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C+刊物-企业基金会向上市公司学治理与运作

企业基金会向上市公司学治理与运作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时间:2012-08-01 01:20:46将文字分享至:

“ 拿100万元投商业项目易,选公益项目难”,在刚刚结束的“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上,招商局集团副总裁、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理事长胡政在谈及企业公益慈善基金会治理与运作时,直言困惑所在。

2004年,《基金会管理条例》出台后,像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这样的企业基金会,纷纷涌现,包括万科公益基金会、比亚迪慈善基金会等。

根据基金会中心网统计, 2011年,中国公募基金会1218家,非公募基金会数量达到1279家,其中企业及企业家发起的非公募基金会为285家,占到非公募基金会总量22.3%。

“相比公募基金会,非公募基金会具有独立、灵活的特征,特别是由企业创办的非公募基金会,可以借助企业的核心资源和特色开展推广。”基金会中心网总裁程刚对《第一财经日报》强调,企业基金会通常是由企业发起创办,企业提供注册资金、参与运营和管理的。

企业基金会与CSR

对于设立企业基金会的初衷,基金会中心网《中国企业基金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部分企业是希望通过设立企业基金会的方式来实现企业CSR,还有部分企业则是希望兼顾企业品牌推广,为其下属企业搭建统一的公益慈善平台,把品牌统一起来,同时也希望把企业的公益资源更加有效地管理,提升企业的品牌美誉度;还有一部分企业是希望把公益慈善做得专业、持久,让公益慈善项目做得更加系统和专业。

程刚认为,大多数时候,这样的基金会与发起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的宗旨和使命是一致的。如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和招商局集团,均关注扶贫、济困、赈灾、助学、助医五个领域。

此外,有的企业基金会覆盖的内容,只是企业CSR关注领域的一部分。如安利公司的主要领域为儿童、环保、人才培养、社群、救灾,而基金会主要关注以农民工子女为主体的贫困儿童群体,通常这类企业建立基金会的初衷就是建立更为专业化的机构,解决本地相关领域的具体问题。

还有一种企业基金会完全独立于企业,其关注的领域与企业CSR无关。如南都公益基金会,更倾向于向独立基金会的方向发展。

“不管是哪种形式的企业基金会,都应该严格按照基金会的章程、监督监管机制办事。”不过,爱佑慈善基金会传播总监张俊杰表示,优秀企业的资源和治理机制一定程度上可以优化其基金会。

资金来源与方向

实际上近年来,借鉴国际成熟经验,企业或企业家成立慈善基金会,以更规范、科学和系统有效的办法推动所关注社会问题的解决成为公益慈善领域的重要力量。

“从世界范围看,企业基金会由于有相对稳定的、较大额度的单一企业资金支持,往往容易做大。”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务院参事汤敏表示。与公募基金不同,企业基金会主要资金来源于发起企业,据上述报告显示,企业基金会有68.8%的收入来自发起企业(包括子公司、控股公司),5.5%来自其他企业(与发起企业无直接关联),2.3%来自个人捐赠(包括发起企业高管和无关联个人),另有23%来自其他基金会。

通常发起企业每年会向基金会注入一定金额的资金,如北京万通公益基金会表示,万通控股每年净利润的1%,万通地产每年净利润的0.5%都会注入基金会;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每年会将上一年赢利的千分之三捐赠给基金会;而金典集团每年的注资则会占北京苹果慈善基金会资金来源总额的约50%。

但“这也意味着当企业经营困难或者遇到行业周期的时候,这些基金会的资金来源可能会遇到一定困难”。汤敏也表示,当然任何慈善机构的资金来源都会受到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单独企业的资金来源可能受到个体企业因素的制约更多。

此外,不少企业对于自己的慈善对象进行了定位,他们往往更倾向于追求慈善目标群体和商业消费对象的潜在一致性,使得企业慈善基金看上去更具专业化,对慈善事业也产生了纵深影响。

公益基金会现人才困境

虽然企业基金会与发起企业互相依存、相互促进,一方面企业基金会可以得到企业持续的支持,保持长期发展,但另一方面,也会存在独立性的困惑。

“基金会应该是独立法人,治理也应该走向独立性和专业化。”程刚认为,而现在企业基金会的决策主要还是以企业内部人员作为理事,专业化程度尚待提升,不过也有部分企业基金会也逐渐有更多第三方人士参与。

在程刚看来,像爱佑、友成等基金会采取的治理方式,显示这些基金会是目前在中国为数不多的相当专业化的基金会,“主要是因为有一些顶级企业家的参与,和专业的人士在操作,也借鉴了很多国际经验。”

“未来企业基金会应该可以像上市公司一样。”程刚说,上市公司是公众公司,不论是企业家基金会还是企业基金会,在他们捐资成立后就是作为独立的法人主体也不应该属于个人,而应出于公众目的。

在治理结构上,也应该像上市公司的董事会构成一样,有独立董事可以监督治理,在公开透明的信息披露上,当然更应该遵循上市公司要求的公开透明的原则。

其实无论是企业基金会等非公募的基金会或者是公募基金会都应该向企业化、高效化和专业化发展,程刚认为,“独立性的基金会”可能是未来的方向,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建立基金会的公信力。

不过汤敏却提醒说,目前来看,很难判断独立基金会或者是企业基金会哪种形态更好,关键在于,企业办基金会的目的是什么,参与运作的理事和其他人才的素质等。

“但是中国的公益基金会还在成长初期,相关人才还未从其他行业分离出来,所以行业内人才状况并不乐观。相信随着社会对公益基金会了解的加深,也有更多人才加入到公益基金会中去。”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