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王振耀:公益不再停留“捐与帮”模式

王振耀:公益不再停留“捐与帮”模式

来源:九江新闻网—九江晨报时间:2013-06-18 02:19:23将文字分享至:

公益两字,频频被社会人士提及。它引人注目,却又饱受争议。如今的中国需要怎样的公益模式?基金会、公益组织等公益团体又要如何权衡“公益、利益、道义”的问题?

在王振耀看来,当今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已不能仅仅停留于传统的“捐与帮”模式,而必须直面战略性的转型,人们需要以一个积极的心态,面对“现代公益”的到来。

传统公益需结合现代慈善

当王振耀提出“现代公益”概念时,有人会问,为什么中国需要现代公益?而他的解答就是:中国的时代需求。

“国际社会的评价说如果中国不开放,中国是中国的中国。如果中国向世界开放,中国将是世界的中国。我们没想到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让世界震惊。在2016年中国就可能取代美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中国梦’不是一个简单的梦,而是让全世界都知道这是一个非常实在的中华民族的崛起,我们学术的研究认为这是非常实在的。”经济格局的转变,注定传统的公益理念无法满足社会的需求。

王振耀认为,广泛的慈善运动,对于我们国家应该是社会发展的稳定器、社会提升的促进器和社会价值的凝聚器,而到了中等发达水平就需要结合现代慈善。因此原来的“学雷锋”已不能适应现代社会。“美国有十多个基金会鼓励家庭行善,美国的捐赠已经占到了GDP的2%,而我国仅是0.2%。面对这样一些海量的财富,中国现在需要打开的福道和善道。实际上我们应该学大禹治水的方法,要疏,财富从1978年3000多亿的GDP,到现在39万亿了,财富确实像洪水一样来了,淹没了我们传统的河道,传统的各种体制、规定。”

企业家做慈善免税基金会可用投资收入做慈善

既然发展注定中国需要一个现代公益来满足社会的需求,那么我们又将如何实现这一全新的公益理念呢?

王振耀认为,首先这需要国家法律与政策的支持。“慈善立法在逐步与国际接轨,有捐赠法、有其他的一些条例,更重要的是我们企业家在这里能得到有力的法律支持,企业家将会得到各种捐赠优惠政策。2007年我国通过的捐赠法,捐助企业的免税额已经从3%调整到12%,你捐12%允许以后年过扣出,就是今年扣不完明年接着扣,对企业家做出了一个优惠的政策。所以我觉得要充分利用这个政策来做捐赠,做慈善要免税,但是要有一个指标,这个指标咱们已经高了。”

除了国家的政策支持,公益组织还需要探索、学习和引入更新的公益模式。“中国基金会收入差不多800多亿,这些基金会收入是可以投资的,但是中国的基金会投资没有多少经验,最有经验的清华大学的基金会2010年投资有九千多万元。大家知道美国的基金会恰恰都是用来投资的,哈佛大学现在是两百多亿美元,到2012年的资产超过三百亿。国外有许多很好的例子,但在我们国家这还是一门新课程。”

养老、儿童事业是我们即将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而这挑战本质上是我们如何将经济发展与慈善事业联合到一起,使慈善事业实现社会文明的进步。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王振耀提出了自己的构想,“将经济发展社会转型与慈善密切联系起来,慈善是社会生产力不是企业生产力。我们可以看王翔先生,他其实是全国的一个标杆,他做主题公园,对九江社会文化水平有很大的提高,但这是社会生产力,会对整个周边,对全国上下造成影响,对经济造成间接带动,所以我觉得要注意开发这个社会生产力。此外,还要将精神文明创业与慈善联系起来,慈善将会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新的社会文明、商业文明,当做慈善的时候我们才会理解企业家、慈善家,我们的生活才不会显得那么粗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