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C+刊物-爱心包裹:普通人的慈善

爱心包裹:普通人的慈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时间:2012-09-21 18:57:23将文字分享至:

在公益机构受到公众质疑的环境下,想要启动、运作一个公众参与的公益项目,势必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借助更多的资源。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爱心包裹”项目所体现的正是如此。

这是一个庞大而繁杂的系统:与众多文体用品经销商合作、借助中国邮政的投递系统、动用各地扶贫办教育局统计学生姓名、地址,此外还要在采购过程中验货、事后回访调查、给捐赠人寄送捐赠发票。复杂系统要达到的目标很简单:让贫困地区学生拥有完整的文体用品。

“让学生们收到来自陌生人的礼物,这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精神关爱。”中国扶贫基金会公众捐赠部副主任颜志涛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而在寄送文体用品之外,他们也更多地开始关注贫困地区小学生的发展,增加文体教师的培训。

与邮政擦出火花

爱心包裹的灵感来自于扶贫基金会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的贺卡行动。

2008年底,扶贫基金会希望在新年给汶川的孩子一些帮助,集思广益之后,他们与邮政系统合作,推出爱心贺卡,每张贺卡售价10元。其中,成本4.5元,剩余的5.5元都捐给灾区学生。

彼时,他们从灾区搜集了十多万小学生的名字,并且把这些名字印在了贺卡上,既给学生以安慰,也让捐赠人知道把钱捐给了谁。当年,这些贺卡共认捐了11万张,筹集了100多万元。

这个项目既提供了一种公益形式,也让扶贫基金会和邮政部门产生了一种联系。随后,双方都在思考是否能有一个更为长久的合作方式。扶贫基金会在与北京双榆树邮政支局的服务营销人员的思想碰撞之下,擦出了“爱心包裹”这个项目的火花。

最终,项目形式确定后,双方安排了分工:扶贫基金会负责包裹内容的设计和定位、受助方姓名、地址的收集、采购包裹以及项目的宣传策划等,邮政集团公司负责项目运行系统的开发建立以受理、邮寄、投递等。

“一开始邮政集团的参与可能也考虑到对业务有拉动作用,但后来他们发现这也是对自己品牌的提升,体现了社会责任。”颜志涛说。

经过问卷调查,扶贫基金会将爱心包裹的价格确定在了100元。其中,19.6元分配给邮政,覆盖了包裹投递、学生寄给捐赠人的明信片制作及投递以及邮寄捐赠发票的挂号信。72.4元是购买文具的成本,剩下8元则是扶贫基金会提取的管理费用。

颜志涛称,扶贫基金会在这个项目中产生的费用全部由这8元来承担。这些费用包括筹款所需要的宣传推广、人员工资等行政管理费用以及项目执行所产生的费用。

包裹的产生与运送

在决定做包裹之后,接下来的问题是:做什么样的包裹最符合贫困地区学生的需要、最有助于他们的发展?

扶贫基金会决定先做问卷调查,了解学校、学生的礼物愿望。通过对灾区学校校长的电话访谈,确定学生一学期使用的文具用品数量。

此外,他们发现,贫困地区学生与发达地区小孩在音乐、体育方面的差距是非常大的。当城里小孩在上钢琴班、美术班的时候,贫困地区小孩却连一支画笔、一个篮球都没有。因此,美术和体育用品成了包裹的重要内容。但由于不可能在一个书包里装一个篮球,扶贫基金会又开发了体育包裹捐赠给学校。

而在包裹的生产方面,降低成本自是必需。2009年、2010年,扶贫基金会进行了两次公开招标,确定了晨光等三家生产商。除了价格以外,产品质量、供货周期、增值服务等也是选择厂商的标准。

保证透明

2011年的郭美美事件,对公益行业信誉的冲击是巨大的。对于爱心包裹项目来说,冲击并未从认捐数字上明显表现出来。

2009年这个项目推出后,适逢汶川地震后慈善热波未散,因而得到了巨额的捐赠,当年收到的认捐善款达到1.31亿元。2010年,这个数字回落到了5800万元,其中还有1000多万元专门捐给玉树地震灾区。

2011年,也就是郭美美事件爆发的一年,爱心包裹的认捐额为4500万元,比2009年及2010年均有较大幅度下降。颜志涛表示,预估2012年认捐额在4000万元左右。在他们看来,这其实是所测算的正常值,也是能够覆盖项目成本的基本数额。

颜志涛的看法是,不能说郭美美事件对于爱心包裹造成了太大影响,因为这一项目从设计上来说能够保证较大的透明度。

它是一对一的,任何人到邮局去捐赠,都能现场得到一个直接的捐赠学生姓名、地址,这依赖于他们对这些信息的收集,邮局则将之整理入电脑系统,因此能够做到当场匹配。将捐赠人和受捐学生直接对应、联系起来,可以有效地保证透明,发挥监督和制约力量。

其次,爱心包裹所采购的物品是完全公开的,其采购成本也对外公开,公众还可以自行到超市比较价格。

颜志涛称,迄今爱心包裹收到的140万笔捐赠,80%都是普通公众认捐。在扶贫基金会的调查中,90%的人表示,自己是在没有受到上级的动员、倡议或强制的情况下,自发自觉捐赠的。

未来走向何方?

对于爱心包裹项目,扶贫基金会的目标是用三到五年的时间,使之成为家喻户晓的项目品牌,成为寻常百姓参与公益项目的首选。

然而,如何让爱心包裹具有生命力、给予贫困地区学生以持续而有效的支持,帮助他们获得全面发展,仍然是需要持续跟进的问题。

三年时间中,爱心包裹的内容也做过调整,从单纯的学习文具到美术、体育用品,冬天还曾做过包含衣物的温暖包裹。如何从纯粹的物质帮助,进阶到素质与能力的培育,仍是值得探索的道路。

颜志涛说,对乡村美术、体育老师进行培训也是他们开展过的活动,以帮助老师使用器材、改进教学方法,比如用游戏方式来激发学生的兴趣与能力。

以真正促进人的发展来扶贫,或是爱心包裹项目一个值得长期探索与实践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