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C+刊物-真爱梦想:专业的翅膀带孩子们飞翔

真爱梦想:专业的翅膀带孩子们飞翔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时间:2012-09-21 18:59:41将文字分享至:

点进上海真爱梦想基金会(下称“真爱梦想”)网站,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充满童趣的画面:精致小巧的栅栏,开阔清新的绿野,蓝天白云和树木花草掩映下的小房子,更有趣的是,画面正中有一架不断飞行成“心”形轨迹的小飞机。

而画面背后是一个更为广阔的世界,是一个真正属于孩子们的地方:那里的教室,墙壁不一定是白色的,孩子们可以涂上他们天才的想象;教室的桌子不一定是并排的,甚至可以带滑轮,孩子们可以自由推到教室的任一角落;读书不一定是要考试的,孩子们可以读出欢乐、思考;上课不一定只是听讲,孩子们有机会以各种形式参与课堂、展现自我。

成长轨迹

这样的教室,正是真爱梦想致力于促进中国教育的均衡发展,系统化提供的公益产品和服务——“梦想中心”。真爱梦想传媒经理赵洁解释说,梦想中心其实是个公益体系,包括梦想中心教室、梦想课程、梦想教练计划等。

承载这些梦想的真爱梦想有些特别,它是一家由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的专业管理人员发起与运营的公益组织,创始人的金融行业背景为此后的募资和管理带来诸多便利。真爱梦想2007年在香港注册,2008年回到上海民政局注册,总部在上海,同时在深圳、北京、成都等地拥有专业的志愿者团队,其公益项目更是辐射全国。

真爱梦想创始理事长潘江雪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教育的天赋职能应该是帮助人实现内在的自我成长。而当前乡村地区的基础教育围绕应试为核心的体制,对提高乡村儿童踏上社会、步入城市后的自我学习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缺少帮助。”

正是认识到这种反差,旨在为乡村教育加入更多创新、多元、互动的内容,找回教育的本质的“梦想中心”先行一步,2007年就悄然开始。潘江雪的教育梦想也在此生根发芽。

2007年11月,第一家“梦想中心”落户在四川阿坝州马尔康县第二中学,从那时到这时,真爱梦想快5岁了,而它的规模也已经放大了千倍。截至今年8月底,真爱梦想已在全国30个省市建设了600间“梦想中心”,服务约4万名教师和70万名乡村学生及城市农民工子女;2012年,真爱梦想预计新建400家“梦想中心”、140间“梦想书屋”。

潘江雪还有更宏伟的目标。“到2015年底,全国将会有超过2500家梦想中心,是现在规模的4倍,梦想课程将服务近200万名乡村师生。”潘江雪颇为自信地说。这也意味着在未来三年,基金会得筹集近2亿元资金,每家梦想中心至少需要十万元。

打造专业团队

潘江雪的坚韧与她的求学与职业方向颇有关系,言谈中不经意就透露出其专业背景。

潘江雪和另一位发起人、基金会秘书长吴冲都有金融证券机构高管背景,2002年起两人开始做公益。入行一段时间,他们发现“志愿者跟专业团队相比,无论是从质量上,还是从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以及可持续上来说,都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他们决心打造自己专业的公益团队。

真爱梦想目前已经是一个40人组成的团队,跟其他商业性机构相比,工资尽管比较低,但是这里的人员流动率并不高。“其实在公益组织里,升职与薪水并不是真正吸引人的,吸引我们的是富有意义和挑战性的工作。”潘江雪说。她认为,人获得工作有两种需求,一种是纯粹为了挣钱、生活,而他们是真正为了理想而来的。

在真爱梦想,大家共同的信仰就是通过“梦想中心”和“梦想课程”,能够让孩子们自我意识觉醒,去探索更广阔的世界和更多的人生可能性,最终自信、从容、有尊严地成长为一个青年。“只有把公益当成事业来做,才能专业。”

不过,团队再专业,在从事公益的过程中,仍然需要环境的配合。对于打造梦想中心而言,基金会最缺的并不是资金,而是缺合适的“梦想中心”种子。针对梦想中心学校的选点,基金会有自己一套完善的选点评估流程。感兴趣的学校可以自荐,已有梦想中心教室的学校并开展梦想课程的“种子”老师可以推荐身边的学校,各地教育局乃至捐资的企业也可以推荐。基金会还专门成立了“风险控制评估委员会”,主要针对一些存在争议的学校进行讨论,成员由基金会各部门总监级以下员工组成,对于小组成员讨论出的结果,基金会理事长和秘书长都有一票否决权,但他们却没有推荐权。“不管从什么渠道来的学校,都要经过一套全面筛选流程,跟信用卡的批核差不多。”潘江雪总能从自己熟知的金融领域找到合适的比喻。

在梦想中心的选点推荐过程中,真爱梦想非常重视和当地教育局携手合作。因为有教育部门当地主管参与进来,无论推荐学校质量还是梦想中心落成后的运营跟进,都能良性持续进行。为了达到规模效益和集聚效应,真爱梦想倾向于在已经建有“梦想中心”的地方寻找种子。“5年间,已经有一批种子健康成长,有了一批很棒的梦想老师,而他们就能成为当地的一个标兵,带动周边更多学校的发展。”潘江雪觉得商业上的模式在公益事业中同样适用。

并不是每一粒种子都能长成参天大树,“梦想中心”的“小飞机”也有折翼的时候。有些学校,为了升学率,校长就施加压力,老师就不能上足梦想课程,梦想课程质量就很难保证。面对这样梦想中心运营不好的“黑天鹅”学校,基金会一边进行劝说、“感化”,一边组织周边梦想中心运营较好的“火烈鸟”学校帮助“黑天鹅”飞翔。

“梦想中心”也可能会被关闭,“这种情况是相当少的,400家中只有那么一两家被关闭。”潘江雪认为他们做的成功率还是很高的。关闭原因则是学校被撤并,或者学校已经不具备“梦想中心”的条件。“比如校长不支持,设备被学校某老师私自占有。”

透明公益的标本

让一个公益机构运转良好,需要制度保障。在理事会与管理层的充分讨论后,他们在财务管理、预算审批与控制、项目管理等方面形成共识——分级授权,并将授权权限和期限明确到书面上,建立起维持双方持续信任的制度框架。

制度的完备加上充分的信任,保证了决策的高效。真爱梦想的一个议题,从管理层提交到理事会批准,最快可以在一个星期之内完成审批。由于理事会成员多是在商界成功的专业人士,他们商业领域的经验及资源也不断引入真爱梦想。现在,真爱梦想可以将每一项业务的目标、程序、模型和节点标准化。

赵洁告诉本报记者,在财务公开方面,真爱梦想通过项目反馈报告、月度工作报告、年报、重大事项通报、采购流程等多种方式及时有效地向公众做好信息披露。真爱梦想甚至以中国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格式准则为模板,为自己设定了远高于现有监管法规要求的年报披露格式。

2010年5月始,真爱梦想还邀请全球第三大的ISO9000认证公司,对主要业务流程开展全面的ISO9000推广工作,包括人力资源招聘、财务管理、采购、志愿者管理、IT系统的开发、教师培训等等。这在中国可谓独一家。

五年里,真爱梦想因此荣获诸多奖励,《福布斯》中文版“2011福布斯中国慈善基金会榜”就将其列为透明度第一的基金会。“郭美美”事件一度引发公众普遍质疑慈善组织,不过,在公益圈内外的讨论中,却少有对真爱梦想的质疑。

潘江雪称,快速建设与运营滞后的问题是真爱梦想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随着“梦想中心”建设数量的增大,真爱梦想负责学校选点的工作人员人手不足,导致总体选点的到访率和申请/淘汰筛选比率下降。建设完成之后发现其中部分学校并不符合基金会教育理念或先天条件不足,运营状况也堪忧。

“2012年,真爱梦想除了增加选点部门(业务发展部)人员配置之外,更会立即着手选点风险控制流程设计,同时发展更多的外部合作结盟以解决此问题。”潘江雪期待真爱梦想的建设能赶上“梦想中心”快速前进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