

现实是,可及的、可支付得起的同时又是高质量的眼病防治体系并未普及。治疗费用昂贵,通常需要耗费患者平均一年的收入。虽然在城市有大量眼科医生,但专业的培训及设备依旧匮乏。

“看得见的希望”项目不仅仅是治疗病患,它包括提供视力筛查与眼睛检查,为患者进行医疗服务,执行眼科手术,还为医生和医护人员提供医疗培训。

渣打银行的公益运作模式,主要是授权给合作的NGO(非政府组织),NGO再与当地的医院合作,建立眼科保健中心,并对合作医院里的眼科医务人员(护士和医生)进行培训。通常,渣打银行的工作委员会要做的是评估哪些项目真正适合做,哪些不适合;NGO评估决定谁可以成为合作的医院,医院则审核确认哪些人具有受助资格。

以中国大连的项目为例,通过与国际奥比斯合作,渣打银行携手何氏眼科医院将建立一个配备完善的何氏眼科医院(HEH)儿童眼病防治中心,并配备训练有素的眼病防治专家、内外科医生以及护士。

何氏眼科医院将以“浮动费率”体系对手术进行收费,这是一种基于支付能力的给付方式。同时,向其他健康护理中心提供的延伸服务还有助于使病童能被及早推荐至儿童眼病防治中心,从而尽早治疗,避免失明。

国际防盲协会中国区协调员、霍洛基金会前中国首席代表谭乐山主持设计、实施了渣打银行“看得见的希望”在中国的大部分项目。他说:“这些项目覆盖了许多中国贫困的省份,为缺医少药的弱势群体提供及时的、负担得起的、可信赖的眼保健服务,为在中国根除可避免的盲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快乐募款与透明监督

渣打银行还把在全球市场筹募的基金,融在一起,然后分配给有需要的地区。由于渣打银行在中国内地没有直接公开募资资格,主要靠渣打员工自愿捐款。

项目需要筹集更多资金,但渣打银行并不希望看到人们捐款需要咬紧牙关、勒紧腰带做决定。渣打银行的公益理念并不是去比较捐款的多少,而是希望呈现一种自由快乐的募款方式。

渣打银行在全球有8万多名员工,有一个在全球适用的活动,那就是“最后一小时”(Last Hour),即员工把每年的12月31日最后一小时的薪酬捐给“看得见的希望”项目。这是建立在自愿基础上的,一般是老板带头,员工自行在网上登记捐赠,员工反响十分热烈。

筹款方式不止于此,也不限于员工,因为渣打银行也推出很多活动,掏自己的钱包。比如,在渣打大厦楼下的营业点,如果前台柜员为一个客户开户时间超过20分钟,则银行方捐赠1元钱给“看得见的希望”;还有,在“Golf Day”时,渣打银行会邀请企业客户来参加该活动,届时会放一个捐款箱,由客户自由去捐。

当然,运作的资金数额越大,也意味着监管的责任越重。渣打银行如何保证这笔钱用到了实处?这背后其实有一套分工明确、款项透明的机制。

渣打银行负责筹款和拨款,它在拨款给某医院之前会列有很明细的清单,清单包括计划筛选人群数、计划手术例数等,细致到治疗一个病人所需费用。根据这个清单,医院需要向渣打银行汇报进度,即每半年向渣打银行提供一个半年报。然后渣打银行项目委员会根据医院项目进程,对医院进行评估和考核,决定是否继续拨款以及拨款数额。银行就起到了监督和管理的作用。

作为给捐款员工的交代,渣打银行还会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公布募款数额,并及时公布资金流向,并把受助的经典案例放到网站上,有时还会安排员工亲自走访受助的地区,让员工感受帮助别人的快乐。

为了鼓励员工参与公益项目,培养负责任、有担当的企业文化,渣打银行每年给员工三天带薪志愿者假期,在假期里,员工都很积极地参加一些公益活动;为了扩大社会传播范围,渣打银行也会及时跟媒体报告项目进展情况,分享经典案例,邀请媒体随行参观一些活动;此外,渣打银行也及时进行网站更新,让志愿者和热心人了解项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