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C+刊物-“小积分”做“微慈善”

“小积分”做“微慈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时间:2012-09-21 18:40:32将文字分享至:

慈善距离大众有多远,是不是只有富豪们划出一张大额支票才算?或者慈善拍卖会上高调的举牌才是?并未如此,招商银行信用卡正在倡导持卡人用“小积分”做“微慈善”改变这种认识。

“慈善不是富人或企业的专属责任,而是人人都可以参与、可以实现的生活方式。”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刘加隆一句话道出了“小积分,微慈善”“点亮蓝灯”活动渴望表达和宣扬的理念。

捐积分降低慈善门槛

每年的4月2日是世界的自闭症日,这一天世界上有1400栋标志性建筑物点亮蓝灯,从今年起,招商银行大厦及一些招商银行当地分行倡导的建筑物将一同“点蓝”,响应“蓝色行动”唤起社会对自闭症儿童的关注。

也在当天,招商银行信用卡发布“小积分微慈善”公益计划,携手壹基金通过信用卡积分捐助渠道关爱自闭症儿童。具体做法为自4月2日至12月31日,招商银行信用卡用户通过官方网站,或编辑短信进行积分捐赠,每捐出500积分,便可“点亮”一盏灯,即为自闭儿童捐赠1个课时的专业辅导训练课程(包含语言训练、感统训练、音乐训练、精细训练、游戏训练)。“小积分,微慈善”共计划到年底,由招商银行信用卡及持卡人,共募捐5000万积分,价值相当于10万个辅导训练课时。

为何选择壹基金?它对于招行信用卡而言,其实是老朋友,这次联合发起的“点亮蓝灯”行动,就是基于双方多年来在慈善事业上的相同理念及长期对自闭症儿童的关注。据了解,招行曾组织壹基金爱心信用卡持卡人探访自闭症儿童,与他们面对面交流、互动,同时也让捐助者感受到给予的乐趣。壹基金更是长期呼吁社会各界重视自闭症儿童,创始人李连杰还曾参演以关爱自闭症儿童为主题的公益电影《海洋天堂》,希望通过电影让社会大众了解自闭症儿童。

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市场企划部总经理徐美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此次与壹基金携手推动“点亮蓝灯”及“小积分,微慈善”行动,是招商银行信用卡继以往公益合作的又一次深化。她拿出一份早年的宣传册,在2007年,招商银行信用卡就提出了“和世界一家”的理念,与青基会联手创建“招行体育慈善基金”。不仅如此,2008年,在全国首创信用卡慈善捐赠平台,选择与壹基金合作发行了国内金融消费领域第一张“爱心额度”信用卡。

此次“小积分,微慈善”平台又是一个新的里程碑,它将成为国内首个公益事业与企业经营无缝对接的“积分慈善平台”。持卡人通过自己的积分捐赠来完成每一次小小的善举,这种降低门槛的设置,让爱心可以聚沙成塔,将微慈善凝聚成强大的全民慈善之力,体验慈善带来的“给予的大乐趣”。

值得注意的是,招商银行信用卡还积极地借助新媒体传播公益,比如微信和微博。在前述4月2~8日的活动期间,共有2446万人关注、参与了“小积分,微慈善”微信活动,22万人转发了新浪微博。在新浪微博的转发评论中引发了李连杰、文章、李冰冰、杨锦麟等20多位明星、名人的转发评论,一时成为新浪微博热门转发话题,这种新媒体的传播也让人印象深刻。

搭建公益平台

不过,招行信用卡的想法可不止于关注自闭症这一点。“我们做的慈善其实跟别人不一样,是为了搭建一个桥梁,概念很简单,我们如果有一千万个客人,每个人能捐一块钱那就是一千万,我们要做的就是提供这个平台。”徐美娟这样说,而积分又是个极好的切入点。

聚沙成塔,每个人一个积分,一千万个人就可以有一千万个积分,尤其是招行的客户多为拥有中上层收入的人士,这一资源为项目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招商银行信用卡与壹基金曾有过四年的密切合作。2008年,在全国首创信用卡慈善捐赠平台,选择与壹基金合作发行了国内金融消费领域第一张“爱心额度”信用卡,随后又推出“壹基金爱心一卡通”,支持推广“每1人+每1个月+每1元=1个大家庭”的方式,每月定额捐款,可设定1元、11元或111元等几档捐赠金额。

对这样的客户,徐美娟称,很让人感动,他们真正具有慈善的理念,办这种卡就是一种承诺,而且不断持续。当然,她也承认这卡也有期限,有利于风险的控制,几年下来效果很明显,持卡人数万,而捐款也有上千万。

除捐献善款外,过去的四年多里,招行信用卡联合壹基金及多家慈善团体在各地开展了专场义工体验活动,吸引了上百名壹基金爱心持卡人参与其中。总结这些活动,徐美娟认为关键不是具体的活动,而是搭建平台。“做公益只能摸石头过河,当时跟壹基金合作,我就是投入一个产品风险可控的一个平台。”

最近招行信用卡是把关注自闭症儿童作为重点,徐美娟表示,这个平台是开放的,不去刻意聚焦什么对象,这一次是这个,下一次可以是那个,关键是平台本身让更多的捐赠者和直接从事公益的NGO(非政府组织)有了结合的机会。

追踪善款打造公信力

无论是捐积分,还是直接捐款,某种意义上,都是要问第三方要钱,但第三方钱是有限的,很难提供持续不断的资金。徐美娟说,采用平台的形式,虽然降低了介入的门槛,还能集中客户之力做慈善,但是这背后也在考验公信力。

任何公益项目都需要用招行信用卡在商业领域的品牌与公信力作为背书。在徐美娟看来,招行信用卡非常慎重地选择合作机构,尽量选择具有公信力的、可信赖的机构,另外在用客户的钱提供给机构做慈善项目时,不仅追踪慈善项目的执行,尽量通过官方网站等定期向持卡人公布项目的执行情况,让大家知晓善款的去处。

招行信用卡在财务公开及风险控制方面从严要求,专门成立项目小组进行专项管理。例如跟壹基金的合作方面,招行信用卡和壹基金成立慈善项目专项小组,负责该项目的方案筹划、运营实施及监控协调。此外,与合作项目机构签署捐款协议,对捐款筹集、划拨及使用进行具体约束。

捐助实施接受第三方审计及社会大众监督,招行信用卡捐款实时通过社会渠道对外公告,确保全程公信透明,壹基金聘请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华永事务所对捐款收支进行审计,并由毕马威国际会计师公司提供捐款财务报告,确保捐款用途透明化。每季度壹基金为捐款客户提供工作报告以及财务报告。

不过,徐美娟也承认,目前客户参与的热情没有达到预期水平,这是在做“小积分、微慈善”时遇到的问题,为此招商银行信用卡在主打将项目透明化外,还通过利用自媒体这一有利的宣传途径进行大力的宣传,力求让更多的客户了解慈善项目,给客户更多的选择。“这个项目才刚开始,我们还需要很多投入,不是钱,是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