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基金会动态-第一财经与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携手助推政府预算知识普及

第一财经与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携手助推政府预算知识普及

来源:第一财经时间:2013-06-06 19:49:14将文字分享至:

6月5日第一财经与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并启动以“政府预算基础及其解读”为主题的媒体公益培训项目。上海财经大学校长、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樊丽明,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参加签约仪式并致辞。


第一财经与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将在两个方面展开合作。一是就公共财政领域政府、学者及公众关心的重大问题、前瞻性问题联合推出系列报道;二是共同举办以全国主要财经媒体、都市媒体记者为对象的政府预算解读媒体公益培训项目。该项目旨在加强公共财政政策宣传力度,提升公共财政和预算领域的媒体专业报道水平,促进全社会关注公共财政领域的改革与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9项重点工作,其中第二项就提出,“要下力气推动建立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体制,形成深化预算制度改革的总体方案。”这是新的领导集体执政之后对预算制度提出的新要求。

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表示,公共预算是反映政府财政活动的一面镜子,体现了国家权力机关和全体公民对政府活动的制约、监督,提升媒体在这个领域的专业报道水平,不仅能帮助公众看懂公共预算,还可以提高公众对公共财政问题的认识水平,更好地发挥监督作用。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樊丽明表示,经过3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我国公共财政框架已基本形成,中国公共财政建设也逐渐进入深水区,逐渐从政府预算的内部管理与控制向诸如预算的透明等政府外部控制方向转变,而中国公共财政建设离不开媒体与公众的监督。

据悉,以“政府预算基础及其解读”为主题的媒体公益培训项目,将通过成熟体系的培训课程、权威性的解读方法以及结合专题授课、考察参访、案例讨论等多种形式,全面普及公共财政基础知识,提升媒体记者对公共预算的解读及报道水平。

关于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是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东方传媒集团公司旗下的财经版块,创办于2003年7月,致力于为中国广大投资者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新闻和信息服务。第一财经现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完整的财经媒体集团。

关于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

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由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北京大学法学院、财政部财科所等理事单位共同打造,是一个专门从事公共财政理论和实践研究的学术机构。该机构站在从财政自身发展以及中国经济社会转型背景下的财政建构两个宏观视角上,就中国公共财政建设问题进行系统性研究。